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藥師佛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的本尊—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真佛宗》Sheng-yen Lu Fo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總裁盧佛青博士。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 see you tomorrow.(謝謝大家的蒞臨,我們明天再見)

今天,我們是修「藥師琉璃光如來本尊念誦法」,所謂的「念誦法」,其實是在做清淨的功夫,也就是在八大本尊當中,我們希望能夠清淨自己,能夠跟佛非常接近,甚至於相應合一,跟佛融合為一,這就是「相應」。想要「相應」,最重要的是身口意清淨;身體要清淨,口也要清淨,意念也要清淨,這「身口意清淨」是密教「念誦法」最主要的作用。

我們人的身口意本來都是有業障的,也就是身體有身體的業障,口有口的業障,意念也有意念的業障;若要把自己的業障清淨,唯有用密教的「念誦法」,也就是「相應法」,像今天的「藥師佛本尊相應法」,就是依靠著手印、持咒和觀想,手印和身印就是讓你的身體清淨,持咒是清淨你的口業,並觀想藍色的藥師琉璃光如來,具三十二相,坐在蓮花上,拿著甘露放光照你,讓你的身口意皆得到清淨。這種想念的方法,也就是意念的清淨,在那個時刻,你的身口意就都清淨了。

其實,我們應該常常保持本尊跟你一直在相應之中,這樣子就能夠時時刻刻都清淨;本來只是一時的清淨,最後變成時時刻刻都保持清淨,這就是密教的「念誦相應法」。當你達到清淨的時候,自然能夠看到你的本尊,而且,你也能夠變化成為本尊,也就是光光互相融入,光光相照,這就叫做「相應」。

相應了以後,若能夠永遠保持相應的話,你將來就能夠到本尊的淨土,這是一定的!因為當你眼睛一閉,你的本尊就現前,祂就可以接引你到佛國淨土,密教就是靠這樣的念誦法,修到相應,這也就是用咒、印和觀想,最主要的作用。

在修法的過程當中,有所謂的「前行、正行、後行」,「正行」就是咒、印、觀想,然後入三昧地,入三昧地代表本尊跟你融合在一起,你變化成為本尊,本尊跟你無二無別。密教最基礎的是皈依,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是第一次的皈依,皈依的意思就是你依止祂去修行。

藥師琉璃光王佛跟阿彌陀佛是同樣偉大的,祂的淨土像琉璃光世界一樣,非常莊嚴,非常殊勝。藥師佛有一個願比較特別,修這個法時,你稱誦「藥師琉璃光王佛」的名字,就可以治眾生的病。

我跟大家講過,我在閉關的時候,得到一個很重的病,那時我去韓國禮拜了藥師如來,在回程當中,我感應到藥師琉璃光王佛現身,而且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和藥叉十二神將也全部現身。我在遊覽車上跟隨行的人講:「我這個病一定會好。」師母有去,加州四大媽也有去,我那時就講我看到了藥師琉璃光如來,而且也看到了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還有藥叉十二神將,當時我就知道,我這個病一定有救。

你們身上有病的人,如果能在三昧地中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放光加持,保證你的病一定會好。藥師琉璃光如來有這個願,願意幫助眾生所有的病能夠好,祂有這樣的大願。藥師琉璃光如來就介紹到此。

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烏金第二佛,蓮華生大士說:『將大圓滿法,不可思議的法教,寫於經書的金箋之上,祕收入於地水火風空之中,為了將大圓滿法傳到後世,發願付囑,以印印之。在未來世中,將有位蓮花童子乘願再來的得成就者,會開啟如此地水火風空五輪的寶藏之門,去度化更多數有業障的『補特伽羅』,這個傳承,就是『補特伽羅』的口耳傳承。』」

「補特伽羅」就是有情眾生,而文學上常常寫的「普羅世界」,意思就是「有情的人間世界」。「『補特伽羅』的口耳傳承」就是由我嘴巴講出去,你們的耳朵聽進去,就是這個傳承;師父講出口,弟子的耳朵聽進去,然後按照這個方法修行,這就叫做「口耳傳承」,也可以講是祕密傳承。師父的嘴在你的耳朵旁邊,向你講很祕密的法語,這就是「口耳傳承」。

