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慶祝蓮生活佛七十暖壽佛誕)「長壽佛薈供大法會」法語開示

2013.05.11

地點:台灣雷藏寺(慶祝蓮生活佛七十暖壽佛誕)長壽佛薈供大法會

灌頂:長壽佛本尊法 大薈供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薈供主尊長壽如來。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有:〈台灣省政府〉祕書長鄭培富先生、〈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草屯鎮鎮長洪國浩先生、〈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議員、前立法委員湯火聖先生、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印尼蘇北省棉蘭國會議員陳俐䔁小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夫人林世珍女士、〈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楊朝成博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王耀諄博士、〈國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邱應志博士、〈國立宜蘭大學〉電子系副教授林秀菊博士、〈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系助理教授高明峰博士、屏東〈大仁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員洪欣儀博士、美國〈西北大學〉游江成電機博士、〈北京中醫研究所〉沈平醫學博士、台中〈玉皇宮〉主委方鴻麟師兄及主持蔡碧如師姐、師尊大學學長前〈中正理工學院〉測量工程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沈爕民教授、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師尊大學同學蔡明穎先生及夫人楊淑梅女士、師尊大學學弟吳炳憲先生、〈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紅歌星辛龍先生、馬來西亞〈雄文堂〉第二十三代掌門人蓮襖師姐及第二十四代現任掌門人鄭輝師兄;馬來西亞「三界奇緣舞台劇」導演黃得偉(阿水師兄)、映像導演李家宏師兄、演員熊康如小姐、造型師洪美娟小姐;印尼〈大燈文化〉董事長曾耀全先生、印尼傑出企業家康清展先生、印尼傑出企業家方世瓊女士、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曾美婷女士、台中〈加賀宴會廳〉董事長廖凱民先生、總經理黃妙卿小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林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有幾件法務上的事情要向大家說明。這位是許元,「許」是言午許,「元」是元旦的元,他是師尊認證的第一位仁波切、活佛,他的父親是許鴻春先生,母親是藍素朱女士。當初,他們家只有二位千金,沒有男孩子,他們向師尊求,師尊說:「有!」然後就有了。藍素朱女士是在壇城看見地藏王菩薩走進她的身體裡,後來就生下了許元仁波切;他就是地藏王菩薩的轉化,師尊也確認他本身天生就有天眼存在,能夠觀察六道眾生。地藏王菩薩的梵文就是悉地噶爾巴,師尊給他取的法號叫做「吐登悉地仁波切」,「吐登悉地噶爾巴」就是祂的名字,因為「悉地噶爾巴」就是地藏王菩薩。

大家看看他的眼睛,他的眼睛是佛的佛眼睛,他的鼻子是佛的鼻子,他的嘴巴是佛的嘴,他的耳朵是佛的耳,非常的莊嚴。目前他只有九歲,讀小學三年級,他的相貌很莊嚴,有佛的莊嚴相在內,他的手指頭有智慧眼。「以後你要跟人家講這個是智慧的眼睛。」(師尊手牽起許元的手,對許元說)他的手中是有智慧眼的,他的手中還有一艘法船,就是將來要廣度眾生,在他的手掌裡面真的有一條船,這就是注定將來要度眾生的。我希望他的爸爸、媽媽除了讓他讀正規的學校以外,還要教他學經跟所有密教修法的儀軌,他統統都要學習,以便將來師尊要傳法給他的時候,做為真正的「吐登悉地仁波切」。

他是地藏王菩薩的轉化,因為地藏王菩薩進到藍素朱的身中,就生下了許元。這個許元的「元」字是我幫他取的,也就是回到原來的佛性,所以叫做「許元」。他跟人家不同,這位九歲的小孩子,他現在已經會很多的經咒跟手印了。他會用他的天眼觀察,就可以知道人家的三世因果。好!師尊現在給他戴上法冠,正式認證許元為再來的仁波切,謝謝大家!

