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地點:印尼雅加達 大音堂

灌頂:大鵬金翅鳥 、天上聖母、閻魔法王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因為傳承祖師是我們頭頂上的「嚴飾」—莊嚴的飾物,不管如何,我們頭頂上都是頂著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還有我們今天要灌頂的大鵬金翅鳥王、天上聖母,還有閻魔法王,我們向壇城三寶跟三位本尊敬禮。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另外,〈佛教司〉司長Joko〈僧伽會〉主席傳雄法師,感謝!都是我們的貴賓,我們敬禮他們。

昨天,講了「金剛鏈法」,談到唐僧帶著他的徒弟跟一匹白馬去天竺取經,我用一個比喻來講,他們四個人坐飛機,飛機又失事了,只有三個降落傘,唐僧提出問題,問三個徒弟,他問孫悟空:「人有幾個頭?」孫悟空回答:「一個頭。」唐僧就給他一把降落傘。再問沙悟淨:「人有幾個心臟?」沙悟淨說:「一個。」唐僧也給他一把降落傘,然後問到豬八戒,八戒很高興問題都那麼簡單,認為自己一定會回答!唐僧講:「人身上有幾根毛?」豬八戒沒辦法了,只好又跳下去。

我的意思是這樣。孫悟空代表著「瞋」,瞋就是脾氣大,火性也大,所以,也代表著「火」。豬八戒好吃又好色,像水一樣,到處亂流,豬八戒就是「水」,代表著「貪」。沙悟淨他本身「是」也可以,「非」也可以,什麼都可以,他就代表著愚癡,就是「癡」。這貪、瞋、癡,再加上意馬,這意念上的馬,唐僧他本人就代表著「佛性」。

有人提出問題:「般若光到底有多大?我們的心中蓮華開放,當中有自己的佛性在,佛性是般若光,又是明點光,那這個佛性的光到底有多大?」他們問我這個問題。其實,佛已經講過了:「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大可以像虛空那麼大,全部都是光明,小就像一粒米這樣大小,或者是一個圓圈圈;我們相片裡常照到的般若光,都是一個圓、一個圓,這樣子的圈圈,有的就像Snooker(撞球比賽的一種類別)的白球。只要你的心定了,你看到自己的般若光跟佛性,可大可小!

有人問我:「明點光變成金剛鏈,又變成金剛幕,師尊說金剛幕像電視,那到底是幾吋?」告訴大家,金剛幕其實像虛空一樣大,大而無外,非常的大!我用電視做比喻,有人就問我:「到底是幾吋的金剛幕?」其實整個虛空都是佛菩薩,每一尊佛菩薩都變成你的本尊,所有的佛菩薩在虛空之中跟你喊:「你已經看到佛性了,你已經見性了。」也就是證了果位了。這時候,你的形體會消失掉;你已經在佛菩薩當中,所有的本尊都是你,也變成你自己的臉。這是最細的,在這裡跟大家講得清楚一點。

另外,有一點。人是十月懷胎而生,那麼佛性怎麼生呢?佛性就是你禪定十個月而生,一樣的,你禪定十個月,每一次做溫養,心跟氣合一;心就是氣,氣就是心,心氣合一,溫養十個月,你就能夠看見佛性。你還可以再做第二個。你如果看見第一個之後說:「我看見佛性就好了,我見性了,我不想度眾生。」好!你的心氣合一以後,拋掉你的軀殼,你就解脫了,進入涅槃,就是小乘阿羅漢。我在這裡跟大家講什麼是小乘阿羅漢?你見到佛性了,你融入佛性了,你涅槃了,你就是小乘阿羅漢。

大乘行者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以後,還要度眾生,他必須要有很多的報身、很多的化身、很多的應身去度眾生,這個時候就要修第二個明點光,修第三個明點光,修第四個明點光。本來說十個月就可以產生一個明點光,第一個是十個月,第二個以後就是遞減;因為你看見了第一個明點光以後,你可以用心氣製造第二個明點光、第三個明點光、第四個明點光,不用十個月,在以前的經典裡面有提到,只要四十九天、七天。

因為我在大場面裡面講需要十個月做溫養,然後可以看見佛性,以後,在甚深禪定之中,也要溫養十個月。有人就跟我講,那不是一年才有一個明點光,一百個明點光就要活一百歲,那扣掉年輕時不懂得追求佛法,到老的時候又比較困難修,中間恐怕才十幾個般若光、十幾個分身而已,就只能成就一條金剛鏈,看不到諸佛顯身,怎麼辦?在這裡跟大家講清楚,你進入甚深禪定的只要七天!你沒有很進入甚深禪定的,或者慢一點的,四十九天,你就會產生一個般若光。這樣子就會有金剛鏈、金剛幕,就會非常圓滿。

都是以「七」的倍數來講,或是「一百零八」,一百零八是三十六天宮跟七十二地煞,或是「二十四」。為什麼是「二十四」?因為,時輪金剛有二十四隻手,代表著二十四個節氣。它是有象徵的,祂的氣是藍色的,白色的就是水,紅色的就是火、就是拙火;白色的就叫做「菩提心月液」,藍色的身子就是氣。

在精神病院裡,有一個護士接到一個電話,那個人說:「小姐,妳去看看十三號房第四床的病人還在不在?」護士說:「請你等一下,我去看一下。」這護士就去看十三號房第四床的病人,護士就講:「唉呀!他真的不在了啊!」電話裡的人就講:「那就好,看來我這一次是真的跑出來了!」

