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瑤池金母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瑤池金母大天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與會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莊駿耀醫師、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強博士、〈天音雅樂合唱團〉廖麗瑩師姐和玉盞師姐。明天,廖大使跟夫人Judy師姐要去Yellow Stone Park(黃石公園)跟鹽湖城,他們去看親人朋友,順便vacation(渡假),他們夫婦明天都不在。歡迎廖大使,他是昨天晚上才到。

明天在山莊有文殊師利菩薩的護摩。我曾經講過,在小乘,智慧第一的是舍利佛,在大乘,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第一,在金剛乘,就是金剛薩埵智慧第一。文殊師利菩薩很莊嚴,金剛薩埵也是非常莊嚴,舍利佛也是非常莊嚴,祂們都是智慧第一。如果你們不想要有智慧的話,明天的護摩就不用做主祈;如果想要擁有智慧,甚至是佛的智慧,歡迎大家報名主祈,這是講明天的文殊師利菩薩。其實,廖大使跟夫人Judy也可以先報名主祈,人沒有來也是一樣,加持力是無窮盡的,因為光明遍照、智慧遍照,因為智慧跟光明一樣,是充滿整個宇宙的。

今天,我們同修瑤池金母大天尊。大家看到師尊前幾個禮拜都是咳嗽,其實也沒感冒,也沒發燒,沒有流鼻涕,沒有頭痛,沒有打噴嚏,什麼都沒有,唯一的就是itch—癢。哪裡癢?就只是喉嚨癢。

怪了?前幾天去看family doctor,醫師說有很多種的過敏症狀,至少會流眼淚、流鼻涕,他問我有沒有?我說我沒有,我就只有喉嚨癢。family doctor說:「這不像過敏,也不像感冒。」我希望他給我氣管擴張劑,就是在喉嚨癢的時候噴一下,這樣,當喉嚨有灰塵、毛之類不好的東西時,氣管會張大一點,那樣,灰塵、毛就不會騷到癢的地方。但是醫生說:「那是治氣喘的,如果氣喘得很厲害,才需要噴氣管擴張劑,但您沒氣喘啊!」

他檢查我前面的胸部,他叫我用正常呼吸就好,然後聽我的呼吸,他說他聽不到雜音;再檢查後面的肺部,他也聽不到雜音,都是正常的。結果,他也找不出原因。大概已經連續兩個禮拜了,今天是第三個禮拜。

醫師找不到原因,他就給我一種藥,他說:「這不是治您的病,而是能讓您的喉嚨、氣管暫時麻痺一下。」但是,我吃了藥之後,好像也沒有暫時麻痺的感覺。我搞不清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到今天為止,已經三個禮拜了!

我當然有求瑤池金母,因為晚上躺下來的時候比較容易咳,白天站著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咳;說法的時候,又好像比較容易咳,不說法就好一點。這也很奇怪?它想來就來,不來就不來,要咳就咳,不咳就不咳,想癢就癢,不癢就不癢,就是這樣。昨天晚上,我有吃family doctor給我的藥,其實,昨天晚上上床的時候也有咳,它喜歡讓我在上床前咳一下,上了床之後,還是咳得很厲害,咳咳睡睡,睡睡咳咳。

昨天晚上,我咳幾下之後,我就想:「好吧!躺著做寶瓶氣吧!」我就吸一口氣進來,然後就提肛,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成為一個寶瓶之後,就閉住呼吸,閉了一陣子之後,再把氣吐出來。欸!做寶瓶氣的時候沒有咳,在準備做第二次寶瓶氣的時候,它又開始癢了,然後,我又開始做寶瓶氣。欸!我一做寶瓶氣,癢就消失,過一會,癢又來了,我就繼續做寶瓶氣,感覺好像是在練功跟它抵抗。到最後,我就睡著了,一覺就到天亮。

我想:「哇!這下好了,好了,太感謝了!」我沒有求瑤池金母給我一道符、一杯水喝下去,我沒有求祂,因為我不到死的關頭不求祂。我這個人就是硬拗,喉嚨癢是小毛病,我就是不求金母,我知道,金母也不會同情我。就這樣拗嘛!金母拗,我也拗,就這樣拗下去。

