2012.03.26地點:印尼雅加達 大覺堂

灌頂:還淨法、九字真言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不動明王尊者。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今天的貴賓有〈印尼大乘僧伽會〉住持釋妙振法師,你好!

另外,有一位應該很早之前就要介紹的,到現在才跟大家介紹,她是〈中華民國駐休士頓辦事處〉大使的夫人—Judy。另外,蓮寶上師,他是住Las Vegas(拉斯維加斯)〈財神堂〉的堂主。Las Vegas這個是在沙漠地方建立的城市,所以那裡缺少水。〈財神堂〉本身就是財神,但本身也很缺少「$」,現在好一點沒有?(蓮寶上師:現在不錯!)不錯啊!現在財神在發揮了!

我們這個堂叫〈大覺堂〉,這個堂的堂號是最大的!那修行也應該要符合堂號才可以。因為佛陀—釋迦牟尼佛,又稱為「大覺金仙」,這是屬於祂的尊稱。「大覺」兩個字,意義非常深重,所謂的「三藐三菩提」、「正覺」,其實「正覺」就是大覺,那是最高的證悟;佛的證悟,也就是「三藐三菩提」,也就是「大覺」,是最高的證悟。

我常常跟大家講說,佛法最重要的就是在於明心見性。在這次大法會上,其實沒有講明心,只有講見性。有的人修到見性了,不一定會明心!但是見性跟明心有關係,因為明心了之後,才比較容易見性;因為明了心,他的心才會定下來;明了心,就知道什麼是無所得、無所住、無所謂。因為你明心了,才能夠了解:為什麼會無所得?為什麼會無所住?為什麼會無所謂?重點都是在明心。

明了心,心就能夠定下來,也知道心是沒有的!這個時候,也算是一個很大的覺悟。(此時有手機響起輕快的音樂)那時候再修「見性」,就是「看見佛性」。我每一次說法,都會有穿插音樂讓人家聽,非常好!清涼一下!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講是「迷失」的!你出生為人,你就會迷失掉。現在有一個教派是提倡將來大家轉世以後,不要當人。這精神是非常好的!但是也有人反對說:「要當人也不容易啊!因為要當人,本身就要守五戒,才能轉世為人。」但是只守五戒,還沒有「發菩提心」啊!所以叫你轉世不要到淨土、不要到諸天,你還是來當人!其實這跟佛陀的旨意稍微有點矛盾!要他轉世來當人,他也要有當人的資格啊!當人只有守五戒,你如果再發菩提心,就會到天堂去。

人都是迷失的,如果你連五戒也守不住,連人都當不成,要當人也不容易啊!所以必須要有一種覺悟,我們修行不只是要當人,你叫他很自然發展,不管你是升天,還是修證了阿羅漢,還是成為菩薩,或者是圓覺,或者是正覺的果,都比當人好。

我是這樣認為,人身是不容易的,但是我們既然已經走上修行的路,就要更加的精進,去證明果位。人很容易迷失,如果下輩子轉世當人,你能保證不迷失嗎?說不定當了人以後,迷失得更厲害,那就連人身也得不到了!我們整個人間都是一個大迷團,都是迷;唯有翻轉,你才能得到「大覺」;唯有修行,你才能得到大覺。

有一個小女孩迷失了,她走失了,警察問小女孩:「妳爸爸叫什麼名字啊?」小女孩說:「爸爸叫『死鬼』!」「那妳媽媽叫什麼名字呢?」小女孩說:「我媽媽叫『三八』!」這個就是迷失了!「那妳爸爸、媽媽叫妳什麼?」「他們叫我『乖乖』。」

這些雖然都是彼此的稱呼,但事實上,她並沒有講出真正的名,這個就是迷失,都不能切中真正的主題。所以,「覺悟、明心」不能由我講給你聽,然後你就覺悟!不可能!必須要你自己去精進努力,自己去參出來,參出來才叫做「破參」!然後,你進一步,過了幾關後,你終於開悟了,這個時候才叫做「明心」,才算是有了覺悟;覺悟了以後,你來修禪定就比較容易。我們在修行當中,每天就是要很精進,因為精進跟六道都有關聯。

你修布施,布施也要精進;你修守戒,守戒也要精進;精進的精神都在裡面。你修忍辱,忍辱也一樣要精進,你忍辱不精進的話,鬆懈了就不行,就不算忍辱。你修禪定,禪定也更要精進;你修智慧,智慧也要精進;「六度」當中,每一個都是要精進。我們每一天所做的工作都要做,每一天所要修的都要修,我們每一天一定都要放空,就是在密教裡面,在修的時候,都把什麼東西都放空掉。精進是每一天都要做的。