所以,我們要做一個肯定,就是你到底看到光了沒有?你還不確定?你來問師父:「我有看到光,那個是什麼光?」問我是什麼光?就是不肯定。你不是向外面看光,而是向裡面看光。以前佛陀就講:「要向內求,不是向外求。」你不能向外求,要向裡面求,這是很重要的!你是往內看,而不是往外看,觀察你自己;這個時候,你的身體是空明的。我們密教裡面講觀想,觀想中脈、左脈、右脈,你的身體是空明的,你不能想你的心、肝、脾、肺、腎,所有的血管、血液都沒有;只觀想你自己成為一個空明的,裡面有中脈、左脈、右脈。到了修「明點下降」跟「拙火上升」的時候,都是這樣子,都是空明的。然後,心中的八葉蓮花開放,也是空明的。一個蓮花開放,裡面中間有一個命氣,就是你自己的佛性,等它顯現了光明以後,你往內看,看到光明,這個時候才叫「見性」。

「明心」跟「見性」是不同的!明心是在理上,你馬上就可以證驗,而且你明心了以後,你可以斷掉煩惱,斷掉所有的知障,就斷掉了自我,變成無我;明心以後,煩惱就可以斷除,不管你發生什麼大事,煩惱統統斷掉,都沒有煩惱。在一般人來講,修行的過程當中都是這樣子,你必須要懂得斷掉煩惱,因為「無所得」!【心經】裡面講「無所得」:「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無所得」,你才可以成就一個菩薩,「無所得」就是開悟當中的一項,其中之一。

你即然「無所得」,當然就「無所謂」了,還有「 無所住」。為什麼叫做「無所住」?我們人本身活在人間,你是住在人間,都是「有所住」。為什麼會「無所住」?這個就要讓你自己去想,你參透了,就叫做「破參」,叫做「開悟」。為什麼會「無所得」?我們都知道「有所得」都是虛幻,真實的是「無所得」;什麼是「無所謂」?因為「無所得」,那你還恐懼什麼呢?沒有顛倒妄想,什麼是「無所住」?這個你要參進去,就可以開悟。我們人就住在人間嘛!為什麼會「無所住」呢?這個就是要你去參的地方。

昨天幫很多同門做「福證」,證明他們已經訂婚,還要結婚。我就講了:「當兩個人的意見都一樣的時候,你就要聽男生的;當二個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你就要聽女生的。」就是這樣子,大事由男生管,小事由女生管。其實在一個小家庭裡面,哪有什麼大事?全部都是由女生管。其實我認為,結婚當然是喜事,但是,「喜」跟「不喜」是參在一起的,禍福相依,男生以後就知道了!男人如果在九點鐘以後回家,女生就會罵:「酒鬼!你去哪裡喝酒了?」男生如果十二點才回家,女生會罵:「賭鬼!你到哪裡去賭了?」男人如果到了凌晨才回家,女生又要罵:「色鬼!你到哪裡去鬼混了?」這男人下班就回來,很標準!這女生也會罵:「死鬼!這麼早回來幹什麼?是不是做了虧心事了?」所以,這個「福證」是福是禍還不知道?

其實,一些出家的和尚,他們都知道,還是單身好!單身比較有時間修行,當然在家也可以修,佛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樣都是平等的,都可以修行。事實上,在一個環境裡面的條件如果能夠影響修行人的話,想要修行,還是會有影響;如果環境的條件不影響這個修行人的話,一切都是可以的!所謂「禪」,就是不受外界所影響;所謂「定」,就是一心不亂。想要看到明點光,一定要一心不亂,你才能夠看到佛性,你如果不能一心不亂,你是看不到佛性的!就像唐三藏一樣,被心猿、意馬、貪、瞋、癡所包圍,被貪、瞋、癡掩蓋了。你只要清淨了,一心不亂了,你自然能夠看到佛性,就是「行深般若般羅蜜多時」。

我昨天講的是最難的修行方法。所謂看見佛性,所謂這個佛性的光明、金剛鏈、金剛幕,所有的佛菩薩在虛空中對你講:「你開悟了!你成就了!你成佛了!」這個時候你自己也融入佛性當中,那個時候,你就真的成就了,你就是佛,這個就是「即身成就」。金剛幕有多大?不是像電視那麼小,而是整個虛空都是金剛幕。融入虛空就是「虹光化身」,融入虛空就是得證了,就是證果了。

一個父親對考試不及格的兒子開玩笑:「假如我考試不及格,你會說什麼?」兒子說:「沒關係!失敗是成功之母。」父親就講:「要是第二次又不及格呢?」兒子又講:「不要緊,勝敗乃是兵家常事。」父親又講了:「那第三次又不及格呢?」兒子就講了:「老是不及格,一定是遺傳的問題。」修行很困難喔!我們昨天所講的是最困難、最困難的,要讓水下降,讓拙火上升,日月合璧、水火交融,然後把你的心中蓮花開放,你才能夠看到佛性。

這個講起來都是很簡單,但是,我在《喜金剛》裡面可以講得更清楚,如何讓水下降?如何讓拙火上升?如何把氣修得非常堅固,能夠通這個中脈?都會講得很清楚,就等於是細說,昨天在大法會所講的,只是扼要的講。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