剛剛,我要上法座的時候,喉嚨一直癢,我在裡面輕輕咳了幾聲,後來就一直癢個不停。好吧!我做寶瓶氣吧!我就做了寶瓶氣,然後昇起拙火,就把喉嚨燒一燒;每癢一下,就給它燒一下,癢一下,再燒一下,癢一下,再燒一下……;我就慢慢吸氣,一直做寶瓶氣,做到最後,就稍微好一點了,剛好可以上法座說法。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醫生也查不出來,佛菩薩也沒跟我講,我也不問,一定有鬼。拜託!讓我說完法吧!不要吵我,要吵,以後再來!我知道寶瓶氣好像有效,我就做寶瓶氣。能夠睡著做寶瓶氣的人很少,我是躺著做寶瓶氣的。

我剛剛坐上法座的時候,喉嚨很癢!它喜歡在三個時候癢:第一個,只要我打開手機,就開始讓我癢;第二個,只要我上床睡覺,它就讓我癢;第三個,只要我上法座,它就讓我癢。這三個是最敏感的時機。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有鬼!

不過,今天大家修瑤池金母的意思是希望我的咳嗽趕快好。謝謝大家!聽說有人幫我持咒迴向,有很多同門看到我咳嗽,送我很多藥物,多到讓我可以賣咳嗽藥了!有藥效達二十四小時的,也有藥效達十二小時的;有過敏的藥,有咳嗽的藥,也有化痰的藥,還有羅漢果、川貝枇杷膏、龍角散……,都是止喉嚨癢的。反正,有一大堆藥,加起來大概有一麻袋。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還有,謝謝幫我祈求的。我自己不祈求,因為我這個人是硬拗,我不到死時,我絕對不會求佛菩薩,我只為眾生求,不為自己求。其實,我這個人是這樣,就算死了也不求,我叛逆的個性很強,我本來想:「如果佛也不救我,菩薩也不救我,緣覺也不救我,阿羅漢也不救我,大羅金仙也不救我,你們都不救我的話,我就去信回教、信穆斯林。我信穆斯林的話,還有好處,可以娶四個老婆。」這當然是跟佛菩薩開玩笑的,因為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談一下《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我寫『蓮華座』修法如下:以八葉蓮花為觀想,用紙剪的蓮花供於佛案前,隨自己的喜好顏色而供奉之。雙手按住丹田,即臍下四指處,隨即觀想自己的全身,由頭頂之處,皮肉漸漸的分裂,露出白森森的骨髏,由頭至脖子,由脖子到身子,雙手、雙足,(這種觀法,類似白骨觀),當觀想自身變成白骨一具,坐於佛菩薩之前。此時即觀想,紅紙蓮花飛入自己的臍下四指處,蓮花變大,且向下移,托住自己的白骨。觀想了了分明,隨即持咒:『嗡。啞媽拉呢。這灣爹耶。梭哈。』百○八及千零八十遍。持完咒。隨即以出入息入丹田,以氣息來吹『拙火』,將拙火想成紅色的八葉蓮花,入八葉蓮座的三摩地。」

這是「蓮華座」的修法。其實,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及所有的佛菩薩,很多都是蓮華部。你看,很多佛菩薩坐的都是蓮花,你可以觀想蓮華的坐法。白骨象徵著無我,蓮花從下丹田的地方產生,變成你自己的法座,這就是「法座觀」的一個修行方法。

大家要記住,三昧地非常重要!大寶法王噶瑪巴是在美國芝加哥的一家醫院圓寂過世的。一般人在死後,皮膚不會光滑,會慢慢地皺下來,而且全身會開始冷,有的從腳開始先冷,到最後,頭部才冷掉。人死的時候,溫度會沒有,水分也會沒有,所以皮膚就會皺下來。但是,大寶法
王死的時候,祂全身的皮膚是柔軟的。

