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

地點:彩虹雷藏寺

法會:時輪金剛護摩

灌頂:時輪金剛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敬禮宇宙須彌山頂時輪金剛佛。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德海和尚,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和她的先生)、越南北方海防市〈海天雷藏寺〉住持釋續百法師和九位同門、「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台灣〈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家人、周衡醫師、莊駿耀醫師、盧文祥博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

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午安),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今天是做時輪金剛的護摩法會。時輪金剛也可以稱為時輪金剛佛。我所講過的「時輪金剛法」非常多,包括「時輪金剛七大法」、「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時輪金剛本義法」、「時輪金剛盾牌防護法」、「時輪金剛日月輪法」、「時輪金剛金剛鏈不共大法」,還有時輪金剛的所有戒律,我都曾經傳過,而且,傳法的地方都不一樣,傳到世界各國,遍及整個亞洲、歐洲、澳洲、美洲、中美洲等地方。

總結來說,「時輪金剛法」是很尊貴的,在藏密裡面,受四個教派共同尊崇。在藏人當中,有幾個大喇嘛傳「時輪金剛法」,像達賴喇嘛、班禪喇嘛、貢唐倉活佛、卡魯仁波切等這幾個大活佛、大喇嘛,他們都有傳授。在華人當中,也是漢人當中,大概只有我一個傳吧?「時輪金剛法」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祂可以生起一切,也可以滅掉一切,因為祂是時間的巨輪。

昨天晚上講過,時間有過去式、現在式和未來式,時間的轉化就是時輪金剛佛,時輪金剛也就是代表時間的。時間一過去,就像佛陀曾經講的「成、住、壞、空」,「成」就是生起,「住」就是暫時存留,「壞」就是會壞掉,最後變成「空」。所以,時輪金剛象徵著「成、住、壞、空」,也象徵著時間的巨輪,輾過一切,把所有的煩惱全部清除乾淨,把所有的業障全部清除乾淨,你就可以到佛國淨土,甚至成佛!這就是時輪金剛的本義!祂本來的意義就是:時間的巨輪旋轉,碾碎所有一切的煩惱跟業障,達到空境,究竟成佛。這就是時輪金剛佛的本義。

『時輪金剛心咒』有十個字:「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這十個字存有祂本身的本義在裡面。我曾經講過,所有宇宙的一切稱為「外時輪」,我們人身上的一切稱為「內時輪」,結合起來,就叫做「別時輪」。如果你能運用你身體的時輪跟宇宙之間的時輪,互相配合起來,就成為時輪金剛的一個境界。講起來是很深奧的。

時輪金剛的法相各有象徵,祂有四個面孔,我是這樣認為,四個面孔代表「春、夏、秋、冬」;三個頸代表「天、地、人」;祂有六個肩膀,代表一天裡面有六個重要的時辰;十二臂,代表一年有十二個月;二十四隻手,代表二十四個節氣。所以,在時輪金剛的迴向裡,我們常常特別講:「日吉祥,夜吉祥,一日六時恆吉祥;一切吉祥中之者,祈請本尊攝受,上師加持,護法擁戴。」這在「時輪金剛法」裡是最重要的。

我們在密教裡面也是這樣子修行,就是希望本尊能夠攝受,當你修了「本尊法」相應以後,到了整個壞空的時候,只有本尊出現跟你相應,你就變成本尊,這就是本尊來攝受你。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只要你和本尊相應了,本尊自然就會來攝受你;另外,你每一次祈求上師加持,每加持一遍就是清淨一遍,把你的業障清除掉。「護法擁戴」也就是「護法顯現」,護法能夠常常保護你,讓你能夠清淨的修行而沒有魔障。

我昨天晚上講過,魔障不是外面真的有魔,而是你自心生魔,從你的心裡產生了之後,一切都會變成魔事。怎麼會變成魔事呢?當你吃醋了,就會變成魔事,變成你的煩惱障礙;當你嫉妒了,就會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當你貪念一起,就會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當你瞋心一起,就會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當你愚痴時、不懂得修行,就會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也就是全部變成你的業障;當你疑念一起,就會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當你貢高我慢,自以為了不起,就會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這些都不是由外面的魔事所產生的,而是完全由自己的心裡攝召來的。

