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地點:印尼占碑Jambi圓果雷藏寺

灌頂:最速捷往生摩訶雙蓮池法、蓮花童子傳承法、金剛薩埵懺悔法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圓果雷藏寺〉壇城諸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圓果雷藏寺〉的主席,還有所有的理事、委員,剛剛主席所講的佛教司長、貴賓,另外,還有從美國來的中華民國駐休士頓大使的夫人—Jndy女士,所有的貴賓、所有的同門Selamat malam (印尼語:晚上好)。

很久以前我就聽到了〈圓果雷藏寺〉跟〈圓果堂〉這個名稱。有一個比丘尼,年紀好像不小,她常到〈西雅圖雷藏寺〉,也到過很多的地方,我問她:「妳從哪裡來的?」她就說:「我是〈圓果堂〉的。」〈圓果堂〉的那位比丘尼還在嗎?(有弟子答:這裡沒有比丘尼。)〈圓果雷藏寺〉這裡從來都沒有比丘尼嗎?(常智上師答:沒有!有一個是暫時來這邊的。)喔!是暫時來這邊的。(常智上師答:蓮霞是暫時來這邊的,她是從巨港過來這邊的。有弟子答:她在這邊。)她沒有那麼年輕啊!是老老、瘦廋的(有弟子答:是〈禮善雷藏寺〉的蓮尼法師,已經往生了。)時間過得很快,我首先還以為沒有比丘尼,那難道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

剛剛有一位從〈圓果堂〉的同門,他在台灣的〈大燈文化—大品活動中心〉,有一個禮拜天,我在他面前走過去,他居然在地上就撿到一個舍利。請那位師兄站起讓大家看到他。他撿到師尊的舍利子,他說那舍利子是師尊的,從師尊的喇嘛裙掉出來的。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的,到底舍利子是從哪個地方掉出來的?我不清楚,我自己從來沒有撿過。

所謂「圓滿」,就是證到了果位才叫做圓滿,沒有證到果位,不叫做「圓滿」。所以,〈圓果雷藏寺〉是圓滿的證到了果位。證到果位,他就會生舍利子;沒有證到果位,他就會生孩子。其實,修行跟我們人生有很大關係,事實上,在這人間、在這世上是不圓滿的,這個世界本身、人間本身來講就是不圓滿,沒有一樣東西是公平、而且圓滿的,從來沒有,只有修行可以達到圓滿。

有一個兒子跟他的爸爸正在看電視,電視裡的男主角向女主角跪下求婚,兒子很好奇問爸爸:「爸爸你向媽媽求婚的時候有沒有跪下?」爸爸講:「沒有!」兒子問:「為什麼?」爸爸說:「你媽媽講以後跪的機會很多,這次就免了。」我講這個故事的意思,我是要跟大家說明很重要的一點,為什麼男生向女生求婚,男的要跪下來?你想想看,為什麼?如果兩個人是平等的話,兩個人都要跪下來才對!為什麼男生要跪,女生不用跪?為什麼是男生向女生求婚,女生為什麼不向男生求婚呢?女生如果向男生求婚的話,女生應該要跪下來。所以,這裡面就不是很公平。

男生向女生求婚,男生要跪下來,這樣子,這好像是一種慣例。但,事實上,大家想一想,有沒有圓滿?這個事情本來就不是很圓滿的!以前,我在大法會的時候跟大家講過,結婚以後,大事由男的管,小事由女的管,其實,家庭裡哪裡有什麼大事,全部都是小事。一個家庭的主人一定是男的,一定是男的當主人!那麼女的做什麼?女的只是「財政部長」。這個也不公平啊!為什麼女的都是「財政部長」,男的就不是「財政部長」?

另外,當兩個人意見相同的時候,女的贊同男的;兩個人意見不同的時候,男的要贊成女的;這個就顯現了男女本來就不平等,也就是說,本來就是不圓滿。要把「不圓滿」變成「圓滿」,就必須要學習佛法,才能夠圓滿,不學習佛法,永遠就是在爭執。另外,還有一個不圓滿,人跟其他的動物之間也是不圓滿!這世間充滿著不圓滿,同樣是人就已經不圓滿了,何況是人跟動物。

有一個司機駕車經過鄉下,不小心輾死了農家一頭大公豬,老農夫見狀非常著急,嘴裡一直在唸:「完了!完了!……。」唸個不停,這個司機是一個紳士,連忙向農夫道歉,並且說:「別急!我負責賠償就是了。」這個農夫氣急敗壞的說:「你怎麼賠?你也沒有牠肥,牠每天能跟十幾頭母豬交配,你行嗎?」所以,人跟動物也是不公平的。

這世界上充滿不平等的事情,也就是不圓滿的事,所以身為一個佛弟子,首先要觀察這世間的一切,雖然你看到世界的一切都是不圓滿的,但是,你必須懂得什麼叫做「隨順」。不要急著把它糾正成為圓滿,因為一切的東西都是有缺點的,都是不圓滿的。你知道這世間是有缺點以後,你就要懂得去隨順,這樣,家庭才會變成圓滿。