按照醫院的規矩,人死了、沒有心跳,就要移走,不能一直躺在病床上,一定要移到殯儀館。因為祂是大寶法王噶瑪巴,而且祂本身是有修行的,所以,弟子們認為祂是在入三昧地,他們說等法王入完三昧地,等到真正死的時候,再移動祂。他們請求醫生讓祂在醫院多留幾天,醫生說:「不行!一定要移開。」

那時候,大寶法王的弟子當中有一個Tai Situ仁波切,翻譯成中文就是大司徒仁波切,是四大法王子之一,也就是認證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列的大司徒仁波切。他請醫師到大寶法王的身邊看祂的身體,大寶法王的身體非常柔軟,像活的人在睡覺一樣,祂的臉色好像是一直在睡眠。

醫師再摸大寶法王的心臟,心臟的溫度是一直存在的,一般來講,若是已經死亡了,身體的溫度會消失,但祂的心臟是一直有溫度的,所以,他們認定這是在入三昧地,而不是真正的死。那個醫生看完之後,證明大寶法王的心還有溫度,而且皮膚都是好好的,一直等到過了幾天之後,祂的額頭出了汗,就是出定。

人死的時候,會有死相,而死相有好幾種,會有臭的味道出來,會像花枯萎一樣;在天人的五衰裡就有身上會發出臭味、會出汗、顏色會變壞。但是,噶瑪巴在那幾天之內的顏色都非常好,又沒有出汗,也沒有發出屍體的味道,什麼都沒有,而且心臟還是溫的,表示是在入三昧地。所以,醫院就讓祂在病床上多待幾天,當祂出了汗之後,再把祂的遺體送回祂的主座,在印度錫金〈隆德寺〉火化,叫做「荼毗」。

所以,入三昧地非常重要,入三昧地不是睡著,但也不是清醒,是在「睡」跟「清醒」中間的那一種狀態,叫做「入三昧地」。真正的大成就者在死的時候,他可能是入三昧地,若你測他的溫度,全身都冰冷掉的話,那當然不是入三昧地;如果其他地方冷掉,但他的心臟還是溫暖的,表示他是在入三昧地。

其實,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修行功力是很高的,只是因為肉體得了胃的cancer(癌),但祂的功力還是能讓祂在死亡之後,入三昧地好幾天才離開肉體,才會真正死亡。可見,三昧地非常重要!

 

一個人的修行,如果能進入三昧地,他就能夠和本尊連結在一起,往生就一定有把握。我們平常都會講做九節佛風,然後入三昧地,但是,有誰真正入了三昧地?我問問大家,剛剛有誰入了三昧地?如果真正入了三昧地,就會變成忘我的狀態,不是睡眠,也不是清醒,是在睡眠跟清醒的中間。

剛剛有誰入了三昧地?(廖大使回應)喔!廖大使有入三昧地。廖大使修得很好,他可以看到光,有法流進出他的身體,他也能夠在定裡面,能夠入三昧地,他對往生絕對有把握。其實,不只是往生,你只要相應了,往生就有把握,這是因為你和本尊連結在一起,當你走的時候,本尊用鉤子一勾,就把你勾走了。所以,你要跟自己的本尊連結,這是非常重要的。

就是在三昧地的時候,你跟自己的本尊、上師、護法連結在一起。師尊度眾生,就是希望眾生跟師尊可以連結在一起,將來師尊如果先走,你們慢走的話,至少還有一個連結在;當你要走的時候,師尊就跟你連結,把你拉到摩訶雙蓮池。你若脫了這個鉤子,那就沒有用了。所以,密教講「一日六時,憶念自己的上師,憶念自己的本尊,憶念自己的護法」,就是在做連結的功夫。

平時,我唸瑤池金母、觀想瑤池金母,或是在為你們摩頂的時候,我就是跟瑤池金母連結,跟我的本尊連結,所以,我一邊摩頂一邊唸瑤池金母的咒。當你們跟我談話的時候,或是拿單子給我看的時候,那時我在看,瑤池金母也在看,我和祂有了連結以後,我問祂,祂會很快回答,所以,我可以一路走,一路問事。

