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大威德金剛護摩法會

地點:台灣雷藏寺

灌頂:大威德金剛不共大法

 

燃燈雜誌 整理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法語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嗡。閻曼德迦。吽呸。」敬禮大威德金剛「嗡。絀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今天很多的貴賓:〈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先生及夫人郭椿華女士、〈笨笨公司〉負責人鄭鼎勳先生及夫人、我的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美國亞特蘭大名醫周衡醫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北市國小家長聯合會〉事務長闕慧玲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代表、〈印尼國軍退輔會〉施文堅代表、〈新世紀節能股份有限公司〉王仁賢大德、國際身心靈研究教育機構黃鏡願大德、my sister盧勝美、盧幗英及her husband、盧霓英、〈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許雅琪師姐、〈密宗道次第廣論及六祖壇經〉製作人蓮悅上師、佩君師姐。

上個禮拜剛從印度尼西亞回來,我們在印尼做了一個時輪金剛的大灌頂。這一次也是辛苦了很多的人,像師母、蓮寧上師、還有很多位上師在那邊辛苦的做事,很多的義工、很多印尼的同門,都是鼎力支持這一次的「時輪金剛大法會」。現在,成果也顯現出來了!這一次在我拿著香向時輪金剛壇城敬禮的時候,在香前面的煙,居然凝聚起來,變成一個時輪金剛的臉!非常殊勝!表示時輪金剛本身也降臨了會場。這張照片是給大家看的,師尊拿著香,前面的煙凝聚,成為時輪金剛的臉,跟我的臉相對。

另外,這一次在印尼時輪金剛傳的是「金剛鏈法」,有弟子在照相的時候,也照出了金剛鏈的光。他們要把金剛鏈的光給大家看,這個金剛鏈的光,在密密麻麻的會場裡面,豎起所有的金剛鏈。那個香聚集起來,會變成時輪金剛的臉,這個是很微妙的,那是煙耶!那個煙聚合起來,一個時輪金剛的臉就顯現出來!講到金剛鏈,就變成幾千條金剛鏈的光,豎立在會場裡面。

這個經驗讓我想到,將來我要想所有的黃金統統都現出來,我們修一個「黃金出現法」,然後我們《真佛宗》將來不愁沒有錢,每人都有金塊可以拿,這樣就發了!想什麼就出現什麼,這是修行到有一個境界的時候,我們稱為「神通」。什麼叫神通?就是「心想事成」,你心裡想就出現了,心想事成,就是人間的一個神通,也可以講是佛法的神通,是無邊的神通力,才有這樣子的成就。

這一次去了印尼回來,大家都很高興,師母比一個手勢,就是YA!在印尼有一個老掉牙的法師,他一看到我們,他自己也很高興,兩隻手就這樣YA!那個牙齒都沒有了。可見這一次的法會是非常精彩的。其中最差的一點,就是我的說法不是很好,要把明點光變成金剛鏈,金剛鏈變成金剛幕,由金剛幕裡面又出現半身佛、出現全身佛,充滿虛空、整個天幕全部都是佛,那個時候你融入就叫做「即身成佛」。

所以我講到在這個修行的過程當中,明點光如何變成金剛鏈?就是用你的心的禪定的力量,把它串起來,變成金剛鏈,用一心不亂把它串起來,才能夠變成金剛鏈;金剛鏈要變成金剛幕,就是要很多很多的金剛鏈凝聚起來,就變成金剛幕。我把金剛幕比喻成電視,就有人問我說:「這個金剛幕是幾吋?大小如何?」我告訴大家,金剛幕就像整個虛空、整個天際一樣,廣大無邊。

所以,你必須要用佛法跟你的心,努力的這樣子去修行,才可能能夠有金剛鏈,看到你自己的佛性的光,然後串起來就變成金剛鏈,再結合起來就變成金剛幕,所有諸佛菩薩顯現在金剛幕當中,然後祂會發大聲音跟你講:「你已經成佛!」你融入金剛幕之中,就是「即身成佛」!

