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敬禮傳承袓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大準提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莊駿耀醫師、〈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大家晚安!大家好!大家好!唔該!(廣東話:謝謝)

我記得剛剛吃飯的時候,好像有一個同門跟我打招呼,她是從Hawaii(夏威夷州)來的,請問這師姐在哪裡?在外面啊?(這位師姐站在大門口向師尊問好)剛剛妳沒有自我介紹,妳不是第一次來,是很久沒有來,對不對?Aloha!(師尊用夏威夷話問候)還有很多人都沒有自我介紹,可能是不想讓人家知道;來了不想讓人家知道,走了也不想讓人家知道,屬於「藏鏡人」這一類的。

其實,在座也有很多貴賓,他來了也不想讓人家知道,他的企業做得很好,事業做得很大,如果讓人家知道了,恐怕會有一點危險性。只要你自認為自己事業有成,是大企業家,我們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貴賓;只要你有什麼成就,在公司裡面擔任什麼樣的職務,你都可以當貴賓的。這裡也有醫生,馬來西亞那位實習醫生,他已經實習兩年,將來會當醫生;很年輕、很瀟灑,戴一副眼鏡,很有學問,是年輕的Doctor(醫生)。

今天修「準提佛母法」。大家常常聽我講過,準提佛母可以當成本尊,也可以當成護法,因為祂有法力,也很慈悲,所以,祂可以當成本尊,也可以當成護法。準提佛母在日本非常盛行,日本人很尊崇這一尊,在藏地也有,但是比較少見;在東密,準提佛母是很大的一尊佛母。

我記得印度有一個教,是屬於佛陀時代六師外道當中的其中一支;其實,六師外道不是一般的人,只是他們的理論跟釋迦牟尼佛的理論有差異。所謂的「六師」,都是指出家人,都是出家的比丘,他們各有領導人。釋迦牟尼佛的法義跟六師外道是不一樣的。其中,有一支外道一直流傳到現在,叫做「耆那教」,就是當時六師當中的一支,他們唯一尊敬的佛母就是準提佛母!這讓你想不到,準提佛母居然是「耆那教」尊敬的佛母。

那時候,只是「了義」跟「不了義」的差別而已!釋迦牟尼佛的僧團有它的法義,最終是「了義」,而其他六師的主張不太一樣,所以被稱為外道。師尊是這樣認為,佛法是道,外道也是道。像我們現在這條路走出去的話,直直的走就正道;如果從上面旁邊的斜坡走上來,那叫做歪道。不從正路走,從旁邊也有路可以走。像西邊小館那邊,從那邊出來再走下去,有一條小溪,過了那條小溪再上來,從那邊走過來的也叫歪道。這邊有一個門,門如果打開,你從邊門走進來,那也是道。不管你是哪一道,你只要能夠走到〈西雅圖雷藏寺〉,都是正道。

理論不一樣,如何走到正道?不管你去哪個地方,選擇哪個佛法?佛法也有很多不同的門派,有禪宗、有淨土宗、有密宗、有律宗,還有八大宗,甚至有十一宗、十三宗,各有修行的方法。不管你怎麼修行,只要你能走到最了義的那一層,都是屬於正道。所以,不管你修什麼,都可以的。

你到了〈靈嚴山寺〉,你修的是淨土宗;你到了〈中台禪寺〉,可能修的是禪宗;像我以前的師父—印順導師,他是三論宗,也就是《十二門論》、《百論》、《中論》三個論;在西藏就是密宗。中國禪宗的師父很多,六祖以後又分成五大宗,也就是法眼宗、曹洞宗、臨濟宗、溈仰宗、雲門宗五個宗派,連禪宗都分成五個。像南傳佛教,大部分都是《俱舍論》,就是俱舍宗;《成實論》就是成實宗,另外還有天台宗、法相宗。

佛教有很多宗派,哪一個才是正的呢?不能講哪一個是正的,因為都是偏向哪幾部經典,就會形成一個宗,最後都是回到釋迦牟尼佛的了義,這就是佛陀本來的法義。能回到佛陀法義的就稱為正的,沒有回到佛陀法義的就稱為外道,是這樣子分的。

