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地點:台灣雷藏寺

法會: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

灌頂:大隨求菩薩不共大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先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向雷藏寺壇城諸尊敬禮,向護摩主尊—大隨求觀世音菩薩敬禮。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到臨的貴賓有:〈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美國〈夏威夷州政府台灣辦事處〉處長雷均先生,美國關島〈PIC〉總經理鄭貽女士,〈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許慧玉議員代表,〈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銓議員代表,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葉淑雯博士、王醴博士、王耀諄博士、王進賢教授、林秀菊博士、蔡國裕博士、顧皓翔博士、梁超凡醫師。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我的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曾美婷女士、阿拉伯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女士。印尼傑出企業家:張德強先生、關家志先生、關洪寶先生及夫人莊旋莉女士。英國倫敦攝影師Tony師兄、〈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華光功德會〉台灣區理事長吳冠德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林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大家午安!大家好!(師尊講台語、中文)

今天,是做大隨求觀世音菩薩的護摩。顧名思義,也就是說祂可以隨求隨應。祂的咒語是:「嗡。摩訶。缽拉底。薩落。梭哈。」「摩訶」就是「大」的意思。祂一共有八個手印,因為祂有八隻手。我已經在以前演過這八個手印,一個是「內五鈷印」,一個是「時輪金剛的印,一個是大威德金剛的印,一個是尊勝佛母的印,還有「三鈷印」、「單鈷印」及「虛空藏菩薩印」和「梵篋印」,「梵篋印」也等於就是「寶篋印」。這八個手印以前都演練過了,以前也做過護摩、傳過法了,大家可以向〈宗委會〉索取大隨求菩薩的法本。

一般來講,大隨求菩薩跟觀世音菩薩一樣,祂有息災、有增益、有降伏,也有敬愛,大隨求也就是很大的、應眾生之所求而給予眾生,所以才稱為「大隨求」。觀世音菩薩都是最慈悲六道眾生的,隨求隨應,而且是大隨求。所以,今天做主祈的人,等一下灌頂的時候可以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在座諸位也一樣可以祈求觀世音菩薩,每一個人都可以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大隨求觀世音菩薩主要就是隨眾生而應化,祂希望眾生能夠向祂祈求,當祂給你感應,你就能夠道心堅固,你要很尊敬、很虔敬地敬仰觀世音菩薩。

 

我們今天稍微提一下「密教大圓滿」的口訣。如何令人啟信「大圓滿」?我們學佛的人講究「信心」,為什麼你會對學佛、學這些法會產生信心?有幾個要點是必須要跟大家講的。我們要先想到「人身難得」—能夠生在娑婆世界上,就是非常難得的。六道裡面,唯有人道是最好修行的,因為人道有苦有樂。其實,苦樂都是差不多的,都是心理上的感覺,「快樂」是你心理上的一種感覺,「痛苦」也是心理上的一種感覺。

天道比較不容易修行,因為天道是屬於比較享樂的世界,快樂多於苦,就不會想修行。在阿修羅道,鬥爭性很強,阿修羅道也有神變,所以也不容易修行;至於其他的三道,地獄道都是苦,沒有辦法修行;餓鬼道也是苦,是很苦的,是一直處在得不到食物的那種境界裡面,也不容易修行;在畜生道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也是不容易修行。

所以,人道是最好修行的,但是,人生苦短,人的壽命時間很短,能夠比較長壽的也就是一百多歲,但這一百多歲也是很快就過去了,所以,人生苦短。輪迴,就是在六道之間轉來轉去!輪迴,是一種很痛苦的現象!輪迴很苦,因為你這一世完了,不知道要轉世輪迴到哪裡?你能夠生在人道就很不簡單了,其他道都不好修行。

觀世音菩薩慈悲眾生,你向祂求,當然會有感應,但是,所得到的也不是永遠的,因為人生的「生、老、病、死」苦非常多,而且變化無常。密勒日巴講:「經典裡面講了很多理論,不如自身去體會。」如果你身體有病,你就很苦了。我每一次給大家摩頂的時候,一個要摸眼睛,因為他的視力茫茫;一個要摸頭,因為他頭很痛;一個要摸脖子,因為他的甲狀腺腫大;一個要摸肩膀,因為他的肩膀長了瘤;一個是腳沒有力,要我摸腳。有的人是心臟不好,有的人是脊椎骨痛,有的人鼻子敏感,還有人是不治之病,從頭到腳都是病痛。大家都知道生病是最苦的。

生命充滿無常。大家看,這幾天一寒冷,就死了好多人。我們那天(二月九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做「尊勝佛母法會」時下雨,來淋雨的人都沒有死,沒有來淋雨的都死了!北部單單那一天就死了四十幾個,他們如果來淋雨的話,可能還不會死!無常啊!很無常!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的人,年紀越來越年輕;還有什麼H7N9、禽流感和變種的細菌,最近,連台灣的豬仔也死了很多,你們看!牠們也很苦啊!

