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

地點:彩虹雷藏寺

法會:長壽三尊護摩

灌頂:長壽三尊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長壽如來、尊勝佛母、白空行母,敬禮一切駕臨的諸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中央研究院〉朱時宜院士及夫人陳旼旼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及husband、〈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閣家、〈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高銘祿師兄、魏開雄醫師、莊駿耀醫師及母親、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加州四大媽)、加拿大多倫多二○一四年世界亞裔小姐—劉淑儀小姐。my son—盧佛奇和Sunny閣家,盧弘、君君、〈Sheng-Yen Lu Foundation〉總裁盧佛青博士和夫婿安迪、英國知名專業攝影師Tony師兄、巴西亞馬遜州州長Batima先生代表、巴西〈聖保羅華人協會〉監事長夫人周文易女士、巴西〈聖保羅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宗傑博士及夫人陳瑞蓮醫師、巴西〈華光語言文化中心〉校長齊耀斌博士及夫人梁雁副校長、巴西溫州同鄉會副會長劉美蘭女士、秘書長鄭燕景女士、梁超凡博士伉儷、印尼大企業家董事長何文龍、謝玲英夫婦及公子,台灣〈真佛宗陽光舞供團〉、〈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台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

昨天晚上,我去了天上飲天上的仙漿,吃神仙吃的東西,我吃得飽飽的!今天有很多無形的貴賓,最重要的是昨天晚上所看到的北斗七星,南斗、北斗、二十八宿,所有的星都到齊了!還有摩利支天!剛剛在做護摩的時候,我看到瑤池金母下降,祂還率領八仙一起下降。我認得其中一個,就是鍾離權,鍾離權是八仙的頭,另外還認得何仙姑,這是唯一女的,然後認得呂洞賓,認得藍采禾,還認得曹國舅,倒騎驢的是張果老,韓湘子我沒有看到欸!祂可能躲著,他是吹笛子的,還有李鐵拐。唯一的何仙姑,我是最認識她的!Because she is a beautiful lady.(因為祂是一位美麗的女士)

今天是做長壽如來、尊勝佛母跟白度母的護摩。昨天我們忘了做「藥師琉璃光如來」同修,其實,蓮花童子跟藥師琉璃光如來是可以合修的,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曾經幫助我度過一個病的難關,這是一定要感謝的!謝謝藥師琉璃光如來!昨天講過了,今天本來是長壽佛本尊的護摩,後來尊勝佛母跟白度母出現,說祂們沒有位子坐,意思就是只奉請長壽如來的話,尊勝佛母跟白空行母就不好意思來了。

今天特別請祂來,為什麼呢?因為尊勝佛母等於是密教的三怙主,是三怙主的綜合,是如來頂上的光化現為尊勝佛母;祂有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有金剛手菩薩降服的威力;所以,祂有三怙主的本性在裡面,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尊!尊勝佛母非常的重要,因為祂等於是三怙主,祂的三個面孔也就是代表著「法、慈悲、智慧」,這三個都是非常重要的!法力、慈悲、智慧就是尊勝佛母本身的化身。而白空行母是我的教戒師,祂跟我講了很多密教的戒律;白空行母就是白度母,祂是師尊本身修行的道伴,而且是教戒的師父,所以祂是非常尊貴的,不可以忘掉祂。首先要感謝白空行母的教戒,密教三怙主本性的尊勝佛母,這都非常重要。

長壽佛的手印跟阿彌陀佛的定印是一樣的,但是,祂的手印上面有一個長壽瓶,你只要跟長壽如來相應了,長壽瓶裡面的甘露飲到了,那你一定會長壽。尊勝佛母的手印就是結這樣的手印就可以(師尊示範)。白空行母就是按照一切度母的手印,綠度母、白度母都是一樣的手印,都是同樣的,瑤池金母也是一樣的手印。

剛剛唸的咒語:「嗡。阿媽惹尼。祖溫底耶。梭哈。(長壽佛)」「嗡。普隆。梭哈。嗡。阿彌達。阿俞拉。達爹。梭哈。(尊勝佛母)」「嗡。咕嚕耶。梭哈。(白度母)」這是長壽三尊個別的咒語。有咒語、有手印、有形相,就可以修法,可以個別做本尊的修行法。

今天是一個佛教大師的生辰、生日,並不是我,是弘一大師!弘一大師是在陽曆六月十五號生日,我是陽曆六月二十七、農曆五月十八,今年的農曆五月十八剛好是陽曆的六月十五,就是今天。講起來,這也是一個因緣,剛好今天又是父親節,又是弘一大師的生日,又是我—小弟的生日。謝謝大家來,Thank you for coming!