其實,外道也是道,只要能到都是「道」,我從來不管什麼是正道、外道。所以,我道、顯、密都是在一起的,而且密教到了後段的時候,幾乎跟道家的丹鼎有點關係,像道家的「大溫養法」,其實就是密教的「靈熱」,是一樣的,也就是「拙火法」。道跟密到了內法有很多相關的地方,是同樣的目標,修行方法是大同小異。

大家知道,準提佛母是非常清淨、非常光明、非常有法力的!這一尊很不凡,祂也是屬於觀音的體系,我們稱為「準提觀音」,也就是「準提佛母」。另外,「馬頭觀音」就是馬頭明王,也是屬於觀音的體系,「千手觀音」也是觀音的體系,準提觀音是有十八隻手的觀音。明天在〈彩虹雷藏寺〉的護摩,也是屬於觀音的體系,是「高王觀音」。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非常多,準提佛母也是屬於觀音的體系。

我們今天再講《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婆仙如來』(阿達爾瑪佛、普賢如來)是最勝中的無染最勝,因此是第一清淨。」什麼叫「無染最勝」?這「最勝中的無染最勝」,「無染」兩個字非常重要,表示沒有污染,「無染」就是祂本身的功德,是不受污染的。

我們現在每個人都是有受污染的!所謂受污染,像空氣污染、水質污染、食物的污染,乳品的污染、陽光的污染,都是受污染的;還有灰塵的污染,細菌的污染,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地球的大染缸裡面,全部都是污染的。

我以前講過,人間是一個大染缸,像Korea(韓國)的泡菜,Korea的泡菜是怎麼樣的?就是把摘起來的菜,加上很多的香料或顏色,全部浸泡在一個大染缸裡面;要吃的時候,全部都是同一種味道,這就是kimchi(韓文:泡菜)。其實,我們人都是kimchi,在這社會的大染缸裡面泡過,所以,每一個人都是kimchi。

在古代,會到深山隱居的人,就是害怕社會的污染,所以才躲到深山裡面好好修行,不受社會的污染。現代人天天都受污染,你看了iPad(平板電腦)、Apple(蘋果公司)的手機,你看了它,你就受到它的污染;你看了一部電影,你就受到電影的影響、污染。

要如何不受污染?普賢王如來是「最勝中的無染最勝」,祂沒有受污染,是哪裡沒有受污染?在你自己的身體裡面有一個是不受污染的,那就是佛性。

有一個笑話跟污染有關。某一國的總統為了提高自己的聲望,決定發行一種上面印有自己的臉的郵票。發行了一個多月以後,總統決定到郵局看銷售的情況如何。總統問郵局的員工:「銷售的情形怎麼樣?」員工講:「還不錯,只不過有人常常抱怨貼不牢。」總統問:「怎麼會呢?」話講完,總統順手拿起一張郵票,在郵票的背面,用口水沾了一下,然後黏在一張紙上。總統說:「你看!這不是貼的很牢嗎?」員工講:「可是大家都把口水吐在正面上。」

口水是一種污染,很奇怪,口水在你的口裡,你如果不是腸胃不好,或者是有口臭,它是不受污染的!口水是很清淨的東西,在道家,他們認為口水非常重要;在密教,口水是由天庭水下降,因此,口水是很重要的!密教講「神水法」,指的就是你自己的口水,你懂得吞嚥,口水就會變成神水,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口水只要吐到外面,它馬上就會被細菌感染,馬上變成惡臭,就是受污染了。

佛性在我們裡面是不受污染的,根本是永恆存在的,就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婆仙如來的種識在你裡面,就是佛性,它原來是不受污染的。若你入地獄,它不受污染,它也不入地獄。所以,佛陀講眾生都有佛性,指的就是無染的種性。

有一對夫妻離婚爭小孩,老婆理直氣壯說:「孩子是從我的肚子裡面出來的,當然歸我。」老公說:「笑話!簡直是胡說八道,提款機裡面取出來的錢,能夠歸提款機嗎?還不是誰插了卡,就歸誰。」這個笑話,好像有一點顏色……。你們想想看,小孩子一出生,他本身就是污染的。我以前講過,哪一個小孩子不是受污染的?本來是兩條蟲,一條是圓形的蟲,一條是長形的蟲,兩條蟲結合在一起以後,就孕育出一個小孩子。小孩很單純,其實,他是蟲變的,蟲當然是污染的;但佛性在裡面是不受污染的,其他的部分全部受污染。