我們講的是印尼的「時輪金剛法」。傳承祖師有告訴我:「你必須要把時輪金剛法傳遍五大洲。」將來再傳什麼呢?就是傳時輪金剛的「教戒法」,就是說所有時輪金剛的戒律,大家必須要守時輪金剛的戒律,這樣子來修「時輪金剛法」才會有成就,這是最基礎的。以後的「時輪金剛法」就專門講「戒」,將來時輪金剛的灌頂,要灌頂所有的戒律。沒有戒,你心不能定,不能一心不亂;心定跟一心不亂,才會看到你自己的佛性。如果你有煩惱,還有貪、瞋、癡、疑、慢,還有殺、盜、淫、妄、酒的習性,你不能看見你自己的佛性,所以必須要從教戒講起,戒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跟大家聲明,「時輪金剛法」不好修。

其實佛法本身就是不容易,所有一切的密法也是不容易,你必須要從戒律先開始,所有本尊才會相應,內法才會相應,你才能夠看到你自己的佛性、明點光。這是先跟大家講印尼的法會。

今天我們是做大威德金剛的護摩,大威德金剛就是盧師尊本身的最大護法,所以我跟大威德金剛祈請:「嗡。閻曼德迦。嗡。絀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請你慈悲,今天的報名所有的眾生,請以文殊師利菩薩的法力,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的佛國;請以文殊師利菩薩與閻魔法王的大威力,退卻所有的怨敵,遮止所有的災難;讓報名眾等,身體有病業的能夠很快的痊癒;讓一切所有的不好的運氣,全部把它遮止、退散;息滅所有的災難,增加我們的智慧,給予我們福分跟敬愛。

這是我向大威德金剛—我的根本護法,祈求加被所有的弟子,讓他們增福、增慧,遮止所有的厄運,遮止所有的災難,請大威德金剛一定要加持,讓我們的力量能夠堅強,像大威德金剛一樣,成就所有的事業吉祥,札西德勒!(藏語,即「吉祥如意」之意。)

我們今天再講《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在喜金剛的旁邊,有四位守方明妃,也就是四守方神,東、南、西、北,四守方的女神,四位守方的明妃用偈勸請喜金剛出現。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勸請大威德金剛出現來加持我們。

我個人覺得,祂們勸請的偈很有意思。卜卡西明妃的讚偈是這樣子的:「尊宿願興慈,救我卜卡西。棄捨空寂性,為我作大樂。」這個偈是什麼意思?「尊宿」是指喜金剛,祂希望喜金剛能夠依照自己的願望,把慈悲心發出來,然後解救我—卜卡西。「棄捨空寂性」,因為一般的佛、菩薩、金剛大部分住在寂滅裡面,你要祈請祂,祂才會做大事業,所以稱為「空寂性」。「為我作大樂」,請為我興起我自己本身的大樂,這裡的解釋,也就是祈請喜金剛出現,讓我自己的身心都得到大樂,意思是這樣子的。

卜卡西明妃這樣子講是比較私心一點,祂沒有說為眾生。這個「我」應該不是自己吧?「救我卜卡西」,是救卜卡西自己;「為我作大樂」,第二個「我」是為眾生做大事業,這個意思是在這裡的,所以這裡面有「我」跟「眾生」的意義在裡面,這兩個「我」是有區別的。

有一個joke(笑話)是:「人跟豬有什麼區別?」人跟豬,people and pig,people跟pig 都是P啊!這兩個P,人跟豬有什麼區別?他的答案是這樣的:「豬永遠是豬,人有的時候不是人。」人比較會變化,豬是不會變化的。豬永遠是豬,牠有什麼變化?牠本來就是豬啊!再怎麼樣看來看去也是豬,牠是不變的,人是會變的。這個差別就是很嚴重了!

所以,學佛了之後會不會變?會!也會變!我們真正的行者,越修就越清淨,你偏離了,走上歧途,走上邪道,越修就是越骯髒,他就是在變化了。人的心是會變的,豬怎麼變還是豬,人的心變了是很厲害的。

我們提一個簡單的例子。有七個男人在一個tavern,就是喝酒的地方。那七個男人,他們年齡是二十歲到八十歲,突發奇想,我們發一個簡訊給我們的太太,那個簡訊寫什麼呢?就寫I love you,看看太太有什麼反應?二十歲的發出簡訊給他老婆,他老婆回簡訊給他:「Me too」她說:「我也愛你。」三十歲的發出簡訊給他老婆,他老婆回的簡訊是:「你有沒有喝醉啊!」就不一樣了,二十歲跟三十歲就已經有差別了。四十歲的發出簡訊,他老婆回的簡訊是:「你有沒有生病啊!」五十歲的發出簡訊給他老婆,他老婆就回一個簡訊:「你有沒有發錯啊!」不一樣的。六十歲的發出簡訊,他的老婆回簡訊:「你退休了是不是很無聊?」這個七十歲的發出簡訊給他老婆,他的老婆根本不回簡訊,她的老婆認為根本是無聊之極,回簡訊幹什麼?八十歲的發出簡訊給他老婆,他老婆就回一個簡訊:「你忘了吃老人癡呆症的藥了。」