另外,明天在烏日的〈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在高鐵烏日站附近,下午三點,有新書發表的訪談;還有七十暖壽的慶祝晚宴,是在晚上六點,還沒報名的人敬請把握,請盡快報名,報名地點在畫室外面接待報名處。這是全台灣的弟子共同為我祝壽。

我們今天做的是長壽如來的薈供,今天是非常特殊的日子,節目太精彩了,結果這個時間就流失掉了。關於長壽如來的薈供,我在之前的訪問中就已經講過了,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得到長壽如來的法流灌頂,每一個人都能夠健康而且長壽,希望長壽如來對我們要非常關愛;長壽如來愛眾生,眾生也愛長壽如來。

紅歌星辛龍也擺了一個攤子在廣場上,是賣他的專輯,專輯名稱是「我就是愛」。上次,我針對他的「我就是愛」專輯名稱問他:「你愛什麼?」他講:「我就是愛師尊!」他的回答非常機智,這是又快又有智慧的回答:「我就是愛師尊」其實,我知道你心中愛的是誰,你當然也愛師尊啦!但是,畢竟這只是你心中的一個小部分,(辛龍答:大部分)哦!是大部分啊!回答得很好!不過,不要被另外一個人聽到。大家等一下何妨去買他的專輯,仔細去聽他的歌,就知道他愛的到底是誰了!講起這個「愛」,長壽佛愛眾生,師尊也是一樣愛眾生。

演藝界的皈依弟子紅歌星—辛龍師兄,欣逢近日推出新創作專輯「我就是愛」。受到蓮生聖尊的呼籲眾同門熱烈支持,辛龍將當日販售唱片所得全數贊助〈台灣雷藏寺〉基金。

我把《喜金剛》第四十一章〈「喜金剛」十大講授〉的「第九」跟「第十」唸一遍。

「第九,『喜金剛』能滿足一切所欲,能以自身壇城得大樂、光明、幻身、空性、五智、五佛、五德。」這個如果解釋起來要很久。「如同『如意寶珠』,一切究竟之一切成就,亦能如實得之。」「這是『如意』的教授。」

「第十,『喜金剛』是點金的教授,我們人身如垃圾場,堆集了一些廢物,若能如法實修,一一垃圾都變成黃金。」什麼叫做「點金的教授?」人身如垃圾場,我們人的身體就像垃圾場一樣,堆集了一些廢物,包括你腦袋想的、你吃的、你用的,你的身體各個部分,假如你能夠如實實修,所有你想的,跟你身體的一切垃圾,都會變成黃金。叫做「點金」,喜金剛就是點金的教授。

「一切禪定能成。」一切的禪定都能夠成就;「氣脈點成就法、報、應三身。」氣脈點可以成就法身、報身、應身,三個身;「五毒成五智。」什麼叫「五毒」?貪、瞋、痴、疑、慢就是「五毒」,把「五毒」變成五種智慧,就是把我們七情六欲的貪、瞋、痴、疑、慢變成了如來的五種智慧。「這是殊勝無比的『喜金剛』講授,一切自然而成,法本如爾。」也就是說,把你身上的這些汙染給「點石成金」以後,你就可以法身、報身跟應身,一切都能夠成就的。所以,喜金剛的講授非常不凡!

我常常用笑話來導引眾生,引入佛法,現在講第一個笑話。有一個男生問女生:「妳喜歡什麼樣的男生呢?」這個女生非常文雅的講:「人家只是一個『淡淡』的女子,想找一個『淡淡』的男生。」這個男生一臉尷尬地講:「對不起!我們恐怕不合適,因為……,我有兩個『蛋蛋』。」告訴大家,只有一個「蛋蛋」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是有兩個「蛋蛋」,男生都是有兩個「蛋蛋」的,大家應該都知道。喜金剛也是有兩個蛋蛋,祂是圓滿的,所以,你修成了以後,喜金剛本身的講授也就是圓滿一切的,你能夠成佛、成聖,甚至於你能夠自身壇城得到大樂光明幻身,可以見證到光明佛性。

第二個笑話,有一個乞丐來到小氣鬼的家乞討,乞丐講:「請給我一小塊肥肉、起士,甚至奶油。」這個小氣鬼就講:「我沒有!」這乞丐接著問:「那麼,麵包也可以,如果沒有麵包,麵包屑也可以。」小氣鬼講說:「也沒有!」乞丐繼續問:「那麼,你給我水喝吧!一瓶礦泉水也好。」這個小氣鬼講:「我們家連礦泉水也沒有!」這個乞丐就生氣了:「那麼,你為什麼還坐在家裡呢?快跟我一起去要飯。」