當你妄想神通:「我要修出神通!」其實,神通是自然來的,不是修來的;在你的修行當中自然會顯現的,而不是你去妄修神通。你一想妄修神通,鬼就來附;鬼之所以來附,是你自心召請鬼來附在你的身上,讓你有鬼通,而你就會認為這「鬼通」是「神通」。「神通」其實跟「神經」差不了多少,根本都是一樣的,亂搞一通之後,你就進了精神醫院,你就住在那裡,永遠脫離不了。

以前,瑤池金母跟我講過:「只要得了精神病六年以上,腦部的神經就會全部被破壞掉,你不要救,因為救也救不好,六年以內的還可以救。」還有另外一種,對於在農曆二月出生和十一月出生的精神病人,瑤池金母講:「你也不要救。」我就不知道為什麼了?這表示,他們命中注定會有「神通」。通到最後,只有一個人關在神經病院裡面對著「虛空」講話,嘴巴唸唸有詞,每天都在「通」。

你們看,精神醫院的笑話多得很。院長對一個精神病患講話,院長講:「為什麼你老是以為自己是教宗?」精神病患講:「是上帝封我為教宗的。」旁邊剛好有一個精神病患走過去,說:「我又沒有封你。」精神病患大多都是由「神通」變成「神經病」,天天講自己是上帝,不然就是教宗,不然就是總統,不然就是誰。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講的。有一個精神病患說他是蔣介石,最後,他的家人就把他送到精神醫院關起來。後來又有一個精神病患來了,院長一看:「你是誰?」他說:「我是蔣介石。」「好!你們兩個蔣介石就關在一起。」這一關,兩人卻不吵不鬧。院長覺得很奇怪,把兩個蔣介石叫出來,問其中一個「你是蔣介石嗎?」他說:「我是蔣介石。」院長問另一個:「那麼你呢?」「我現在已經變成蔣夫人了。」所以,那一間病房就非常安靜。

大家要小心,精神病不是修行才會引起的!考試也會,戀愛也會,做生意失敗也會的,有很多事情都會產生精神分裂跟交錯的現象,甚至產生雙重的人格。你必須在正常的現象之下,能夠知曉一切,像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所謂「漏盡」,就是業障都沒有了;有漏皆盡,業障全部消除。「時輪金剛法」就是消除你本身的業障,當你完全清淨了,你就成佛,或是到香巴拉佛國淨土。

時輪金剛有本尊的修行法,非常重要!時輪金剛的咒語是「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手印就是把十個手指頭交叉結成這樣,兩個大拇指相觸(師尊示範),代表時輪。你們要觀想時輪金剛的法相,唸祂的咒語,結祂的手印,就自成「本尊法」。漸漸的,你跟本尊相應,祂就可以清除你所有的業障。

今天的護摩,只要你受了時輪金剛的灌頂,你的業障就會減輕。在時輪金剛的灌頂當中,等於幫你們「還淨」,也就是你本來是污濁、污穢的,就會變成清淨了。

時輪金剛最開始有七個灌頂,水灌頂、冠灌頂、飄帶灌頂、鈴杵灌頂、行為灌頂、名灌頂、出生灌頂(許可灌頂)(詳見盧勝彥文集第一九一冊《諸天的階梯》〈我主持時輪金剛灌頂〉一文),一共有七個灌頂。等一下做灌頂的時候,等於是做七個灌頂。時輪金剛還有其他的灌頂,是比較祕密的灌頂,必須由根本上師傳授才可以修的。

師尊為什麼可以傳「時輪金剛法」?為什麼別人不能夠傳?因為必須要有傳承。師尊的第一個傳承是從甘珠活佛開始,甘珠活佛傳給吐登尼瑪,在清朝的時候,有一位吐登尼瑪整理所有密教的經典,吐登尼瑪傳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給吐登達吉(吐登達爾吉上師),祂就是我的根本上師,吐登達吉傳給我。我在吐登派裡叫做吐登奇摩,吐登奇摩也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所以我可以傳授「時輪金剛法」。