看看這世間無常的死,每天都有名歌星死了、名人死了、地位崇高的人死了!「眼看他人死,心中熱如火,不是熱他人,就快輪到我。」真的!一般人認為死是很可怕的事情,其實並不可怕,只是你沒有認識生命的本質,不知道大圓滿的本質!

當你有病,你就容易體會到無常的苦。請問吐登悉地仁波切,你咳嗽咳了多久?How long have you been coughing?(吐登悉地仁波切:一個月)One month。你看!堂堂一個地藏王菩薩轉化的仁波切,他也要咳一個月!我今天還在電梯裡面問他:「你咳嗽好了嗎?」他說:「還有一點點。」咳了整整一個月,很辛苦啊!咳嗽最怕就是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咳,就沒辦法睡!我最怕咳嗽了,白天怎麼咳都無所謂,就是晚上快要睡著時就咳一下,結果就醒過來,然後又要重新再睡,到快要睡著了,又咳一下,真的會氣死!你們可以看看電視,有很多意外、車禍的!一位那麼漂亮的小姐,再過幾天就要結婚了,結果就發生車禍死了!這不是無常嗎?看到這些,你要想想自己,無常到來怎麼辦?都是苦!

有些人是做生意的,賺錢的時候當然是滿臉歡喜,沒賺到錢的時候就苦了!我教大家「出門經」,出門賣東西做生意的人可以唸:「出門出門經,下階就遇到觀世音,東也一群佛,西也一群佛,南也一群佛,北也一群佛,我的東西都賣清。」(師尊唸台語)開店的人要這樣唸:「開門開門經,開門就遇到觀世音,東也一群佛,西也一群佛,南也一群佛,北也一群佛,我店裡的東西都賣清。」(師尊唸台語)生意好,你當然很高興,生意不好,那你就害怕了,心裡有恐懼,因為租金是很貴的,你沒錢付租金,你就要倒閉了!

 

我們生活在娑婆世界,很多事情都是在恐懼之中,還有很多的恐懼是突然之間出來的,都是一種無常。情人節,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沒有情人的就自己孤單在那邊哭,有情人不一定是快樂的啊!你娶了太漂亮的老婆,她一出去,你就非常擔心!現在的人是不管你有沒有結婚的,因為結婚證書也沒有貼在你臉上,漂亮的太太一出去,你就擔心害怕,生了孩子還要去驗血,看看是不是自己的?所以娶老婆最好是娶安全牌的,出去也不會引人注意,那保證是你的!

告訴大家,安全牌才安全哪!漂亮的老婆不安全吶!你會擔心!你要給她計算時間,這時候該到哪裡了?這個時候應該在吃午餐,打電話過去,如果她沒有回應,你的心裡就七上八下。可憐啊!男的喜歡女的,女的不喜歡;女的喜歡男的,男的不喜歡;兩個都喜歡,兩個都愛在一起的,已經很少了!所以,愛情也是苦樂參半,在一起就快樂,不在一起就痛苦,這就是愛別離苦啊!現在有兩個情人節,要送兩次啊!一個是西洋的情人節,一個是我們中國的情人節。薪水又不高,錢又不多,而且還要送她滿意的;每天都要講「我愛你」、愛してる(日文:愛你)講得簡直快要哭出來了。你們說!有快樂嗎?是有啦!但是也有痛苦,也有悲傷啊!