小孩剛出生的時候,沒有吃肉,只喝人乳或者牛奶;所以,他的大便,密教稱為「大香」,是不會臭的。長大了以後,一吃東西就受污染,受了污染以後,他的大便就是臭的。小孩只要沒有生病,他的糞便,甚至於小便,都可以當藥的;大便稱為「大香」,小便稱為「小香」。童子的小便在中國,就稱為「回籠水」;如果還是童子的話,他小便的頭跟尾受污染,不要喝;中間那一段,稱為「回籠水」,是漢藥當中的一種。童子便可以喝下去,而且童子的糞便是不會有臭味的。我們都已經受很多污染了,但你有修行的話,就會不一樣;如果有修行,大香就是香,小香就是香,都是香的;如果沒有修行,大香就是臭的,小香也是臭的。

「無染」非常重要,你身上的佛性是無染的,沒有被污染。將來你發現、看見「無染」的佛性,你就可以成佛。它不是從外面來的,它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婆仙如來的種識在你的身上。人的身體是受污染的,地、水、火、風全部都是污染的。因此,這個無染就是「第一清淨」。

小華在公車站等公車,看到一個小孩拿一大包的巧克力,一會兒就吃了大半包。小華好奇地說了一句:「小朋友,巧克力不能多吃,多吃會生病哦!」小孩子回答:「我爺爺今年活到一百○三歲。」小華好奇地問:「是因為吃巧克力嗎?」小孩說:「不是!是因為他從來不管閒事。」我告訴大家,你吃任何東西,剛剛好就是好的,吃超過了就受污染。

看看我們的身體,為什麼你不生病?因為你血壓剛好。師尊的血壓,高的是一一九,低的是七十五,在標準值裡面,所以血壓剛剛好。血糖呢?三個月測量出來,都是在標準值以內,跟年紀有影響,標準值不能超過七,在七裡面,在五、在四都是正常的。血糖也是跟血壓一樣,如果超過一二○或是一三○,血糖高到一四○就是病了;低的也不要太低,低了你就沒有力,也不能低於八十或七十,血糖值最好是在八十到一二○。一般老人家有所謂的「三高」,血脂肪高、脂肪太多都不行,都要保持在正常的範圍之內,這樣才叫做「無染」;在正常的範圍之外,都是因為「有染」。

「第一清淨」就是完全「無染」的,生病是因為感染到細菌,已經是有染。「第一清淨」當然是最清淨,也就是「最勝中的無染最勝」,這是「第一清淨」的意思。

「可解釋為『三輪淨』。」我們在德州達拉斯有〈三輪雷藏寺〉,我不只去過達拉斯一次,是去過兩、三次。很早以前,我剛來西雅圖的時候,有去過達拉斯。我們有一座〈三輪雷藏寺〉,是蓮鎮上師主持的,建得相當的大。我為什麼叫它〈三輪雷藏寺〉?蓮鎮上師得到〈三輪雷藏寺〉這個名字的時候,他說:「怎麼搞的?車子都是四輪,怎麼我們只有三輪?」其實,在佛教裡講「三輪體空」,因為有這「三輪」,你就變成空性,就變成佛性,這就是「三輪淨」的意思。

我們布施的時候,有布施的人,有受施的人,還有布施的東西,那個叫做「三輪有」。什麼叫「三輪空」?「三輪空」的意思就是「三輪淨」,也就是沒有布施的人,也沒有受布施的人,也沒有布施的東西,這個已經講到快開悟的現象。你開悟了以後,就叫做「三輪淨」,你會懂得「三輪淨」、「三輪空」。所以,我才將它取名為〈三輪雷藏寺〉。蓮鎮上師常常講:「我們是三輪的。」其實,「三輪」的意思就是講沒有布施的人,沒有受布施的人,也沒有布施的東西,這才叫做功德。

我們〈華光功德會〉要改名字,叫做〈華光無功德會〉!為什麼要改成〈華光無功德會〉?因為這樣才符合佛陀的「了義」,佛陀的「了義」是「三輪淨」,有什麼功德呢?你做了很多善事,不過是螞蟻搬家啊!甲國的螞蟻,搬米到乙國,請問牠的功德多大?你都看不到螞蟻搬家啊!因為乙國很窮,甲國很富有,甲國的螞蟻抬米到乙國,幫助乙國解決飢荒。甲國的國王說:「我們功德很大!」我們都看不見啊!你這樣慢慢去想。