我的第二個傳承是從班禪九世開始。祂在青海玉樹傳「時輪金剛法」,薩迦證空上師在場,受了灌頂以後,得到傳承,再傳給蓮生活佛盧勝彥,這是結合兩個傳承。第三個傳承是「禪定寂靜秘密傳承」,我在禪定當中,得到宇宙時輪金剛的顯現加持,祂給我灌頂,也就是我在禪定寂靜中極機密的傳承,這是第三種傳承。所以,我可以傳「時輪金剛法」。

我傳「時輪金剛法」的時候,都有做成光碟存起來吧?如果有不明白時輪金剛本義,或者是不明白其他的,想了解「時輪金剛法」是如何修的,你可以去看光碟。講時輪金剛就講到這裡,我們繼續談《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

「『婆仙如來』的功德,原是無量無盡的,今天我寫出這十大功德,不過是從一座大山之中,寫出一粒沙而已,又如同在大海之旁,取了一滴海水來述說一樣,總之,『婆仙如來』這位太初古佛的功德,根本是不可說的,說了也等於無盡。」意思是「大圓滿法」是講不完的,因為「大圓滿法」包含一切。其實,密教的「大圓滿法」,在寧瑪派中,這個法是最大的。我寫祂的十種功德,其實不只十種,這每一種功德都是非常大的,大到無盡,而且是說不出來的功德。

這笑話是談大小的問題。一個老囚犯問一個剛關進來的新囚犯,他說:「喂!小子,你為什麼進來?」他說他去偷獵。老囚犯問:「判了多少年?」他說:「十二年。」「你偷獵是殺了大象啊?」他說沒有,他只是炸魚,就是在河裡面放個炸彈,一爆炸,魚就浮起來了。老囚犯很驚訝:「你是炸鯨魚啊?為什麼判十二年?」他說:「不是!我是在一個寫著『不許釣魚』的河裡面炸魚,點了導火線之後,就把炸彈包丟到水裡,只聽到『轟』的一聲,飄上來三條旗魚。」老囚犯問:「就這樣判十二年?」「後來,還有十二個潛水員浮起來。」原來底下有十二個人在潛水。所以,「大」跟「小」的分別就在這裡。

上回提到,什麼是小?打死一隻蚊子,你殺生啊!你殺死一隻蚊子,法官不會對你判刑,因為殺蚊子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殺了一個人,那不得了了,那是大事啊!盧文祥博士當過法官,他也當過檢察官,也當過律師,他知道法律。不可以殺人,但,殺蚊子就可以?人是一條生命,蚊子也一條生命啊!都是有佛性的。

在如來裡面,在佛裡面,有輕重緩急,雖然也有分別,但是,殺生總是不可以的,五戒當中的第一個戒就是殺生戒,一定不要去犯,因為犯殺生戒最不好,這是很大的業障。

德海和尚本身從十幾歲就開始吃齋到現在,現在是五十幾歲。他到我們這裡,一樣是吃齋的,因為他慈悲眾生,他不殺生。不過,也不能執著不殺生。有一個老太婆吃齋六十年,她生病到了醫院,醫生講要開刀,還要輸血,但她卻拒絕輸血。她說:「因為血是葷的。」拒絕輸血,那要怎麼開刀啊?所以,也不能執著。後來醫生說:「好!妳拒絕輸血,可以!」醫生就給她打了一支針,讓她昏迷之後,醫生照樣給她輸血。

血是葷的沒有錯,吃齋以後,血會變成素的嗎?還是葷的嘛!對不對?重要的是「素心」,心是素的,這一點很重要!什麼叫做素心?心地非常善良、非常清淨,沒有妄念,沒有胡思亂想,心地非常好,你是一個大善人,那就是「素」。你的心是清淨的、是光明的、是善良的、是有良知的,你的心就是素的。這比有形的吃素更重要!