有一次,在母親節的晚上,母親在廚房裡面洗碗,女兒看見了就跟母親講:「媽,今天是母親節,你不用洗碗。」母親聽了非常感動:「哇!這個女兒已經長大了!她叫我不用洗碗。」母親就把碗放著,雙手擦乾淨。然後女兒加了一句話說:「今天不用洗碗,留著明天再洗。」這就是每天的工作,是每天要做的。

修行並不是在遇到birthday(生日),或者是new year(新年),或者是母親節、父親節那一天,就可以休假的!現在都有週休二日,在台灣有週休二日,美國也是一樣,印尼呢?也是週休二日啊!全部學美國的。慘了!這樣會變得很懶。修行沒有週休二日的,是要every day(每一天),不能週休二日。

「大覺」這兩個字太偉大了!明心見性、三藐三菩提,就是大覺。我在大法會上提到,佛性是伴隨著貪、瞋、癡、心猿意馬,所以我講了唐僧的笑話。這《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他是有學佛的,否則他不懂!他創造了一個孫悟空,就是瞋的代表;創造了一個沙悟淨,就是癡的代表;創造了一個豬八戒,就是貪的代表。「心猿」就是孫悟空,「意馬」就是那匹白馬—白龍馬,佛性就是唐僧。唐僧是最無能的,為什麼把唐僧來代表無能呢?你們有沒有想一想,唐僧沒有這幾個徒弟保護他,他幾乎什麼都不行,每一次都快被人家捉走了。為什麼唐僧代表著佛性?其實,佛性是無審、沒有分別的,什麼都是好的,連妖怪都是好的。

母親喜歡養鳥、養鸚鵡,哥哥喜歡養烏龜,姐姐喜歡養狗,妹妹喜歡養貓,爸爸最喜歡什麼?狐狸啊!其實,唐僧他比較平等,他沒有分別,所以他認為妖怪也都是好的,什麼都好,但是被妖怪捉去的時候就很慘!都要徒弟來救他。這豬八戒是最糟糕的,代表著貪,這個是世人最重的習性。其實豬的用處很多,我以前講過,豬耳朵可以吃,豬皮也可以用,豬毛還可以做成刷子,豬的東西沒有一樣不可以用!最好的是,可以用來罵人!

以前我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長得超級像豬的人,大家叫他「豬」,他就會回一句話說:「才怪!」最後,他的外號就叫做「豬才怪」,人家叫他「豬才怪、豬才怪」。後來他就發表嚴正的聲明,他站在台上講:「我不是豬才怪!」結果還是豬啊!所以豬可以罵人,什麼都有用,包括牠的名字都可以罵人。

有一個人開車到鄉下,對面來了一台貨車,貨車司機把車窗搖下來,對這個開車的人講:「豬啊!豬啊!」他以為貨車的司機是在罵他,他也搖下車窗:「你才是豬咧!」然後「碰」一聲,他就壓到豬了。其實貨車司機是在跟他說「前面有豬」。

豬八戒的笑話非常多,主要是他的貪念!人本身的貪念是無窮盡的,要斷除掉貪、瞋、癡、疑、慢,非常不容易!但是,如果不斷除,你永遠是一個凡夫俗子。修行就是要從這開始,像唐僧一樣,身邊伴隨著貪、瞋、癡、心猿意馬,到天竺去取經。你必須要把自己的這些個性,統統消磨掉,剩下一個唐僧,他本身代表的就是佛性。《西遊記》的故事,有很多的意思都是在這裡。

《西遊記》裡面有很多妖怪都是佛菩薩的寵物。地藏王菩薩的寵物是諦聽—獨角獸;觀世音菩薩養一隻太平鳥,咬著一串念珠;文殊菩薩的寵物是獅子,普賢菩薩的寵物是大象。像密教的針巴拉,祂的寵物是吐寶鼠,是一隻老鼠。像印度教的大梵天,祂的寵物是七隻白鵝。保護神—毗濕奴,祂本身就是大鵬金翅鳥;破壞神—大自在天,祂本身就是大白牛。很多佛菩薩都有寵物的。

我一直想,這個蓮花童子的寵物到底在哪裡?蓮花童子的寵物一定是「蓮花」,祂喜歡清淨的蓮花;其實清淨的蓮花也是寵物,也象徵著從污穢的人間長出清淨。圍繞在唐僧周圍的貪、瞋、癡、心猿意馬,保住唐僧本身的清淨。修行就是這樣子,就是把所有的污染去除掉,然後你自己成為清淨的蓮花;成為清淨的蓮花,沒有受汙染,之後你再去參悟什麼是「大覺」?什麼叫「明心」?然後,你由明心再修密教的氣、脈、明點,一直到蓮花開放,看見自己的佛性。這是今天講「大覺」最重要的。