這是一個joke,但是從這一個joke裡面,你可以看出來年齡的改變,心也跟著改變,全部都跟著改,所以人的心是會改的。你說豬心怎麼改?豬心永遠都是豬心嘛!豬肝就是豬肝嘛!牠不會改的,豬肉也許會改,因為吃了瘦肉精,牠就會改,其他的都不會改的!只有人,有時候,他根本不是人。所以我們修行人要做一個正人,就是做一個正人君子、聖賢,這樣子一直清淨自己,才是佛法的根本要義。

第二個明妃是這樣子講的,沙瓦利明妃就講了一個讚偈:「無尊我致汝,惟願喜金剛,捨空速興起,成就山林果。」「無尊」,本來是沒有的,但是我侍候你,希望喜金剛捨棄空,趕快出現,成就像山林果這般大的事業。這是第二個明妃祂希望喜金剛趕快出現,然後可以成就像山林一樣的果。什麼叫山林果?mountain tree and fruit(山上的樹和水果),這個意思就是說像一棵樹一樣,開花結果,成就了很多眾生的很好的事業。

其實要得到很好的婚姻跟家庭,的確是有秘密的!這裡怎麼講呢?想要家庭幸福、婚姻美滿,第一個,她跟先生指示:「你錯的時候,馬上就要認錯。」先生如果做錯了,馬上就要認錯。「當你對的時候,太太錯了,你馬上就要閉口。」這就是家庭幸福的秘密。錯了,你就要認錯;對了,你就要閉嘴,這樣,家庭才有幸福,這很有哲學味道。事實上,家庭要幸福美滿,男的做錯了,就絕對要承認錯,馬上承認;做對了,你就趕快閉口不要講,所以這個是家庭幸福、婚姻圓滿的秘密。

第三個明妃—軍荼利明妃,祂讚揚喜金剛:「喜尊救世間,徒居空性乎,無佛無是處,願受我等請。」這個偈很好,祂說:「喜金剛啊!你趕快出來救世間吧!你單單居住在空性裡面,就像沒有佛在世間一樣,對世間是沒有益處的,希望你趕快出現,接受我等的祈請。」以這個祈求喜金剛,希望喜金剛能夠出現,來救度所有的眾生。這個是軍荼利明妃的讚偈,軍荼利明妃希望喜金剛能夠出來,救度所有的眾生。

人間有很多不幸的事情,婚姻也是一樣。有兩個男人在聊天,甲說:「我的太太現在是天使。」這個乙就講說:「唉呀!你實在是太幸福了,我的太太還活著呢!」這是「顛倒講」,應該講起來是這樣子,怎麼講才好?哪個才是對的?我實在搞不清楚。

在印尼講了一個笑話,唐三藏帶著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騎著意馬到西天去取經;他們四個人坐飛機,飛機失事了,只有三個降落傘,唐三藏就問三個徒弟:「問你們一個問題,答對的就有一個降落傘,答錯了就要跳下去。」他問孫悟空:「一個人有幾個頭?」孫悟空就講:「一個頭。」唐三藏就給他一個降落傘。再問沙悟淨:「人有幾個心呢?」沙悟淨就講:「一個心臟。」唐三藏就給他一個降落傘。再來就問,豬八戒就非常的興奮,因為答案都很簡單。唐三藏就問:「人身上有幾根毛呢?」豬八戒就說:「算了!我跳下去好了。」有一次,飛機又失事了,四個人在飛機上,豬八戒他有自知之明,他說:「師父,你這一次不用問,我跳下去就是了。」他就跳下去了!唐三藏這時候講:「飛機上有四個降落傘。」

我們希望喜金剛出來救世間,不要犧牲一個豬八戒,統統都有救,統統都有降落傘,我們遇到災難的時候都有救!每一個《真佛宗》弟子統統都有救,所有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給予慧命,給予福分,每一個人遇到災難、遇到病業,統統都有救!我們向大威德金剛祈請,請您救護我們所有《真佛宗》的弟子,網路上的弟子們,還有所有報名的弟子,所有參加的弟子,只要虔心的向您祈禱,您都施予最有力、最慈悲、最慈祥的救度。

東比明妃的讚偈是:「我知佛心念,幻化尊願起,紹繼大慈意,莫驍失本心。」東比明妃祂知道佛本身的心是慈、悲、喜、捨的,祂可以變化出來,依著誓願變化出來,利用最大的慈悲意念,並沒有失去喜金剛的本心。