錢賺不到,痛苦!沒有辦法爭取到地位,也是痛苦!愛情,像做夢一樣,很痛苦!都是苦啊!你們看看這世間,什麼是你能夠得到的?所以,「大圓滿法」裡面有講一句話:「凡一切造作,最後終於都會消滅。」凡一切生命,最終都會死;凡一切有形,最終都會壞;凡一切金銀珠寶、金錢、車子、房子,最終都會耗盡。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你走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人生實在是夠短,而且是夠悲哀的。

 

修行人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你不能為情緒所左右。雖然情緒不好,想一想就好,不要追著念頭走,馬上把它止掉。睡著了,半夜突然醒來,「長夜漫漫,我要向誰傾訴我的心聲?」最後就蒙著棉被落淚。

師尊已經很不錯了,能夠心如無雲晴空,身體也變成無雲晴空,意念也變成無雲晴空,嘴說的也變成無雲晴空,當這三種「空」全部出現,你就不會有什麼障礙了!因為所有的念頭都是「緣起緣滅」!當有不好的情緒出現,但是,再過不久,你又高興了,它就消失掉了,所以,所有的念頭都是「緣起緣滅」,一下子起來,一下子又消失,都是這樣子的。所以,要把它看破。念頭是緣起緣滅,情緒也是緣起緣滅,都是一樣的!

我在「尊勝佛母法會」的時候就跟大家講得非常清楚了,當你知道大圓滿的本質以後,你不會去執著人生的種種事物,你反而會比較隔開人生的種種事物,專事於你的禪定、你的禪修,這樣可以增長你的智慧,也就能夠懂得所謂人生的真諦跟大圓滿的本質。師尊年輕的時候有很多女朋友,屬於大的戀愛有七個,小的戀愛不知道有多少個,但是,最後也是歸於空啊!所以,我現在也不祈求什麼,我什麼也不想祈求。

師尊雖然個子矮一點,但是,我年輕的時候也是很瀟灑啊!年輕的時候有幾個女朋友,第一個女朋友在一起有七年,她住在彰化,是銀樓的小姐。接著還有更熱烈的,刻骨銘心,終身難忘啊!其中小的插曲,不知道有多少,人生夠精彩了吧!但是,也已經年老了啊!雖然我像一個猴子,很會攀樹,但是,老猴也會跌下樹(師尊講台語)。我在情場是老手、高手,像猴子一樣很會爬樹,但是老了以後,有一天也會掉下來。老的時候如果有了愛情,那更是悽慘,老了還有什麼愛情可言?是彼此同情啊!

講實在話,人生像做夢,像夢、像幻,就是一場戲,等到大限到臨了,大家就各自飛自己的吧!不要以為夫妻就絕對是幸福的,苦酒滿杯啊!快樂在哪裡呢?這些理光頭的還算是滿幸福的,如果理了光頭還再跟人談愛情,那就真的是錯、錯、錯、錯、錯……,錯到底,千萬不要一錯再錯,真的,上山去修行算了!這個就是出離心啊!你有出離心,你才能夠修行,大圓滿的本質就是教你一定要有出離心產生出來。你的執著不放,什麼時候才有出離心啊?

講一個我們以前讀過的《北極風情畫》、《塔裡的女人》,是無名氏寫的愛情文藝小說,很有名的。他老的時候,每次到了他們定情的那一天,他都會爬上最高的山,向著天喊他情人的名字,痛哭流涕,一拜再拜,三拜、四拜、五拜、六拜。有個文藝作家看到這個情況就去問他,喔!果然是一個偉大的愛情故事。「昨天是情人節,傷心啊!」想想看,偉大的愛情故事是很感人的,但是在天底下,能夠有永遠的愛情,是非常難得、珍貴的,在座的各位如果有感覺到痛苦的話,歡迎你們出家。

講一個笑話吧!在元宵節的前一天,〈木柵動物園〉的圓仔一個晚上都沒有睡,因為牠聽到大家講:「元宵節要吃圓仔(台語:湯圓)。」圓仔也很痛苦。對不對?牠欣賞自己的天燈飛到虛空之中,那麼美、優雅地隨風飄揚,沒想到,居然失火了,掉下來了。天上的圓仔死了,地上的圓仔還活著。如果圓仔知道牠的天燈燒化了,牠的心裡也會很難過。這是苦啊!