談到這個人間的事情,剛剛我講的那位老比丘尼,她已經離開人間了!剛剛有一個比丘尼是比較年輕的,有年紀上的差別,本身就是身體的不平等。年紀大一點,那個身體就會敗壞,年紀輕一點,就能夠跑、能夠跳,身體都非常的健康,而且活潑,洋溢著青春的氣息,年紀老了,就變成寡婦的臉,就會有縐紋,腳也沒有力了,連血壓都向上升。這世界上,年輕跟老年之間都是有差別的。

有一個男人想跟妻子離婚,但又害怕傷害到三歲的女兒,於是哄著女兒說:「媽媽老了,已經不漂亮了,給妳換一個漂亮的媽媽好不好?」這個女兒想了一想就講:「我不要!你的媽媽那麼老,為什麼不換你媽媽?」我今天在這裡講,主要的意思是說,你只有懂得學佛,才會平等;你不懂得學佛,在這世間上,就會感覺到一切都是不公平的。因為學佛以後,你會知道這裡面都是有因緣、有果報,才會變成這樣子的!所以,你就可以心平氣和,而且也懂得什麼叫做「忍辱」。

在佛法裡面,佛陀認為「六度」當中的「忍辱」,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能夠忍辱?是因為你懂得佛法,你才懂得忍辱。你從忍辱裡面去體會整個人間,當你體會到把忍辱變成沒有忍辱,就是圓滿的那個時候,你就能夠證到了「無生法忍」。「無生法忍」就是忍辱到沒有忍辱的那一種境界,叫做「無生法忍」!「無生法忍」得到了,就等於說,你在人間的修行已經一切都圓滿了。

果位分成好多種,有所謂的「人乘」,「人乘」就是你已經是一個圓滿的人,你的修行證得了圓滿的人;你能夠發菩提心去幫助其他的人,你就證得了「天乘」;證得「天乘」以後,能夠看到自己佛性,明白了宇宙的道理,這時候,你融入佛性、涅槃,就稱為阿羅漢,就是「聲聞乘」。再進一步。你得到「聲聞乘」的果,你又能夠發菩提心去自覺覺他,自度以後還能夠度他,你就進入「菩薩乘」,當你證得菩薩這個果位,做到非常圓滿,做到等覺、妙覺的時候,你就稱為「佛」,叫做「佛乘」。佛乘、菩薩乘、聲聞乘、天乘、人乘都是屬於佛教的範圍。

在禪宗有一句話講:「你如果開悟了,你也見了佛性,這個結果就自然成就。」我們今天學佛就是去學習圓滿了人,再圓滿了天,再圓滿了聲聞,再圓滿了菩薩,最後成為一個圓滿的佛。

佛法裡面有一個境界,就是「自然」,這個「自然」的道理非常的深,不是指一般的自然。一般的自然是這樣。今天來到占碑,覺得天氣實在太熱了,買了幾個雞蛋,隨便放在窗子的窗格上,很自然的,就孵出一些小雞出來;你買一個涼蓆,在太陽底下曬一曬,就變成電熱毯了。這裡的天氣非常的熱,今天走在機場的馬路上就有體會到了!今天是主席開車,可能是排檔方面卡住了,他在那邊弄了半天的車子,但是,因為天氣很熱,過了一會就能夠開動了!可能是天氣熱的關係,車子就自己發動了!你在路上遇到一個陌生人,你們二個都笑一笑,就變成「熟人」了;因為人被「烤熟」了!如果把桌子擺在外面,你們四個人打牌的話,那個牌就會糊掉,就「胡」了。

天氣熱,自然就有一些現象。在最熱的天,把蛋給它打一打放在汽車的引擎蓋上,就變成荷包蛋,然後,再熱一點,可以煎牛排,Medium(五分熟)、MediumWell(七分熟)、WellDone(全熟),統統都可以完成,就在汽車的引擎蓋上。我相信你們在這種天氣之下,應該有這樣子的經驗,不必到餐館去吃牛排,去把生的牛排拿來,抹一點油,在你車子的引擎蓋上面,擦乾淨一點就可以煎牛排了。這個就是自然的道理,天氣熱就是這樣子。

還有一個自然的道理,現在的人是非常厲害的,人也已經有了進步。你看!你們這裡一定有蛇—snake,這地方天氣熱,附近又是森林,又有樹木,一定有蛇!人現在進步了,在路上踩到一條蛇,蛇咬你一口,唉!不久之後,你看那條蛇吐白沫,牠死了,你還好好的,有沒有奇怪啊?當然奇怪!因為,這是自然的現象。因為你從小喝的牛奶本身就是重金屬的牛奶,你吃的麵包都是含防腐劑的麵包,你吃的青菜全部都有農藥,你吃的雞都是打生長激素的,或是打瘦肉精的,牛也打瘦肉精、豬也打瘦肉精、雞也打瘦肉精、鴨也打瘦肉精、鵝也打瘦肉精,你吃的瘦肉全部都是瘦肉精!所以,人現在身上所有的毒比外面的蛇還毒,自然蛇咬了人一口,就吐白沫死了。我講這個是自然的現象。