我們《真佛宗》的弟子,要有三個心。一個是「願菩提心」,「願」就是我們都要發菩提心,你進入《真佛宗》,你要發菩提心,因為我們是大乘,除了自己救自己,還要救眾生;還要有「行菩提心」,你有了願望就要去做,努力去行、實現、實踐,就是「行菩提心」;還有「勝義菩提心」,最重要的「勝義菩提心」,就是你去發了願、去做了救度眾生的事情,你並沒有把這個放在心上,你是無為而為,不為什麼,但是,我們還是要做慈悲的善行。不是為名,也不是為利,也完全不為什麼,這個叫做「勝義菩提心」,所以,「勝義菩提心」為最尊貴。

什麼叫做「勝義菩提心」?不為什麼,但是我們努力去做,精進去做,絕對不是為了一點私的,或者是利益,或者是名,或者讓人讚賞,全部都不是,不為什麼,我只是為了救度眾生,沒有別的意思,這個是「勝義菩提心」。所以,佛本身要成就佛,必須要有菩提心、有出離心、有中觀正見,這個是最重要的。

我們完全是沒有分別的,師尊救度眾生完全是沒有分別,不應該有分別心,所以,我是平等的不捨一個眾生,努力的這樣子做,平等無分別,不為什麼,這個就是「勝義菩提心」,其實,這就是要「心氣合一」。生起的喜金剛,快快去利樂有情的眾生,快快去做救度眾生的大事業。你假如修喜金剛,跟喜金剛相應了,你也可以生起你心中的喜金剛,然後去利樂有情的眾生,去做救度眾生的大事業。

我在這裡告訴大家,我一直在講「幻身」的口訣,其實是喜金剛住在中脈心際,然後,氣進入中脈,氣就入、住、融於中脈。喜金剛跟氣合一,「心氣合一」,心跟氣能夠合就是幻身。幻身還可以身外化身,有第二個幻身、第三個幻身、第四個幻身,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有千百億的化身,像文殊師利菩薩一樣有千百億的化身,幻身可以充滿整個山河大地的。

今天我跟大家講,在「高王觀世音菩薩法會」時,那天集聚了幾千個人,甚至萬人在廣場,我一個一個加持,一共加持、摩頂了一個多小時,那一天的人最多,摩頂一個多小時,是不是能夠每一個人都得到加持呢?你看我在加持的時候,我一定要觀想自己是本尊,我一定要持本尊的咒,我的心氣是合一的給大家摸頂,就等於本尊給大家一個一個的加持!我的嘴巴一直在唸咒,沒有停過的,摩一個頂就持咒,觀想自己是本尊。這樣子做有什麼益處?就是本尊幻化出來,有一千個人,祂就幻化出一千個,有一萬個人,就幻化出一萬個,祂都可以了解你心中的祈求,然後,很迅速去幫助大家。這個就是身外化身,幻身可以充滿整個山河大地,這種力量是很偉大的。

有一個太太每天都要問她先生:「你有多愛我?」先生就說:「比海還要深。」因為講久了,他太太就說:「你有沒有新鮮一點的,不要老是講比海還要深。」先生就回答:「愛妳比山還要高。」聽久了,太太又問了:「你有沒有更新鮮一點的?」先生就回答:「我的愛就像太陽一樣。」哇!太太很歡喜,比海還要深、比山還要高,先生的愛就像太陽,這位太太很歡喜,那天她特別快樂。欸!猛然一想,她又轉頭回來問她先生:「這個太陽會不會下山?」

我們修行,以我自己的經驗,是要修「氣入中脈」,但是,絕對不是一下子你就成就了,不是的,要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其「秘密法」實非外行人可知!外行的不知道,其實這個就是「精進」。

我講過了,修行就如同草,你每天看它,它都這麼短,隔一段時間不看它,它就長長了!修行如草,每日都要修,都要灌溉,它自然就會長。我每一次修,我們不管怎麼樣子,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它就會增長,有一天你就會成就。這個是什麼「秘密法」?就是「恆心」,你有沒有長遠心?沒有長遠心,修行是不行的。

你不能看到利就忘了義。我們《真佛宗》有這個現象,就是我很努力把雷藏寺蓋好,蓋好以後,再想把這個雷藏寺變成私有的方法?有唯一的方法,我告訴你一個秘密,雷藏寺要變成自己的,很容易!怎麼變成自己的?你脫離《真佛宗》,那個雷藏寺就變成你的了。你有一個堂的話,這個堂很漂亮,做得很好,但是,那是要修行的啊!而不是你的、他的或哪一個人的,你如果私心一產生出來,想要把這個廟產變成自己的,堂產變成自己的,同修會變成自己的,很簡單,你脫離《真佛宗》就行了!脫離《真佛宗》,就變成你的了!但是,脫離《真佛宗》,你這個修行就失去意義了,那你還能夠有成就嗎?