蓮香師母巧裝扮,在護摩法會後與眾上師們合影,精彩的慶壽活動即將展開序幕了…

 

我唸一段《密教大圓滿》裡的文字:「我今天,要開始寫出『西藏密宗第一法』,今天我若不寫,對不住教我的『蓮華生大士』,我今天若不寫,此『大圓滿法』不知何年何世才會重現。今天我寫了,是天地間的大事,是人間的第一等事,是密宗未曾有的大紀事,而『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尊者』是舉世的虹光,永遠不滅的大光明藏。

我的出生至今天的到美國傳法,全在蓮華生大士的預記偈中。

我今歸命禮。瑜伽大教主。

開演一佛乘。如來三密藏。

是乘無比喻。最上最第一。

唯佛不共智。相應成佛門。

為今悟入者。圓成淨法身。

三世薄伽梵。皆依此法成。

是故諸如來。敬禮如理法。」

這段偈的意思是,今天我們要皈依一個真正的有成就者,因為真正的成就者,能夠教導你開演一佛乘。一佛乘就是除了這個乘以外。其實,所謂小乘、菩薩乘、金剛乘,是一個乘,沒有二乘,也沒有三乘。「大圓滿法」就是從聲聞乘一直到阿底瑜伽,就是從小乘一直到最高的無上瑜伽,到了最高的大圓滿成佛,沒有什麼分別,同樣都是一乘,「大圓滿九次第法」就是一乘!

說也奇怪,以前,在台灣很少有密教,我寫了密教的書以後,所有的密教才全部出現。我這一本密教「大圓滿法」出版以後,才有很多大圓滿的書跟著一起出版。我一講「大圓滿法」,結果好多大圓滿的書全部都出來,我如果不講,恐怕到現在還沒有「大圓滿法」,這個就是很奇怪的,只要我開頭,後面就有人一直跟。所以,我們今天要皈依已經開悟的人。

有幾本經典非常重要!一本是【金剛經】,因為【金剛經】可以印證開悟;一本是【楞伽經】,【楞伽經】也可以印證開悟;另外還有一本【解深密經】,這一本經也可以印證開悟。這三本經,你如果讀透了、通了,你就能夠開悟。一般是由這三本經典來印證開悟的,師尊向大家保證,師尊確實是一個開悟者!因為開悟者只有絕對,沒有相對。記得喔!你們只要能夠用腦筋慢慢想,想絕對的東西是什麼?當你想出來這個東西是沒有相對的,那你就開悟了!開悟本身就是一個絕對的,沒有第二,沒有第三。

佛講的法有四種:第一種,教你如何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第二種,教你如何做善事;第三種,教你如何對治,就是你有什麼病,就用什麼藥去對治,找到藥去對治你的病,當然不是只對治你的病,而是對治你心裡的病;所以說,佛講八萬四千法,可以對治八萬四千種病。最後就是教你開悟,佛稱為最殊勝的「第一義」,也就是了義的法;這是最後的,是開悟的。

所以,你今天要皈命,就一定要皈依一個瑜伽大教主,他本身已經開悟了,而且他已經有法力了。

剛剛我們做火供的時候,放了髮菜,還放了人蔘下去,為什麼要放人蔘呢?人蔘就代表氣、代表力,就是日本人講的元氣ある(日文:有精神的、健康的),如果是元氣がない,那你就是沒有元氣。髮是代表法力增長,髮菜下去代表讓你法力增長,元氣ある這個就是法。瑜伽大教主本身就會產生法力,所以佛教有三個:第一個—慈悲,就是做善事救度眾生;第二個—智慧,你一定要懂得佛的第一義,了解解脫的方法,才能夠到佛國淨土;第三個—法力,瑜伽大教主會有法力power,他在摩頂的時候,無形中就給你解除了很多業障。