「寫於經書的金箋之上,祕收入於地水火風空之中。」這是很奇妙的,在寧瑪派,「寧瑪」是舊的意思,就是舊教,也就是紅教。西藏的密教有紅、黃、白、花四教,黑教是西藏原來的笨波教,也就是薩滿教,也有人把黑教列進去。其實,紅、黃、白、花,紅就是寧瑪,代表舊教,後來有白教噶舉派、黃教格魯派、花教薩迦派,這些是屬於新教,寧瑪派是屬於舊教—舊的密教,是由蓮華生大士帶進去的密教,是最早傳入西藏的密教,所以是舊教。

在蓮華生大士離開西藏的時候,蓮華生大士特別把寧瑪派很多的口訣心要藏起來,請祂的得意弟子—依喜措嘉、赤松德真王,把口訣心要藏在地水火風空之中。有一個傳說是這樣的,蓮華生大士在夢中告訴他的弟子,如果有弟子想要取得祂的傳承和口訣心要,可以在某年的某月某日,把船開到湖的中心等待。等待什麼?就是等待蓮華生大士所藏的心要口訣出現。這時,湖面突然跳出一條很大的魚,剛好跳到船上,這位行者認為蓮師夢中所指示的就是這條魚,他打開魚腹,裡面就有一張金箋,是蓮華生大士用金筆把口訣寫在羊皮上面,蓮華生大士遺留下來的口訣,就放在魚肚裡面。這簡直就是神話,但確實是有這樣的。

或者是蓮師叫弟子到某一個山,山頂有一個岩石,這岩石是好好的、沒有破裂的岩石,蓮華生大士指示弟子在第幾層岩石的岩頁敲幾下,然後唸幾次咒,這頁片就掉下來,然後出現一個岩洞;弟子伸手進去,一拿出來,就是蓮華生大士藏的金箋。這真的是很奇怪的事情!有很多人相信,也有很多人不信。

像師尊的轉世,蓮華生大士把祂的「大圓滿法」放在師尊的腦海裡面,當我要講「大圓滿法」時候,就會源源不絕地看見蓮華生大士的心要口訣,這也是很奇怪的。轉世的事情是很奇怪的,我自己歷劫轉世,卻不知道蓮華生大士所藏的心要口訣,居然能夠經過這麼久的時間,還源源不絕地一直出現。

我先講第一個關於蚊子的笑話給你們聽。西雅圖是很少看到蚊子的,我的家裡沒有掛蚊帳,但是,東南亞地區是有蚊子的地方,你必須要用蚊香、蚊油,甚至要掛蚊帳。有一天,法官的女朋友被兩隻蚊子吵得沒辦法睡,因為這兩隻蚊子飛進她的蚊帳,讓她沒辦法睡覺,所以她叫法官去處理這兩隻蚊子。只見法官把那隻肚子飽飽的蚊子打死,卻對那隻肚子乾癟的蚊子遲遲不肯下手。女朋友就問:「為什麼不把那隻蚊子也打死呢?」法官回答:「證據不足!」吃得飽飽的那一隻保證是叮了他的女朋友,那隻肚子扁扁的,應該是沒有叮他的女朋友。所以,法官在處理事情時,證據不足是不起訴的。

很多人也是這樣講:「伏藏的證據不足!」你們說,轉世的事情,怎麼會「證據足夠」呢?都是證據不足的,很難去解釋!但是,我記得有這樣的故事:以前,在鄉下有一位殺豬的屠夫,有一天,屠夫突然死掉了,在屠夫死的同時,鄰居的母豬也生了一隻小豬,但這隻小豬很特別;屠夫有小兒麻痺,他的左腳有一點跛,而這隻小豬的左後腳一樣也有一點跛,這就是奇怪的地方。

更奇怪的是,當小豬可以走路的時候,牠每天都跑出豬欄;在鄉下也有把豬放出來養的,並不一定養在豬欄裡。但這隻小豬就跑到以前屠夫的家門口,躺在那裡。只要屠夫家的人一打開門,牠就鑽進屠夫的家。豬的主人常常到屠夫的家把豬抓回來,但只要一有機會,那隻豬還是跑到屠夫的家門口,等門一開,牠就鑽進去。

有一次,屠夫的妻子到市場買菜,那隻豬就一直跟著她走,在旁邊拼命叫,屠夫的家人覺得很奇怪,屠夫的妻子也感到奇怪,而且那隻豬的腳跟她先生一樣是跛腳。於是,屠夫的妻子就對那隻豬講:「你是某某某嗎?」那隻豬拼命點頭。「這下慘了!我的先生怎麼變成一隻豬呢?」最後,屠夫的妻子就把這隻豬買回家養。就有這種事情,這只是一個轉世的小例子。