你的心裡已經dirty了,心已經髒掉了,那你怎麼會有成就呢?所以,不能為了自己的利而忘了《真佛宗》的義。師尊從來沒有寺產,〈西雅圖雷藏寺〉不是師尊的,〈台灣雷藏寺〉也不是師尊的,任何一個寺都不是師尊的,我只是設立一個計程車的商店,你們每一部計程車來靠行,你們是打著《真佛宗》的名字:「我是《真佛宗》的計程車。」事實上你們的計程車都不是我的。所以,你想想看,師尊對廟產、對所有的土地、對所有的……,根本不去執著。在金錢上,你不要執著,不動產,你也不要去執著,反正你不執著就是了,誰的都是一樣,將來就一代傳給一代吧!哪有什麼東西是你的,我們是沒有執著的。

有一個先生拿著蒼蠅拍在拍蒼蠅,太太說:「你在做什麼?」「我在拍蒼蠅。」太太問:「你拍到幾隻?」先生說:「有五隻蒼蠅,三隻公的二隻母的。」這太太就問了:「你怎麼知道是三隻公的、二隻母的?」「因為有三隻蒼蠅都是停在酒瓶跟酒杯上,這一定是公的,有二隻停在電話上面,這一定是母的。」所以,人是有執著的,有些很喜歡喝酒,有些很喜歡打電話。

我曾經看到一個女的,坐在一個涼椅上面,嘴巴一直在唸,我覺得這個女的精神是有問題吧?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嘴巴一直唸個不停。隔了一個小時走過去,她嘴巴還是在唸,我想這個人的問題很嚴重了!已經一個小時了,嘴巴還在唸。隔了二、三個小時,她還坐在那裡,嘴巴還在唸,我說:「這個人的精神是不是有問題?」他們幾個人跟我講:「不是!那是在用手機講電話。」原來現在講電話,不必把手機拿在耳朵旁,可以這樣子一直講電話。

人本身是有執著的,當你沒有執著的時候,你心定下來,一切就能夠放開,像無雲晴空一樣。你什麼都不做,你的思想非常的廣大,心胸非常的開放,你是任運的行者,你無所為而為,這一種修行,到那時候,心就會定下來,幻身就會有成就。瑜伽行者能夠獲得「真知」的金剛上師傳授口訣,精進實修,它的利益是非常大的,你能夠心定下來,一心不亂,你幻身就會有成就,成佛就可以期。

所以,這裡有一個偈講:「隨日月晝夜。住是種子中。說如是有情。勝歡喜自在。轉現大神通。廣覆虛空壇。」這個偈非常好,你的精神要能夠集中,才能夠有神通,你能夠任運是因為你完全沒有執著,你才能夠任運,才能夠自在。

「隨日月晝夜。住是種子中」,你就跟著太陽、月亮、時間,白天、晚上,你的心一直在你的種子—你心中的月輪裡面;「說如是有情」,你是一個有情的修行者,非常的殊勝;你歡喜自在,因為你精神能夠統一,你展現了很大的神通力去救度眾生,你能夠「廣覆虛空壇」,就是任運。因為你的心非常廣大,沒有執著,你坐在虛空之中,你的幻身充滿虛空,而且能夠任運自在,這個在佛法裡面,都會顯現出來的。

你只要有一個執著,你就被那個執著綁住,你有兩個執著,就會被兩個執著綁住,你心中完全沒有執著,你就能夠任運。你集中你的心氣,變成你自己的幻身去救度眾生,一心不亂,就能夠成就你的幻身。你的心氣合一,就能夠成就你的幻身,這個是精神統一及變化萬千的神通。這一章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學習師尊逆風前進而行的精神 
《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先生 致詞

師尊,還有師母、各位上師、各位大德。我本來跟師尊說:「不好意思打擾你們法會的進行,可是想不到師尊還是請我致詞。」

很巧的,兩天前把師尊最近的大著—《逆風而行》全部都看完了!一天就看完了,看得非常有感觸!師尊修行的過程—逆風而行、逆風前進,這樣的精神,對現在的我來講,正好是最好的學習對象,我現在的處境也是逆風前進。

師尊這本書給我很大的啟示。人生在學習的過程,為了一些理想,雖然有很多的困難,我們還是要堅持理想,雖然會經過非常多的考驗,可是要繼續前進。可能是因緣巧合,兩天前把那一本書看完了,我今天來了,其實內心還停留在那一本書,師尊給我的啟示。

我相信那一本書對所有的信眾、好朋友,應該都會是一個人生非常好的啟示。謝謝師尊把祂的經驗傳承給我們,謝謝!謝謝大家!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