我告訴大家,喜金剛要什麼有什麼,你只要修祂的法,你想要什麼就會有什麼,祂的法力廣大無邊!你向祂祈求,修祂的法,唸祂的咒,觀想祂,而且,入祂的三摩地,結祂的手印,喜金剛就會賜給你。你需要什麼,祂就給你什麼;人間沒有的快樂,祂會給你;光明,祂也給你;幻身,祂也給你,就是你的第二個身,甚至無數的身;最高的佛性,祂也給你;五種大的智慧、五方佛的智慧、五種德,祂都可以給你。喜金剛是非常廣大無邊的給予者,不像那個小氣鬼一樣,什麼都沒有。祂就像如意寶珠,究竟一切成就,亦能夠實在得到,這是「如意」的教授。

我講過,我已經得到大樂,我自己也看到了光明,我也可以變化幻身,出去救度所有的眾生,我明白佛性,看見自己真正的「真性」。我自己做錯了事情,瑤池金母馬上就顯現,本尊馬上就顯現,然後就跟我講:「你已經輸給魔了!你已經輸了!」你輸了,祂會跟你講,然後,你要校正回來!

如果你已經明心見性了,將來要怎麼修?其實,你還是需要修「六度」!「六度」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智慧、禪定。你已經明心見性,為什麼你還要修「六度」?因為要保住你的明心見性不會失散。想要保住你的明心見性,還是需要修「六度」的。有的人會說:「明心見性以後就不用修了!」如果不用修了,到最後,你的明心也就忘掉了!

因為你做的事情有些也是不屬於明心的,雖然你已經看見佛性了,但是,你心中也還有仇恨,也有忿怒,也有貪,也有瞋,也有痴,這些七情六欲都還是存在的!你必須要保住你自己的明心,甚至保住你見到的佛性。想要能夠保住你的明心見性,還是用「六度」來修行。

第三個笑話。有兩個小朋友在聊天,其中一個小朋友問:「聽說你們家每個人都有專長,而且,都是音樂的專長。」另一個小朋友就回答:「是啊!我爸爸是打爵士鼓的,我媽媽是練習聲樂的,我姐姐是彈鋼琴的,我弟弟是拉小提琴的。」小朋友繼續問:「那你的專長呢?」「我的專長就是忍耐。」

我們行者最重要的就是忍耐、要忍辱,忍耐是很難很難修的,大家想一想忍辱的「忍」字,「忍」字頭上一把刀,這「忍」是很痛苦的!但是,還是要忍,如果忍不過,你就犯戒,你就輸了!所以,無論如何,你還是要忍!為什麼要忍呢?你不是明心嗎?明心就是得要忍,不能夠忍的,就不叫「明心」。你還有貪、瞋、痴、疑、慢,你還有忿怒,你還有仇恨,你還有這些負面情緒在,那你根本就沒有明心,你根本就沒有見到佛性。即使你已經明心見性了,有的時候,你還是會忘失你是已經明心見性的人,你忍不過,那你就輸了!所以,你還是需要用「六度」來救你。

忍辱最難,但,一定要忍辱!為什麼要忍辱?因為你明心了,因為你見性了,所以你應該可以忍辱。如果你心中還有仇恨,表示你還沒有見性;如果你心中還有仇恨,你就不是見性的人。明心見性的人不會比較,他是平等沒有差別的;既然是平等沒有差別,那你還有什麼分別心?什麼是忍辱?如果你真的明心見性了,其實連忍辱也不用忍,因為一切平等沒有差別,所以不用忍辱。但是,修行不夠的人,還是要忍辱。我講這個,不知道大家懂不懂?

有一個學生對他的老師說:「老師,我想問你一件事。」老師說:「什麼事?你講。」同學就說:「我不知道該如何講?」老師說:「沒有關係,你講。」學生就說:「老師,你不要害臊喔!」「你就講吧!大聲的說,沒有關係!」「老師,你晚上睡覺的時候,睡覺之前要做的是什麼事?」老師就真的很不好意思,臉孔就紅起來了。那個學生繼續問:「老師不要不好意思講,這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老師紅著臉,沒回答。學生就說:「在睡覺之前,就是要閉上眼睛嘛!」