有一位先生在結婚二十五年以後,決定跟太太離婚。因為太太一生氣就會拿盤子扔他。朋友都勸他:「這麼多年,都忍過了,何必現在要離婚?」先生說:「我現在實在受不了了,因為她的盤子越扔越準。」

學密法也是這樣。在你剛剛開始學的時候,你是很生疏不熟的。其實,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不得了。如果你經常在密法裡面做,就會一直進步。密法有四個很重要的階段,一個是「事部」,一個是「行部」,一個是「瑜伽部」,一個是「無上部」,這四個修起來的時間很長;從事部法到無上密,非常長。但是,如果你常常從「事部法」開始學,可以很快到「行部法」,再從「行部法」進入「瑜伽部」,再進入「無上密部」。

我曾經解釋,什麼叫做「事部法」?你剛剛開始學的時候就是「事部法」,因為你距離密教的本尊很遠;到了「行部法」,就是接近你的頭頂了,本尊就在你的頭頂上!本尊本來是離你很遠的,到了「行部法」,本尊已經在你的頭頂;到了「瑜伽部」,就是本尊跟你合一;到了「無上部」就是能夠產生法力、產生力量出來!本尊跟你合一,產生力量並清淨你所有的業障,就變成「無上部」了。所以,密教有四重法。

「大圓滿法」也包含了事部、行部、瑜伽部跟無上瑜伽。「大圓滿法」最重要的就是大瑜伽,大瑜伽代表瑜伽部,阿努瑜伽代表無上部,阿底瑜伽就是大圓滿。而這三個瑜伽是非常重要的。在密教的「大圓滿法」裡,分成大瑜伽、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三個都是大圓滿。而「大圓滿九次第法」就包含全部。

有一對夫妻在睡覺以前,老公坐在床頭看報紙,老婆開口問:「今天,我聽說你在外面交了很多女朋友,是不是?」老公不講話。老婆又問:「你在外面到底交了多少女朋友?」老公仍然不講話。老婆用很嚴厲的聲音問:「你不講就是默認,但是我仍然想知道,你到底交了多少女朋友?」老公終於回答:「唉!好不容易算了一半,被妳這麼一鬧,又要重新再算。」這就像是一個次第,一個、二個、三個、四個、五個、六個、七個……,一直往上算,算到「大圓滿九次第」。

師尊娶了九個老婆!你們說:「真的?假的?」其實,我是講「大圓滿九次第」。娶九個老婆的意思是講,當我修行的時候,經過第一個階段「聲聞乘」,然後「緣覺乘」、「菩薩乘」,「菩薩乘」就是「般若波羅蜜多乘」;再來是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無上部就是大瑜伽、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這九次第就像是九個老婆,意思就是圓滿。「大圓滿法」就是包含所有的密法在裡面。

有一位年過半百的貴婦問小明:「你看我有多大的年紀?」小明講:「我看妳晶瑩的牙齒像十八歲,看妳蓬鬆的捲髮像十九歲,看妳扭捏的腰肢頂多十四歲。」貴婦聽了很高興地說:「你是否能準確地說出我的年齡呢?」小明回答:「請把我剛才講的三個數字加起來。」

在藏密裡面有講到,在二十歲以前,學的是顯教,二十歲以後,要有八年的時間學密教,到二十八歲才能夠當一個喇嘛!必須要有二十年顯教的底,再好好的修行八年的密教,這樣才算完成了基礎,那時候已經是二十八歲了!你不可能從一歲到二十歲就開始學密法,不可能嘛!所以,修行的功夫是算年的,就像時輪金剛一樣,必須經過很長久的歲月才能夠有成就。

師尊從二十八歲開始,一直到今天,已經學了四十二年了!學了四十二年才是這樣子的,所以你們剛皈依、剛開始學的,來日方長啊!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要按照我剛剛所講的,經常祈求「本尊給你攝受,上師給你加持,護法給你擁戴」,然後,要淨信、完全清淨的信仰,你才能有成就,一點都疏忽不得。