「我的生意會怎麼樣?還可以嗎?還是時好時壞?還是先好後壞?還是先壞後好?」我都可以跟你們講。有時候,答案太不好了,我又不敢講,有時候很多事情,我也想隱瞞,不想告訴你,因為那實在是bad news(壞消息)。答案不太好的,我就不太敢說,我就會說:「這樣好了,讓瑤池金母給你夢示。」你就祈求瑤池金母給你夢示,那是瑤池金母跟你講的,跟我無關,這樣,我可以比較輕鬆一點。其實,我問的結果,若不是很好,我就很難啟口,那就讓瑤池金母跟你講,讓祂在夢中給你指示吧!

所以,連結很重要!你平時就要跟祂連結。我在做供養的時候,也是跟本尊連結,跟所有佛菩薩連結在一起。我剛剛在做寶瓶氣,唸『蓮花童子心咒』的時候,蓮花童子就來了,降在我的身上;我唸『瑤池金母心咒』的時候,瑤池金母就來了,也降在我身上。

我希望每一個人都是身體健康、長壽自在。那我呢?就順其自然吧!剛剛張強說,他希望我跟達賴喇嘛活得一樣長壽。我救度眾生的心雖然很重,但是,我的出離心也是滿重的;出離心很重的話,就不在乎壽命的長跟短,就算有病苦也無所謂!我只希望不要有太大的病苦,能夠說走就走,這樣比較乾淨俐落,不會拖累別人。

我也希望自己常常在三昧地裡面,跟佛菩薩連結,跟蓮花童子連結,跟瑤池金母連結,跟我的本尊連結,跟諸尊連結,這一連結,不只是往生有希望,走的時候,祂一勾,你就走了嘛!所以才有「阿」字、「吽」字。整個宇宙就是阿(梵字)字,眾生就是吽(梵字 )字,我們觀想自己是一個吽字,然後,阿字勾住吽字的圈圈,這樣就連結了,一拉,就往生了。有人專門觀想虛空中的阿字,就是修「阿字觀」,觀想自己變成一個吽字,一勾,就往生了!當勾在一起的時候,就叫做三昧地,我今天就是解釋這「大圓滿法」的三昧地。

講一個笑話吧!唐三藏叫豬八戒:「豬八戒,你進來!」豬八戒進來之後,唐三藏又對豬八戒說:「向後轉!齊步走!」豬八戒就往前面走。豬八戒回頭問師父:「師父,你叫我進來,又叫我走出去,是什麼意思啊?」唐僧就講:「我雖然沒有吃過豬肉,也要看看豬走路啊!」我這是要告訴大家,雖然你們沒有入過三昧地,也要懂得什麼叫做三昧地,最好每一個人都入過三昧地,祈請本尊進到你的身體。

剛剛司儀講:「觀想虛空中顯現瑤池金母,觀想你自己心中的瑤池金母放一道光,虛空中的瑤池金母也放光,自己的光就像鉤子一樣,把虛空中的瑤池金母勾到你的身體裡面,讓兩個瑤池金母合一,虛空中的瑤池金母跟你合在一起之後,漸漸地,你的身體跟瑤池金母一模一樣,一剎那之間,你就變成瑤池金母。」這也是入三昧地的方法。

做這樣子的修行法,就是要把你變成本尊,當二者合一,定於「一」的時候,就叫做三昧地。如果你沒有進過三昧地,但你也要知道什麼叫做三昧地,以後,你若有這種相應的現象,有這種入三昧地的現象,你就知道這叫做三昧地。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先生回家,對著床上的太太講一個笑話,結果,太太沒有笑,先生就吵著要跟太太離婚。別人就說:「你不過講一個笑話給太太聽,太太沒有笑而已,為什麼要離婚?」那個先生就說:「你不知道啊!我太太雖然沒有笑,但是,床底下有一個男人在笑。」為什麼要離婚?其中必有緣故!他講笑話給太太聽,太太卻躺在床上一點都不笑,結果床底下的那個人笑了!因為這個笑話太好笑了,床底下那個忍不住,就笑出來了!這就是其中必有緣故。