你如果學了佛法以後,你的人就圓滿,當你圓滿的時候,你就變成百毒不侵,任何一個東西來傷害你,你都認為沒有什麼、沒有事、無事!什麼叫做「無事」?就是世界上一切的東西來傷害你,都會變成無事。為什麼你有這樣子的境界?是因為你學到佛法本身的無所得、無所住、無所謂,你因為清楚、明白宇宙之間的大道理以後,你永遠不會受到傷害。這時候你就變成一個圓滿而且是有證悟的人;那個時候,任何一種外面環境的影響,都不會動了你的心,從此以後,你也能夠一心不亂,在安靜之中、在祥和清淨之中,過你的修行生活。

蓮寧上師,等一下要灌「最速捷往生法」是嗎?(蓮寧上師答:對!還有「蓮花童子傳承法」、「金剛薩埵懺悔法」。)「蓮花童子傳承法」、「金剛薩埵懺悔法」,好,這三個灌頂,等一下給大家灌頂。這個「金剛薩埵懺悔法」就等於「還淨法」。你要像聖人一樣反省自己,這「身三、口四、意三」也就是身體有三種戒律,口有四種戒律,意念也有三個戒律。你要懂得戒律,你不要犯了佛教的戒律,犯了以後,就要用「金剛薩埵懺悔法」去還淨,當你一直唸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觀想祂的清淨光照你,你犯了什麼錯,經常跟祂講,金剛薩埵會放光照你,甚至在夜間出現給你摩頂,這樣子的方法叫做「還淨法」,也就是「懺悔法」。懺悔了以後,會出現懺相,出現懺相表示說你已經還淨。這個法非常重要!因為人難免有錯,錯了以後就要改,改了以後跟金剛薩埵懺悔,出現懺相,你就還淨了!還我本來的清淨,叫做「還淨」。

「最速捷往生法」並不是你修了這個法,很快就會往生,並不是的!是你經常準備著,準備你能夠在一剎那之間就可以坐上蓮花,往生蓮花童子摩訶雙蓮池佛國淨土。這個重點是在「準備」,因為我們佛教徒,幾乎每一天都是在「準備」。像我,我每一天睡覺前都會唸一個簡單的咒:「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南摩不打耶。」你經常要這樣子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不打耶。」這個是很簡單的幾句話,你這樣唸唸唸唸,很快就睡著了!你的眼睛一閉一睜,就是一個晚上就過去了,一天就過去了;眼睛一閉不睜,你的這一生就過去了。

這不是一個開玩笑的事情,我們經常聽到有人晚上上床睡覺,欸!早上去看,已經沒有呼吸了!我們同門當中也有好幾個是這樣子的,他今天晚上還好好的,上床睡覺後,欸!第二天早上就離開人間了!他在睡夢中就走了!所以,「最速捷往生法」是一定要學的,那是在「準備」。

師尊每天晚上都準備往生,睡覺的時候躺下來一直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南摩不打耶。」一直在唸,一直持這個咒,觀想本尊阿彌陀佛在虛空中出現,放紅色的光照耀著,讓你安穩著睡在紅色的光之中,而且,床就化為蓮花。當你在剎那之間,心臟不跳了、血液不流了、肌肉麻木了、骨頭不能動了,因為,你有修行,每晚祈求阿彌陀佛現身,阿彌陀佛在那個時刻就現身,祂就會接引你往生到清淨的佛國裡,這是「最速捷往生法」,其實,在床上睡著,一個晚上就死掉了,這是第一等死亡,這是最好的,沒有經過醫院久病纏身的那一種死前苦,那是NO.1!

蓮花童子的傳承非常重要!我們講過蓮花童子的傳承,也有在《真佛報》發表過,傳承的大加持是在America Philadelphia的(美國費城)〈蓮彥雷藏寺〉講的,那時候講「真佛宗的傳承法流」,也就是傳承法流的大加持,大家看那一篇文章就可以了。

有人把「人生」用椅子來代表,聽過嗎?我也講過了。開始是剛出生的小孩—baby,先坐學步車,就是一個圓圈,小孩子的兩隻腳踩地上,有一個坐墊,小孩子坐著到處走的學步車;學步車坐完了以後,還有把小孩圍起來,前面有一個板子,在餐館裡面給小朋友坐著吃飯的椅子。再來,就是到學校去,坐的是一種小學生坐的小板凳;再來,你是大學生了,你坐的是那種大學生的椅子,前面有一個小桌面的椅子;再來,你就坐董事長的那一種椅子,可以搖又可以旋轉,給大老闆坐的那一種椅子。再過來就不太好了,再過來就是坐輪椅,當你坐完董事長的搖椅以後,最後坐的就是輪椅。

告訴大家,沒有一個人不例外,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坐到最後,當你坐輪椅坐很久了,你要體悟到一件事情,你在爭什麼?有什麼好爭?最後大家一起坐輪椅,一起進老人院。還沒有坐輪椅以前,可以用那個幫助行走的輔助器,慢慢走,你又變成貝比,最後,你終於坐輪椅,輪椅坐完,人生也差不多坐完了!沒有人能夠例外,那你還爭什麼!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