抽煙的人要注意了,密教是不准抽煙的,密教行者也不要喝酒,因為會影響你的身體,你的內時輪會受到影響。這笑話是講吸煙的人問醫生:「醫生啊!請你對我講實話。」醫生講:「你想知道什麼?」抽煙的人講:「你是不是發現我的肺部有陰影?」醫生講:「請相信我,我什麼也沒有看見。真的!一片漆黑,沒有陰影。」

抽煙的人注意了,不要抽煙。你可以看看臥香爐,你每天點一根香就好,不到一年,你把臥香爐的蓋子拿起來看,一定是一片漆黑、烏抹抹的,幾乎整個臥香爐的蓋子都黑掉了!你想想看,如果是抽煙,那會有多嚴重?所以,千萬不要抽煙。我們的氣、脈、明點非常重要,當你喝了酒,會麻醉你自己,也會麻醉你自己的氣、脈、明點;當你抽了煙,就會阻塞你的氣、脈、明點。所以,行者不要抽煙,也不要喝酒。

師尊不喝酒,也沒有抽煙。喝酒有啦!那是過去年輕當兵的時候,老榮民跟師尊講:「測量官啊!來喝一杯!」為了跟這些士官,或者是士兵、測量兵打成一片,我就過去跟他們喝,喝到最後上了癮。我年輕的時候,每次出去測量都有帶水壺,我的水壺裡面裝的全都是酒,口渴就喝,面孔老是紅紅的。當有人說要找工兵營的測量官:「請問測量官在哪裡?」「你找找看,臉老是紅紅的那一個就是測量官。」

我後來為什麼開始不喝酒?因為喝到眼睛的血管破裂,白的地方都變成紅的,自從破裂以後,慘了!每一次只要喝酒,眼睛就紅,而且要治很久才能治好。所以,我那時候自動戒酒,因為很難看啊!要追女朋友,哪可以讓眼睛老是紅紅的?煙呢?這一生中只抽過一根,因為我爸爸媽媽不准我讀軍校,「不准我去讀?我就當流氓給你看!」結果,他們就讓我去讀了。行者一定要記住,不可以抽煙!不可以喝酒!

上圖:由同門組成的歌舞表演供養師佛。

下圖:來自越南的釋續百法師一行人與蓮照上師合影。

 

有一個男士準備結婚,但是,沒有買傢俱。他的媽媽就對他講:「不能買大床,要買小床。」男士問:「為什麼?」媽媽說:「如果以後你們倆口子吵架,上大床就會各睡各的,睡小床就比較好哄她。」男士苦笑:「媽,妳太天真了,妳覺得吵架了,我還能睡床嗎?」

我在這裡跟大家講,大家不要生氣,生氣是不好的;氣一生起來,瞋心一發起來,容易把你自己的氣弄亂,把你的脈燒壞掉,把你原來修的內法破壞掉。所以,生氣是最要不得的!一定要記得,修行人要心平氣和,不能生氣。我昨天晚上講過,就是要從容、自然,不要發怒,一發怒,氣、脈全部亂,氣也不平,什麼都亂,這時候,容易發生危險的事情。

人一生氣、一發火,什麼都做得出來,因為氣已經不平了,所有的氣在你的脈裡亂竄。你的腦中有火,所做出來的事情都會很嚇人的。家庭也是一樣,國家也是一樣,個人也是一樣,你必須要懂得把氣轉移掉,然後平心靜氣,從容自然,這是修行人修瞋最好的方法,一定要轉移,如果不轉移的話,不能去除憤怒的火,就會擾亂你自己的心神,影響你修行的功力。這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講「大圓滿法」,包含很多,時輪金剛是教你消除所有的業障,讓你清淨而成佛。同樣的,「大圓滿法」是要消除你的貪、瞋、痴、疑、慢,把疑心、吃醋、嫉妒這些不良的行為消除掉,讓你存下善業,把惡業全部消除。這是「大圓滿法」最重要的!也等於是在消除業障!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