老公很高興地對老婆講:「這幾年妳一直為家庭奉獻,我準備讓妳升官。」哇!老婆非常快樂地說:「升什麼官呢?」「我娶了一個小老婆,讓妳升為大老婆!」這個不叫做升官,真正的成就者,最重要的就是成為瑜伽大教主,如果是瑜伽大教主,在天上早就有他的位置了,在佛國裡面也有他的位置。

我最近去佛國看了,我們有兩個上師在佛國有位置,一個是溫哥華的蓮聞上師,一個是今天沒有在這裡的常智上師。他們兩個已經有位置在那裡了!我覺得很奇怪,蓮聞平時是不講什麼話的,沒沒無聞,所以叫蓮聞。欸!怪了!在佛國有他的名字耶!他一定是偷偷修了什麼法,所以他在佛國有名字,那個椅子是很固定的,不會倒的,有他的名字!我們知道常智上師是廣東人,但是他在越南住了很多年,因為越南話有很多鼻音,所以他講話也有鼻音。好奇怪啊!他平時也沒有什麼表現啊!怎麼回事?我去看了,欸!就是這些不講話的才有名字,講得很大聲的都還沒有名字!這兩個不講話的,在摩訶雙蓮池都已經有位置了!這個才是證,這個才是真正的升官!真正的升到佛國淨土,才叫做升,這是非常重要的!

那他們有名字的人是不是很快就去「報到」了?我告訴大家,在了義當中,你只要是瑜伽大教主,既然已經開悟明心了,他就會知道—根本沒有生死!這一句話很重要!「如來」是什麼意思?「好像有來,好像有去」,就是「無來無去」!在瑜伽大教主的心裡是沒有「生、死」這兩個字的。我跟大家講,其實,根本沒有生死!

所以,你如果貪生怕死,那你還是凡夫;學佛的人,心中根本無生死,生也可以、死也可以。連孔子都可以講出來:「朝聞道,夕死可矣。」你在早上聽了道,晚上死了都可以。孔子也懂得耶!怎麼回事?孔子是一般人,是世俗禮教、儒教的老師,他怎麼也懂得這一句話呢?有一天要把孔子找來問一問:「為什麼你懂得『朝聞道,夕死可矣』?」一定要問一下,因為這個只有修行人才懂的。孔子也有他奇怪的地方,「子不語怪力亂神」,但是他能夠懂得「朝聞道,夕死可矣」,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啊!

今天我們還有一個貴賓,我漏了講,It's my mother(就是我的母親),也就是佛奇跟佛青的阿嬤。今天,我媽媽也來了,我媽媽變化成為觀世音菩薩,祂是送子觀音,所以你們如果沒有小孩子的人去求祂,就會有小孩子。

對於一般人來講:「我已經把生死置之於度外。」那還是有生死的想法。其實,真正的瑜伽大教主沒有生死,我媽媽也是沒有生死,祂是在七十一歲的時候,形體就沒有了。師尊今年七十,按照遺傳來講,母親遺傳給兒子,那我明年差不多形體能就沒有了!如果年齡也可以遺傳的話,我也無所謂,什麼時候有,什麼時候沒有,It's okay都可以的。

有兩名退休中心的老人坐在樹下的長椅上,甲老對乙老講:「我現在已經八十三歲了,我渾身酸痛,你也是和我一樣的年齡,你感覺怎麼樣?」乙老回答:「我覺得自己就像新生的baby。」「真的嗎?就像新生的baby嗎?」乙老說:「是的!因為沒有頭髮,也沒有牙齒,我剛剛又尿濕了我的褲子……。」人會老、會死!七十、八十、九十,我都不想,Anyway(不論如何),怎麼樣都可以,it's okay。只要是修行人,你要懂得不只是把生死置之於度外,而是「根本沒有生死」。

有一個妻子問老公:「我們家的老鼠怎麼越來越少?而我又沒有看到家裡有老鼠藥。」丈夫回答:「我在老鼠洞的門口放了避孕藥。」台灣的李佳霖醫師告訴我:「你猜一猜,抗生素的另外一個名詞叫什麼?」大家猜不出來吧!其實就是避孕藥啦!「抗生」素不就是「避孕」藥嗎?