師尊也親眼看過,有一位將軍的女兒,她穿的衣服袖子總是很長,手老是被衣袖蓋著,人長得非常漂亮,身材阿娜多姿。將軍請我去,他女兒問我一件事:「這個應該怎麼辦?」她把袖子捲起給我看,原來,她的一隻手是豬蹄啊!而且還長著黑色的豬毛!人怎麼會長豬蹄呢?這是我親眼看到的。

那位將軍,本來是找我去訓話,因為我在軍中時,他找我訓話:「你不可以再妖言惑眾,不可以在軍中傳法。」在早期的時候,還是戒嚴時期,在軍中是不可以傳法的。保防官把我的資料全報到將軍那邊,將軍看了,便叫我去問話,我還被他罵了好久。後來,他來找我,就是為了女兒的事;我當時沒跟他講什麼,但我回去之後,靈算出一個結果,我後來寫在書上,確實有這樣的一件事情。所以,轉世是有特徵的,確實是有的。

師尊經過轉世,由於蓮華生大士把祂的心要口訣伏藏在我的腦海裡面,所以,我在很早之前就寫了《密教大圓滿》,早在二十幾年前,台灣的密教還沒有那麼盛行,「大圓滿法」還沒有真正在傳的時候,我就寫了這本書《密教大圓滿》。

「將大圓滿法,不可思議的法教,寫於經書的金箋之上,祕收入於地水火風空之中。」地裡面也藏,水裡面也藏,我剛剛有講到水(指金箋藏於魚肚),火當中也藏,風當中也藏,空當中也藏。所以,魚肚裡面有蓮華生大士的心要口訣,師尊的腦海裡面一樣有「大圓滿法」的心要口訣。

「發願付囑,以印印之。」就是把心要口訣伏藏在我的腦海裡,然後蓋起來(師尊摸頭頂)。「在未來世中,將有位蓮花童子乘願再來的得成就者。」這是烏金第二佛—蓮華生大士講的。其實,蓮華生大士是蓮花所化生,師尊的法號叫做「蓮生」,都是蓮花化生,都是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就是蓮花化生的童子,師尊,也是蓮花化生的童子,都是乘願再來的得成就者。

一個婦人,在附近的公園餵食鴿子,有個男子走過來,很生氣地責備那位婦女:「你怎麼這麼浪費?亂扔糧食?非洲有許多人在挨餓,妳知道嗎?」那婦人瞪了他一眼:「對不起!我沒辦法扔那麼遠。」

蓮華生大士藏得遠不遠?(弟子:遠)近的也藏,遠的也藏,幾百世以後,祂都能夠藏,能夠藏千年,這就是祂偉大的地方。你看!祂把心要口訣的金箋,藏在魚肚、藏在水裡、藏在岩洞裡、藏在虛空之中、藏在人的身上;祂藏在人身上,大概只有一個,那就是師尊。

不過,也不一定!也許會藏在你們身上,因為你們自己還不知道!等到有一天,你明白了,你往內看,就可以看到如來的經典;自心就可以流露出來,從你的心就有經典流露出來,這都是很奇妙的事情。

轉世就是很奇妙的,伏藏也是很奇妙的。所以,紅教寧瑪派有很多「伏藏大師」,都是蓮華生大士的弟子轉世再來,然後挖掘以前師父所留下來的種種寶貴法本跟口訣、心要,甚至於密藏的法,很多祕密的法都是這樣傳出來的。

師尊以前也不知道自己的腦海有伏藏這些法,師尊只是個凡夫,很平常而已。在學校讀書,我小學的時候,差不多都是最後一名,在初中的時候,也是最後一名,還被留級兩次,從〈高雄二中〉轉學到〈高雄三中〉的職訓班,就是現在的〈獅甲國中〉,轉學後,我才變成第一名。然後進到〈高雄高工〉,我每一次都拿到第一名。為什麼差那麼多?從最後一名變成第一名,是什麼原因?因為在職訓班裡,每個人都是留級的。

我曾留級兩次,台灣話講:「落地補,吃菜脯。」「落地」就是根本沒辦法升級,初一(初中一年級)之後要讀初二(初中二年級),我就沒辦法升級啊!然後,我轉到三中,因為全部都是留級生集中在那裡,所以,我的成績只要稍微好一點點,就贏過他們,變成第一名了。