影響我們入三昧地,一定會有很多因素,但是,只要你的心完全在你的本尊,就很容易入三昧地,所以,密教講要一日六時憶念自己的本尊。你在早上起床時憶念本尊,中午憶念本尊,傍晚憶念本尊,要睡的時候憶念本尊,在夢中也要憶念本尊。

你如果在做夢的時候也能夠唸佛,在夢中遇到危險的時候,你會想起本尊,那就不得了啊!表示你的修行就有功夫了!一般人在夢中是糊里糊塗的,若你在夢中碰到不好的,你就會唸阿彌陀佛,或是會想念阿彌陀佛、想念你的本尊,然後,你的本尊就會在夢裡出現,這都是修行有功力的!沒有功力的,就會跟著夢走。所以,我們要有「三密合一」的修行,修行就是要修出這樣的功力。

再講個笑話。兩個男人在講話,其中一個男人講:「我的老婆很有偏財運,她買股票,股票就漲!她買房子,房價就上升!」另外一個男人講:「那你幹嘛愁眉苦臉?」這男的就講:「因為她剛剛幫我買了保險。」原來都是會應驗的。

在辦公室裡面,兩個女生爭先恐後要跟經理講話,結果吵了起來,經理忍無可忍:「太不像話了!什麼情況?妳們把原因給我說清楚!」兩美女一聽 ,又爭先恐後各執一詞,吵成一團。經理大吼一聲:「夠了!胖的人先講!」這時,兩個人都不講話了!因為這兩個美女都不承認自己胖。

剛剛師尊已經講了,什麼是三昧地?你們有沒有連結?有沒有每天都一日六時憶念你的上師、本尊跟護法?還是說:「太忙了!」其實,憶念只是一下子。有時候,我在修法,如果時間很緊急,我就只修正行,前行、後行都免掉了;如果時間夠長,那就修前行、正行跟後行,一次修完。

西藏密宗修的法是很繁複的,我們《真佛宗》的法已是最簡潔的啦!如果你一天連一壇法都沒辦法修,至少你也要唸個咒,憶念你的本尊吧!如果沒有辦法入定,你就憶念、觀想你的本尊。

我不怕上飛機,怎麼不怕上飛機呢?有時候氣流不好,會突然震得好厲害,震得整個飛機搖搖晃晃,飛機的翅膀好像快要裂掉一樣。那時候,就憶念自己的本尊,跟本尊連結在一起,那就不怕了!就算飛機怎麼樣了,一勾就往生佛國淨土了嘛!為什麼不怕?因為上飛機的時候,先憶念上師、憶念本尊、憶念護法,然後停在本尊身上,觀想本尊,唸本尊的心咒,然後入三昧地,那就連結了!你會知道本尊來了,祂跟你連結在一起,你就放心了。放心了之後,你就可以吃、可以睡,飛機震得再厲害也不怕,你睡你的,反正不管怎麼樣,祂一勾住、一連結,當然就不用怕了!我就是這樣子。你只要有連結,那就沒有恐懼、沒有顛倒、沒有妄想,所以,三昧地很重要!

再講一個笑話,不過,不要誤會這個笑話。昨天去吃麵,隔壁桌的歐巴桑,嘴裡還含著水餃,走過來對我說:「醋你(音似:處女)要嗎?」我簡直驚呆了:「妳還是處女?」她狠狠地瞪我一眼之後,就把我桌上的醋給拿走了。

大家常常聽三昧地,但是,不要誤解。「醋,你要嗎?」講的是桌上的那一瓶醋,「醋,你要嗎?」聽的人以為這裡還有賣處女的,原來,人家只是要拿他那瓶醋。所以,台灣話有一句:「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三昧地非常重要,你若懂得三昧地,你就可以修所有的法座。須彌燈王佛是專門管理法座的佛,在【高王經】裡面有講到須彌燈王佛。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