「開演一佛乘」,事實上,修行沒有所謂小乘、大乘、金剛乘,其實就是「一乘」。聲聞乘講的是層次的問題,大乘又稱為「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乘」,再來是金剛乘;其實,這三乘講的都是一樣,就是層次上的問題。所以,瑜伽大教主只懂得「一乘」,你明白你自己的心,你開悟了,你看見你自己的佛性,成佛了,最終都是這個樣子,其他的都是旁支。你看一棵樹,有很多樹枝、很多樹葉,有花、有果,但它主要的中心還是由它的樹幹所分開來。跟大家講,「三乘」就是「一乘」,絕對沒有差別!

這幾天老婆出差,朋友來家裡玩,問我最近混得怎麼樣,我告訴他:「老婆不在家,我天天摟著別人的老婆睡覺。」「哇!」他的朋友好羨慕啊!「你這小子艷福不淺哪!那裡泡來的妞啊?她芳齡多少?」我告訴他:「不要想太多,其實是我女兒,她才三歲,她將來長大就是別人的老婆了。」抱著別人的老婆睡覺?大家想清楚一點,「三乘」就是「一乘」,不要有分別,真的!你的女兒將來長大嫁人之後就是別人的老婆,你的女兒還小,你抱著她睡覺,不就是抱著別人的老婆睡覺,同理,三乘就是一乘,是同樣的道理。

甲婦:「我家的兒子經常弄壞電器,幸好他爸爸會修理。」乙婦:「我家的孩子也會弄壞東西,幸好他爸爸也會修理。」甲婦:「妳先生也會修理東西嗎?妳先生是技師嗎?」乙婦:「不!他是修理孩子。」一樣是「修理」,一個是修理東西,一個是修理孩子。

師尊從小就會唸:「嗡。修利。修利。摩訶修利。修修利。梭哈。」因為我從小就被「修理」,我被我爸爸修理得好厲害,每天都被修理,三天一大打,兩天一小打,修理得好厲害。長大以後,我發覺被修理的孩子很痛苦,所以我從來不修理佛青跟佛奇!我從來沒有打過你們!所以,你們也不可以打自己的小孩!你打自己的小孩就是打我的孫子啊!打人雖然很爽,但是被打是很痛苦的啊!要用同理心!所以,盧君、盧弘是我的倆個寶貝孫,不能打他們啊!打他們就等於打到我一樣!我從小被打,我知道那個痛苦,所以不能讓盧弘、盧君痛苦。這個……,算是我這個爸爸跟兒子求了……。

事實上是這樣的,佛教只講「一乘」,沒有分別,沒有二、沒有三。所以,當父親的、當兒子的、當孫子的,是「一」而不是「三」!將來他們也會當父親,也會當祖父,都是同一個道理。

「如來三密藏」,如來有三個秘密的「藏」,這是講「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這是如來的「三大密藏」,這是講內修的方法。要把一切看成平等,父親跟兒子平等,兒子跟孫子平等,這是「三密藏」,三種很秘密的「藏」,其實就是平等。

你不能說我是父親,兒子就是我的財產,不可以這樣子!他跟你是平等的,兒子跟孫子也是平等的,彼此之間平等相待、沒有分別,這個就是「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我是這樣子來比喻的,能夠聽懂就聽懂,聽不懂也就算了。

一個年輕人去算命,問一個出家的大師:「大師啊!我運氣太差了,做什麼都不順。」大師:「不要跟人家比,有的人運氣來得早,有的人來得晚,但是早晚都會來。」年輕人問:「那我還要多久啊?」大師閉目一算,手指向下一點,年輕人講:「你是說馬上就要來了嗎?」大師嚴肅地講:「唉~~,下輩子才會來!」

師尊也是很會算喔!有到了六十幾歲的人來問我:「請問師尊!我什麼時候運氣才會好一點?」我講:「你奮鬥了那麼多年,運氣還是不好,我看看……,你會越來越不好。」真的!你六十幾歲怎麼還來問運氣呢?年輕的時候來問,還可以轉變你自己的命運,你已經六十幾、七十幾歲了……,命都定了,運也定了,你還來問什麼?