甲和乙兩個人對花木蘭從軍發表評論,甲:「這故事一定是假的,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一定會被看穿的。」乙就講:「你很笨,換了你,跟她睡一個舖,你會告發她嗎?」其實,花木蘭也是很苦的,一個女的,代父從軍,軍營裡全部是男的,你說她苦不苦?她的生活當然很痛苦。

在沙漠裡,一個快渴死的黑人撿到一個神燈,神燈給黑人三個願望,黑人想了良久,講出他的願望:第一個,因為在沙漠,所以他希望天天有水喝;第二個,黑人希望變成白人;第三個,希望天天看到女生的屁股。只聽轟然一聲,黑人瞬間變成了馬桶。你看吧!願望也會落空。今天是大隨求,你們就求吧!如果觀世音菩薩沒有聽錯,祂給你的是正確的,那恭喜你。如果祂聽錯了,你怎麼辦?你不是變成馬桶嗎?大家等一下要想好一點,想準一點,不要講錯,一講錯,你求錯了。

還是笑話,柯林頓的太太—希拉蕊,她到了一個境界裡面見到了上帝,她進到上帝的房間,看到很多的鐘。上帝解釋,一個鐘就代表一個男人,外遇越多轉得越快。希拉蕊就問:「那麼,我老公柯林頓的在哪裡?」上帝就微笑:「已經拿到我的辦公室當風扇了。」在我們人之間,有很多的祕密是不能夠講出去的。所以,大家還是嚴守祕密,很多事情並不是你想的那麼單純,都不是那麼單純的。

天底下只有一個傻瓜,天下間現在有一個傻瓜在這裡,這個傻瓜就叫做盧勝彥,祂相信一切。很多人都不相信一切。「所有的人都有頭,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腦。」「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只要不要臉,天下無敵。」「事後的諸葛亮,事前就像豬一樣。」「我不是一個隨便的人,但我隨便娶來就不是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錢人。」「自從我變成了狗屎,再也沒有人敢踩在我頭上。」師尊想一想,師尊還是變成狗屎吧!其實,變成狗屎也不錯啊!沒有人敢欺負你啊!你不變成狗屎,人家就欺負你,變成狗屎,人家就不敢碰你。是不是?這是慧君給我的笑話。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師尊寧願當白癡,你什麼都空掉了,就等於是白癡。「一人做事一人當,小叮做事小叮當(音同噹)。」「帥,有什麼用?還不是被『卒』吃掉。」「知道你過得不好,我就安心了;知道你胖了不少,我更放心。」「最簡單的長壽祕訣,就是保持呼吸,千萬記得,不要斷氣。」「原諒是上帝的事,我能做的,就是讓他去見上帝。」「就算你名花有主,我也要移花接木。」你看,在這世界上,什麼地方安全?明明名花有主,人家還是要「移花接木」。什麼是安全?沒有安全的地方,人間充滿著恐懼,充滿著害怕,充滿著痛苦,充滿著煩惱。如果你懂得這些,你才有出離心。

師尊也是生長在恐懼之中,很恐懼、很害怕、很憂心、很煩惱。但是,坐在法座上,又要講不可以恐懼、不可以憂心、不可以有煩惱、不可以害怕。你們說,我的人生比你們更慘,對不對?我明明很恐懼,明明很害怕,明明很煩惱,明明很憂心,但是坐在法座上,還要裝作若無其事,這樣不是痛苦的要命嗎?

「不怕狼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我可以為兄弟兩肋插刀,但是,也會為了女人插兄弟兩刀。」很可怕吧!阿彌陀佛!「一個成功的男人,就是賺錢夠老婆花用;一個成功的女人,就是找到這樣的男人。」「學生時代,寧可沒有人格,不可不及格。今天不作弊,明年就當學弟。」這在我學生時代,我做到了。其實,我的同學—朱金水,他的成績很好,他是全班第一名的,我考試都是靠他的。

「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我沒有錢。」「人在辦公室,從來不辦公。」「有小鳥的不一定是男生,有可能是畜生。」「如果有錢是個錯,我寧願一錯再錯。」「楊胖子從十二樓掉下來,會變成什麼?」「答案是『死胖子』。」「在歷史上,哪一個人跑得最快?」「答案是『曹操』,因為『說曹操,曹操就到』。」

 

這些雖然是笑話,其實是笑中含淚。大家要想一想人生的苦,不要把苦給別人,我們最好把快樂給別人。我們學佛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把快樂給別人,給人快樂,拔除人的痛苦,用歡喜心去做,用平等心施捨。希望我們大家活得都快樂,不要有痛苦。你們要知道,大圓滿的本質就要你珍惜人活在世上很短暫的時間,你不要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面。真正教你的,就是要教你好好地學習佛法,讓你可以得到解脫。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