重拾信心後,我就很認真讀書。一讀,就變成班上的模範生,因為跟那些留級的比,我贏他們啦!有了信心以後,認真的讀書,考上〈高雄高工〉,我在〈高雄高工〉遇到一個貴人,老師是我的貴人,他很器重我,一直幫我,我就一直讀,也是全班第一名。

那時候,因為我都是第一名,可以領取〈嘉新水泥公司〉的獎學金,所以讀書不用錢,學雜費全免,高中讀書都不用錢。從最後一名變成第一名,而且還可以變成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創辦人,這也是一種奇蹟啊!留級兩次的留級生,居然會變成這樣!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佛菩薩也跟我指示:「你將來要弘法。」我也是突然之間被祂叫出來弘法的,就是有這些感應的現象。

那天,我到〈西雅圖雷藏寺〉跟大家一起運動,在唸佛的時候,佛菩薩就跟我講:「雷藏寺裡面,有人吵架!」「欸!有人吵架?沒聽說啊?」我開車的時候就問侍者蓮贈法師:「雷藏寺裡,有沒有人吵架?」他對我說沒有,我搖下窗戶問蓮潔:「〈雷藏寺〉有沒有人吵架?」蓮潔說:「欸!師尊怎麼知道?」有沒有?(蓮潔答:有)

沒有人告訴我,是佛菩薩告訴我的!其實,只要我進到裡面,吸幾口氣就知道了!真的有吵架,我們〈雷藏寺〉的董事長差一點就不幹了!我是有感應的,不過有一些感應卻不能講,講了會傷人,有的感應可以講,有的感應不能講,不能講就是不能講,因為講了就會破局,講了就裂了,所以,很多事情不能講。

師尊知道很多事情,但是不能講,因為講了就破局,破局就很難看,何必呢?彼此之間相安無事,不聞不問,我什麼都不管,明明知道,我也不管,為什麼?對於有情眾生,都要留給人家一些面子,不可以撕破,也不可以揭人家的隱私,人家的隱私是屬於人家的,不可以講破,很多事情都不可以講破,講破了就不好。

我不是不知道這些毀謗我的人的隱私,我知道,但是我不太願意提人家的隱私,只是稍微點他一下,應該知道的人就會明白了,不應該知道的人還是不知道,聰明的話,我點一下,你就應該知道了。

講一個笑話。我有一次出去玩,在一個遠房親戚家裡住了兩天,那裡有一個風俗,因為小孩子的尿是最乾淨的,他們就用童子尿煮雞蛋,說是非常養生,我哪裡敢吃?無奈,人家一直勸我吃:「吃蛋啊!」沒辦法,我只好講了一句:「我不愛吃雞蛋。」那親戚更可愛,就講:「你不吃蛋,那喝點湯吧!」

我的意思就是有些事情是不能夠勉強的,師尊的方法就是隨順眾生,為了保持一種圓滿、一種圓融、一種快樂、一種幸福,我就隨順眾生,先隨順他,然後再點醒一下,不然怎麼辦?我也不能講得太白,講得太白,就破壞了。所以,有些事情,我在神算當中都知道,但是,我不能講,只能夠點一下。雖然不能講,但有時候,我會給你夢示,我只要講:「給你夢示。」他就有夢示了。

有一個人得了癌症來找師尊,師尊算一算,非我能力所能救,我就跟他講:「給你夢示。」隔幾天,真的有夢示,法身的盧師尊就在他身體裡拿了一些腫瘤出來,然後跟他講:「剩下的一些,你要自己處理。」這就已經點醒他了,他就自己去處理。我算的結果是師尊沒辦法把他的腫瘤消除掉,但是,能處理多少就處理多少,剩下的就讓他自己處理,所以,佛菩薩救度眾生有很多巧妙的方法。

「發願付囑,以印印之。在未來世中,將有位蓮花童子乘願再來的得成就者,會開啟如此地水火風空五輪的寶藏之門,去度化更多數有業障的『補特伽羅』,這個傳承,就是『補特伽羅』的口耳傳承。」

「據我所知,得到『補特伽羅口耳傳承』的上師,已有多位,在這些上師當中,『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密行尊者』,是得大智慧的次第修行者,原是蓮花童子的真正化身,蓮華生大士現身加持灌頂傳授『大圓滿法』,使『如來心印傳承』、『持明傳承』、『口耳傳承』皆得圓滿受持。」