我們不要講別人的功德會,講我們自己的〈華光功德會〉就好。我們〈華光功德會〉做得很好,哇!不得了!他們建水窖、做水壩給沒水喝的人。「為米而走」、布施食物……,我們布施了很多東西,地震的時候,我們還建組合屋,當場還發一千塊台幣給每一個受災戶,也煮食物給人家吃;在台灣,〈華光功德會〉也造了三條橋,『蓮生一號橋』、『蓮生二號橋』、『蓮生三號橋』,建橋給老百姓走……。

我們做了很多,很有功德嗎?其實,沒有功德!為什麼?因為只要彗星撞地球,什麼都沒有了;那時候,也沒有人布施,也沒有受布施的人,什麼東西都沒有了。

我學過地質學,地質學上講,從原始的古代到現代,已經有七次以上的造山運動。造山運動就是海升起來,就像一張紙(師尊拿起一張紙示範),地球本來是這樣的,造山運動的時候,這邊擠下去,另一邊就變成山,垮下來的這邊就變成海。是這樣扭來扭去的造山運動,一共已經扭了七次。以前,古代人所做的功德會,全部被扭光了,功德在哪裡?

有時候建廟,建了一座雷藏寺,「雷藏寺建好了,哇!我們功德好大!」告訴你,有時候建一座寺,等於建一個地獄,你相信不相信?因為沒有寺的時候,大家都不會爭,有了寺的時候,就開始爭了!開始爭「我要當住持」、「我要當副住持」,要爭名分,然後擠來擠去,擠輸的就被踢出來。有可能是這樣。

你說,蓋醫院有沒有功德?「功德很大,哇!建了大醫院給大家治病,非常好!」過了一百年後,幫人家治病的醫師也都死光了,被治病的也死光了。因為生死是輪流的,活到一百歲,差不多都掛在牆上了。醫生也會死啊!流行性感冒一來,醫生還死得更快呢!我以前有一位醫生朋友姓楊,年紀很大,是耳鼻喉科醫師,他現在還在太平開診所,楊醫師是我的好朋友。很早以前,他就來問事了,我問他:「你們醫生都不會感冒嗎?」他說他絕對是第一個感冒,因為流行性感冒一發生,很多病人就擠在他的診所,他就會第一個「中」,然後他戴著口罩,發寒、發熱也是一樣要幫人家看病,他要賺錢啊!他雖然是醫生,但第一個被流行性感冒感染的,一定是他;他穿著白袍,全身冷得要死,「你要吃這種藥,幾天會好。」他自己都不好,楊醫師跟我們講:「醫師死得快。」

所以,開一家醫院,一個空殼子永遠在的,幾百年不壞,但是裡面的醫師全死光,被醫的病人,一百年後也全死光了,接下來的是年輕的醫生。這就像「新陳代謝」一樣。請問你們:「功德在哪裡?」病人還是要死,醫病的人也會死,天下沒有不死的人。醫生治病,只是讓你爽快一陣子。

牙科莊醫師,他絕對不相信,他說:「我幫你的蛀牙弄好了,你的牙齒就可以保持很久啊!」會不會再蛀牙?會啊!我講過皮膚科的廖醫生,在台中公益路,我去找他看診,問說:「我皮膚病會好嗎?」他說:「會!你用我的藥就會。」「會永遠好嗎?」他說:「不會!」「為什麼?」他就問我:「你會感冒嗎?」「會!」「感冒會好嗎?」「會!」「還會感冒嗎?」「會!」他說:「那就對了!」所以,「皮膚病會好嗎?」「會!」「會再來嗎?」「會!」「蛀牙治好了,會再蛀牙嗎?」「會!」莊醫師也承認是會的。

保護不好就一定會蛀牙,而且,年紀到了,牙齦開始萎縮,牙齒就會掉。如果保護得不好,牙齒也會沒有用,牙齒會腐朽。直到有一天,你就不用看牙科了,那一天就是—你已經死了!那時候,你就永遠不用看牙科了。怪得很!死了以後,牙齒永遠不會壞,但只要你活著吃東西,你的牙齒一定會壞!因為受污染嘛!只有你死了,你的牙齒還存在著。