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人間本來就是很自然的,大家不要把哪一件事看成是不可啟齒的事。有什麼事是不可以講的?其實,都可以講,所以,師尊把喜金剛最重要的無上密部都講了。當然,有的人會不好意思講。我就問了蓮悅上師:「妳播『密宗道次第廣論』到無上密部了嗎?」她說:「不好意思播。」我說:「如果密宗道次第廣論和六祖壇經播完了,不如就播我的喜金剛。」她說:「這樣不好啊!不好意思!」怎麼會不好意思?這是自然的事情啊!妳是正正當當的人,對不對?妳也生過孩子了,對不對!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啊!蓮悅上師說她不好意思播我講的喜金剛。

那天在餐宴上,她坐在我旁邊,我就說:「播我的喜金剛吧!」她說她不敢播。這是自然的事,她居然不敢播啊!先生跟太太之間,這是自然的事情。好!我說:「不好意思!」眾生也說:「不好意思!」但是,大家都跑到MOTEL(汽車旅館)是在幹什麼?很多人都跑到MOTEL啊!反而越開越多。在台中七期有很多家,只要開車過去就可以看到—「抱歉!客房已滿!」這二、三百間都客滿了,到處都可以看到,每一家MOTEL都客滿,他們都去做「不好意思」的事了!到底是會「不好意思」?還是不會「不好意思」?他們在做的時候,都不會「不好意思」啊!但是在講的時候都會「不好意思」。

何不把你做的事情轉化為佛法?用合法的,用佛法、如法的,這樣就合於喜金剛所說的了。夫妻之間的事,講起來都是很自然的事情;你把這樣的事轉變成為修行,把它變成佛法。佛法是什麼?什麼都是佛法!你如果排斥這種自然的事情,那麼,佛法就不會圓滿,佛法之所以能圓滿,就是因為—什麼事都是佛法。這些別人不敢講的,我都講了!不好意思!

再講一個笑話,有位非常沒有主見的女人,正在煩惱穿那一個衣服參加晚宴,於是她就找了兩個朋友商量,一個朋友就講:「我的先生有白頭髮了,所以,我會穿白色的禮服去赴宴,這樣比較配得來。」另一位朋友講:「我想我會穿黑色的去,因為我的先生頭髮還是很黑,應該配個黑色的服裝。」這位女士就講了:「糟糕!我該怎麼辦呢?」這個女士面有難色地講:「我先生是個禿頭,難不成我要不穿衣服去參加晚宴?」

我的意思是,這世間事情都是相對的,有男就有女,有快樂就有悲傷,有黑就有白,有善就有惡,有天就有地,有美就有醜,有愛就有恨,每樣東西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今天我講《喜金剛》,有講到明心見性;其實,明心是非常簡單的,簡單到讓你想都想不到!它是絕對的,明心本來是很簡單的。在《喜金剛》裡面有明心跟見性,明心非常簡單,就是開悟了,你明心就等於開悟了;開悟以後,悟後起修,你才能夠見到性。

什麼是「開悟」?那是一個絕對的答案!絕對的,沒有第二個答案!世界上的事情都是相對的,讓你想不出來什麼是絕對的。雖然是非常簡單,但你要讀過所有的佛典,學非常多的法,經歷了非常多,終於,你會「法爾本然」—原來是這個樣子!到時候,你就會了解了。

我不能說答案,因為一講出來,所有的人就開悟、就明心了,我一句話講出來,你們就全部開悟,就全部明心了。這個必須要你們自己去尋找,你要找到了真正的絕對,答案很簡單,但是,會讓你意想不到的,這個就是了!剛剛那個笑話就是屬於搭配用的,白的頭髮搭配白的服裝,黑的頭髮搭配黑的服裝,光頭的人就不用穿晚禮服,直接去就可以了。

喜金剛能滿足你的一切,大樂、光明、幻身、空性、五智、五佛、五德,你都可以得到。不要小看了喜金剛,祂是如意寶珠,是點金的教授。你身上所有的垃圾,你腦海裡想的,你身體上的,包括你身體裡面所有的心、肝、脾、肺、腎,五臟六腑全部都是垃圾!但是,經過喜金剛的修行以後,垃圾就會變成黃金,變成最尊貴的。

你禪定就能夠進入,你氣、脈、明點的成就就會變成法身、報身、應身,就是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五毒—貪、瞋、痴、疑、慢,就會變成五種如來的智慧。「這是殊勝無比的『喜金剛』講授,一切自然而成。」「法本如爾」,原來在我們身上的佛性,本來就是存在的,只是受到肉身的七情六欲、五毒的汙染,你只要去掉了這些,佛性自然就顯現了,你就看到佛性了。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