傳承有很多種,像「口耳傳承」,大家現在都是屬於「口耳傳承」。什麼叫做「持明傳承」?就是光跟光對照的傳承,就是法身佛或報身佛傳給你的傳承。「如來心印傳承」就是你見到了佛,佛給你印心,這種傳承叫做「如來心印傳承」。師尊講過,蓮華生大士給師尊灌頂,祂是「烏金第二佛」,也就是「如來」。「如來心印傳承」就是蓮華生大士以祂身體的毛細孔所發出來的光明,照射我全身所有的毛細孔,這就得到「持明傳承」。

「心印傳承」又是怎麼一回事?蓮華生大士把我變小吃到口裡,然後從密輪出來,等於是蓮華生大士的心印印在我蓮花童子—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心上,這就是屬於「心印傳承」。

我確實見到蓮華生大士,祂給我三個傳承,一個是光的傳承,就是報身佛的「持明傳承」,一個就是「如來心印傳承」,還有一個就是「口耳傳承」,這三個傳承,師尊都有。

了鳴和尚給我灌頂「大圓滿法」,教我「大圓滿法」的心要跟口訣,這就是「口耳傳承」;光跟光相照的,就是「持明傳承」,是報身佛給我的;我進入蓮華生大士的心,得到的傳承就是「如來心印傳承」。

講個笑話。醫生在家裡接到同事的電話,因為打麻將「三缺一」,醫生講:「我馬上來。」妻子在旁邊問:「情況嚴重嗎?」醫生嚴肅地講:「相當嚴重,已經有三位醫生在那裡了。」這也是「口耳傳承」,為什麼?我講了,我打電話給你,你耳朵聽到了,這就是我傳給你,是「口耳傳承」,別人聽不到。今天,我講給你們聽,還有看網路直播的人,都聽到了,這是「口耳傳承」。

至於「持明傳承」,你要等報身佛出現用光照你,這就是「持明傳承」。再來就是你進到如來的心,如來進到你的心,那就是「心印傳承」。要進到如來的心,就是要在非常寂靜的狀態之下,在全身完全清淨的狀態之下,你才可能進入如來的心,如來才可能進到你的心,這道理很簡單。

如果你身上充滿垃圾,如來如何進到你的心?你如何進到如來的心?你拿垃圾去拿「垃圾心印傳承」,就變成了dirty people(骯髒人),你就是垃圾人,垃圾人怎麼能夠到佛國淨土呢?怎麼能跟如來相應?

所以,最重要的是在你的言行、意念當中,你都必須要很清淨。所以我常講:「給你夢示。」你有了夢示,表示你有了印,表示這一尊如來或本尊就可以跟你相應。有時候,我常常說,你若做一個夢,把夢境告訴師尊,我就知道你的狀況是怎麼樣,知道你是不是有印記的人。

你在夢中看到也可以,禪定三昧地中看到也可以,用你的肉眼在清醒中看到也可以,這樣才算。最差的,當然是在夢中看到,最好的是你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相應的現象,就是這樣;在夢中給你指示,在禪定中指示,甚至顯現法身給你指示,這才叫做相應。

每一次,我跟大家摩頂的時候,我一定是要相應了,我才幫大家摩頂,如果沒有相應,我絕不摩頂。我合掌請藥師如來(師尊當場召請)降臨,這才算相應,如果感應不到藥師如來,就不能灌頂;一開始的時候沒有來,一直要等到看見藥師如來,這時候才可以算是相應。

講最後一個笑話,一個老人跟和尚在湖邊釣魚,距離他們不遠處,放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回頭是岸。」這時候,有個年輕人開車過來,看到牌子的勸告,就丟出一句話:「見鬼!」然後就聽到「噗通」一聲,車就掉進河裡。老人嘆了口氣對和尚講:「我說要寫上『注意前面有河』,你偏不聽。」

事實上就是這樣,有時候,師父講的話你們不一定聽,師父講:「回頭是岸!」你們偏偏不聽,就一定要往前走,然後就掉進陷阱裡面,爬了半天爬不起來。佛法也是一樣,有很多的警語在裡面,勸告大家要做善事,不要造業;要做一個好人,不要做一個壞人;要有好心腸,好的行為,要幫助人,不要太自私,不要太貪,也不要發怒,也不要無知。但事實上,往往勸不回來,不如講一句很普通的話:「前面就是陷阱,你不要再走了!」

就是這樣,人都是很盲目的,明明知道前面是陷阱,你還是掉下去了。所以,還是要依照如來的話,按佛教的戒律來做吧!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