所以,我們要改成〈華光無功德會〉,我們講功德,其實是沒有功德的,這才叫做「三輪體空」,才叫做「三輪淨」、「三輪空」,這我解釋得非常清楚。佛陀最了義的就是「三輪體空」,你要去體會這個,你就能夠開悟;你不能體會這個,就永遠沒辦法開悟。當你看到自己開悟的佛性,你就瞭解,豁然大悟,這世間沒有什麼叫做功德。

很多做了功德的人,就覺得自己很偉大,「我很偉大!所有的功德都是我的!」你抵不過宇宙的一個小流星啊!小流星撞了地球以後,你所有的功德就全沒了。所以,不要認為很偉大,「滿招損,謙受益」,中國古代的《尚書》非常厲害,講得非常清楚—滿了就招損,謙虛就受益。

這裡講「『三輪淨』,又稱『最深祕密清淨』。」當然是祕密啦!開悟本來就是祕密的,不能講出去的,是最secret(祕密)的,完全是最清淨、無染的,是三輪體空、三輪淨的,這是講佛性。阿達爾瑪佛、婆仙如來、普賢王如來的第三個功德。

講一個笑話。早上要去上班時,打開車門,就看見老婆寫給我的小紙條貼在車門上:「老公,一定要加油喔!」旁邊還畫了一個heart(心)。當時老公非常地感動,老婆多麼體貼他,他心裡就默默地發誓:「老婆,我一定會努力賺錢,讓妳過好日子。」十五分鐘以後,在高速公路上面,車子慢慢地停下來,因為沒油了。這是老公誤會老婆「加油」的意思。我們不要誤會車子都是四輪,為什麼我們有〈三輪雷藏寺〉?這是「三輪淨、三輪體空」。

這笑話好長,這個笑話好嗎?這是關於偵探的笑話,德輝上師是看偵探片跟看偵探小說的,他觀察入微。我講一下這個笑話。家裡離公司很遠,為了上班方便,老公跟他的女祕書合資,在公司附近租了一間公寓。有一天,老公邀請妻子去他們租屋處吃晚餐。飯桌上,妻子一直注意老公跟女祕書的互動,老公也發覺了妻子的眼光。於是主動跟妻子說明:「我知道妳在想什麼,不過,我可以向妳保證,女祕書跟我只是純粹上司跟下屬的關係,絕對沒有別的。」一個星期以後,祕書跟老公講:「自從你老婆來吃過晚飯之後,我就一直找不到那把純銀的調羹,會不會是她拿走的?」老公說:「我不知道啊!不過,別擔心,讓我來處理這件事吧!」

老公就發了一封郵件給妻子:「親愛的老婆,我不會說妳拿了一把純銀的調羹,我也不會說妳沒有拿了一把純銀的調羹。不過,有一件事情,大家都注意到了,自從你來這裡吃了晚飯之後,有一樣東西不見了。愛妳的老公。」一天以後,老婆回信,她說:「親愛的老公,我不會說你跟女祕書睡在一起,我也不會說你跟女祕書沒有睡在一起。不過,有一件事情,大家都注意到了,那就是如果女祕書的確睡在自己的床上的話,她早就應該找到那把純銀的調羹。」

因為老婆把調羹放在枕頭跟床的中間,如果她在那裡睡覺的話,一定會發現那一把調羹的。這是屬於偵探的,這個老婆很厲害,跟德輝上師一樣,這測驗是一種祕密。

以前我測驗我的房間有沒有人進去過,是很簡單的!因為我也很注意我房間的東西。我以前住宿舍的時候,我的頭髮很長,我會拔下一根我自己的頭髮,然後用膠黏一下,貼在門跟門板之間,一貼就很牢!但是開門要進到我房間的人,他不會注意到那個高度的地方有黏一根頭髮,他只要打開門進去,我的頭髮自然就會掉下來。我回去時一看,如果那根頭髮不見了,就是有人進過我的房間,我跟德輝是一樣聰明的。有沒有人開過你的東西,你只要用一根頭髮在你的書桌上稍微黏一 點,如果有人開過你的抽屜,馬上就可以偵測出來。

「最深祕密清淨」就是這個意思,屬於secret(祕密)的一種清淨。你還沒開悟以前,不瞭解什麼是清淨;你開悟了,你就會知道什麼是清淨,而且這個清淨是不可以講出來的,是最深奧的。這就是婆仙如來、普賢王如來、阿達爾瑪佛的第三個德。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