我告訴大家,你最好在年輕的時候就要學法,你若到了老的時候才學法,你的氣已經不順了,要怎麼修?密教的法必須要從年輕開始,氣就一定要很順,越是年輕越是有精神,越是年輕越有力量,你要趁著年輕的時候學佛法,才能夠了生脫死。你要有力氣才能夠解脫,你沒有力氣,那要如何解脫呢?你一天到晚在操煩你自己的身體,這裡壞了、那裡壞了,這裡不順了、那裡不對了,老的時候才學法,就比較不會穩固。如來三密乘不是老來才修的!那是要有基礎的,從「氣、脈、明點」、「地、水、火、風」開始修起,這是最重要的!修行一定要趁年輕。

密乘講「是乘無比喻」,因為這個「乘」是最高的、無上的秘密!「大圓滿法」就是屬於無上的秘密!「是乘無比喻」沒有可以比喻的。開悟也是無法比喻的,我只能跟大家講:「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月餅裡面沒有月亮,老婆餅裡面沒有老婆。」

「水中月」,水裡面看起來是有月,當你下去撈,根本就沒有月亮在水裡面。在湖旁邊看月亮的光照到湖裡面,湖裡面有個月亮,明明看的是有,其實是沒有,空的!你下去找,沒有月亮。就只能夠這樣子比喻了!這就是比喻!「是乘無比喻」就是沒有辦法比喻,開悟也是沒辦法比喻,只能夠這樣子講。講出來就沒有什麼價值了,必須要你自己去悟出來。

這是語言上的笑話,可能別的國家的聽不懂,因為要用台灣話講。話說護士給了病人藥之後,順口講了一句台語:「吃飽三粒(台語)。」病人回到家裡拿著藥包,媳婦問:「公公,你在找什麼?」「護士要我吃飽後吃一百三十粒,不過她只給我十二粒,妳幫我找找看,看藥包裡面還有沒有多的藥。」這是語言上的笑話。(註:「吃飽三粒」的台語發音近似「吃一百三十粒」)

有一個學生的名字叫做戴水同,某一天,訓導處主任向全校廣播:「高二同學—戴水同,到訓導處來。」結果十分鐘以後,訓導處擠滿了大大小小的水桶,還有人問要不要裝水。這也是因為語言所以產生的笑話。女同事問男同事:「你看我哪裡最漂亮?」男同事:「都漂亮。」女同事:「那你覺得我哪裡最好看?」男同事:「看不見的地方最好看。」

 

我告訴大家,今天如來所說法,你不容易悟到的地方就是「最上乘」,因為不容易讓你看見,所以是最上一乘。你看見人家蓋了很大的醫院:「哇!好雄偉的建築!」但我告訴你,看不見的佛國淨土比這個大過千百億萬倍!你看到的是有形的,你建設的是有形的,我們學佛人的成就是完全無形、看不見的,摩訶雙蓮池,那才是最偉大、最漂亮的地方,是最好的佛國。

就算你去成立一個電視台或好多電視台,就算全部都是你的電視台,全部都在弘揚佛法,但這只是你看到的外相而已。你學了佛,當你真正成就了,你才會知道佛法只是工具,電視台也是工具而已,真正無形的成就是「大圓滿法」!所以佛講:「是乘無比喻,最上最第一。」是最上面的,是第一的,那就是「大圓滿法」,你們皈依的也是「大圓滿法」,你們依止的就是大瑜伽士,這才是最真實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更多精美照片,詳見《燃燈雜誌》319期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