有一個離婚的男士,他一直講:「女人是禍水、女人是麻煩、女人是一堆屎……。」隔了不久,他又結婚了!人家就問他:「欸?你不是說女人是禍水、女人是很麻煩的、女人是一堆屎嗎?你怎麼又結婚了?」他怎麼講?上回我是怎麼講的,我自己也忘了!(甲弟子:狗改不了吃屎)狗改不了吃屎?這是你講的喔!(乙弟子指著甲:他就是這樣)他也是這樣子啊?終於把自己表白出來。

貪心是很難改的,修行往這方面下手是最好的、最重要的。有一個丈夫回到家後,他很不高興!妻子很關心他,問他:「你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嗎?」丈夫就講:「今天我坐在公車上面,撿到兩百塊。」妻子說:「那應該很高興啊!」丈夫回答:「另一個乘客也看見了,我跟他平分。」妻子說:「那你不是還有一百塊嗎?」丈夫回答:「回到家以前我才發覺,其實那兩百塊是我自己丟的!」不要貪小便宜,因為貪小便宜,有時候是吃大虧。

台灣有很多詐騙集團,我聽說印尼也有。不要貪小便宜,不要興起恐慌,不要顛倒,要先明白事情的真相,就不會被騙!詐騙集團主要是利用你本身的貪心、貪念,或你本身的貪愛,來欺騙你。就是利用人的貪念,才會有詐騙集團。這世界上,什麼都是假的,但是,騙子是真的!因為他在欺騙你的時候,是真的騙你啊!其實,男女之間的感情也差不多是用騙的,「我真的很愛你」這句話裡面就包含了「我是真心在騙你」。

你們聽過「盜亦有道」嗎?所謂「盜亦有道」是在孔子時代,有一個柳下惠,他的弟弟就叫盜跖,專門做強盜,而且搶得很厲害。孔子去問他:「你怎麼可以做強盜呢?」他說:「你不要以為聖人才有他的道理?我們做強盜也有道理,也有道啊!」孔子一聽就迷糊了:「怎麼做強盜也有道理?」盜跖就講給孔子聽:「我要觀察啊!要知道哪裡有寶庫、有錢?這個就是我先知的道。我不能說去搶到一個乞丐窩啊!」這個就是他本身的先知道。

他第一個衝進去搶,就是他有「勇氣」的道;最後一個出來,他就是有「義氣」的道;搶了錢之後,分贓分得很平均,分錢分得很公平,這就是「仁義」的道;我看到很窮困的,我也施捨給他,這也是「仁義」的道,所以稱為「盜亦有道」。孔子一聽,摸摸鼻子就走了,就沒話可以講了。

盜跖還跟孔子講:「你是用你聖人的道理在騙眾生,也是在搶眾生!我是用搶錢的方法,為什麼你是聖人?我是強盜?」這個盜跖也是很厲害,他講出一番道理,但是那道理是「歪理」,所謂「盜亦有道」就是這樣傳下來的。我們今天的正直,不是這樣子的,「大覺」也不是這樣子;必須真正擺脫了所有一切的污染,而看見佛性,就是「大覺」。

「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就是東密本身的『九字真言』。是有手印的,我示範給你們看。(師尊開始示範)這是我經常比的手印,這個手印有「四縱五橫印」,「四縱五橫印」就是一個網,所有不好的東西到你面前來,你唸「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然後比個劍指,劃「四縱五橫印」,所有一切惡運,都被這個「四縱五橫印」擋在網外,你就會清淨、吉祥,就會無事!對付這個病業,也是這樣做,還可以加持別人,讓他的病業退散、怨敵退散、一切不吉祥的退散,一切業障退散。這是『九字真言』其中的一個意義。

也可以自己結界啊!你每天起來的時候,在東南西北各方劃「四縱五橫印」,一切不好的東西就會遠離你。印度尼西亞也有很多的巫術,如果人家對你做槓頭,人家做不到你。你每天都來一個「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就像已經有了披甲護身一樣啊!槓頭都槓不到你。也不是我們去對別人做什麼,我們只是保護自己,讓自己清淨。你經常修「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一切的鬼物、邪穢、魑魅魍魎,都不能靠近!你去幫人家助念,你唸「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所有的不好的東西都不會到你身上,可以保持你自己的清淨。

簡單跟大家講到這裡。等一下給大家灌頂不動明王的『九字真言』。(台下:還有還淨法。)還淨法?其實「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你就清淨了!你就還淨了!

「還淨法」可以講是「懺悔法」,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像曾子一樣—「一日三省吾身」!你今天犯了意念上的錯誤,犯了身體上的錯誤,犯了口的錯誤;所謂「身三、口四、意三」,你想一想,你哪裡犯錯了?然後改正,就是還淨。你有時候唸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它也是「還淨法」;你持唸金剛薩埵的咒語,唸到夜夢之中,金剛薩埵現身來給你摩頂、上師來給你摩頂、本尊來給你摩頂、諸尊來給你摩頂,就表示你已經還淨了,有了淨相!那個叫懺相,因為你懺悔,就還淨了。謝謝大家!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