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0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嗡。別炸。貝瑪。吽。」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你)Thank you for coming.(謝謝大家的蒞臨)

今天我們同修的本尊是蓮華生大士,大家都知道蓮華生大士是密教的祖師爺。講起來,密教是西藏國王--赤松德真王請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弘法差不多有五十年之久。蓮華生大士的教派是最早的舊教,屬於寧瑪派,主要講的是「大圓滿法」。

我經常這樣唸蓮華生大士的心咒:「嗡。別炸。咕嚕。貝嗎。悉地。吽。些。」衪最短的咒是:「嗡。別炸。貝瑪。吽。」然後我再唸「依喜措嘉。曼達拉娃。」我連祂身邊最主要兩個明妃的咒都唸出來。祂一共有五個主要的明妃,還有二十個次要的明妃,三要的明妃就不知道有多少了。

蓮華生大士主要是「空行寧提」,就是「空行心要」,蓮華生大士受灌頂於師利星哈。蓮師到了西藏之後,有五位新出家的人到師利星哈那裡學「大圓滿法」,其中有一位大成就者就是毗盧遮那,不是「毗盧遮那佛」,是他的名字剛好叫做「毗盧遮那」,他也學了「大圓滿法」。之後,在龍欽巴尊者的時代,龍欽巴便將幾個「大圓滿法」綜合起來。

「大圓滿法」就是蓮師最主要的法,祂傳法傳了五十年!以我們現代的年紀來講,傳法五十年,不得了啊!師尊是在二十六歲得到瑤池金母開天眼之後,才開始慢慢學法、學佛,那時候,金母的教導就是要我「一心學法、一心學佛、一心向善」。我從那時候開始學佛,教學相長,一面學、一面講、一面闖,從二十六歲到今天七十一歲,一共四十五年,還差蓮華生大士五年。其實,傳法是一輩子的事,即使活到一百歲也是這一輩子,不過,蓮華生大士活得很久,所以祂傳的密法就更多。

傳法最短的應該就是耶穌了!耶穌收了十二門徒以後,衪只不過說法三年,就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年能夠講什麼?當然沒辦法講什麼。耶穌有幾句名言都是非常好的,在【聖經】裡的幾句話,都跟我們佛教有點關係,比如:「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這是耶穌講的,這就是「三輪體空」,耶穌也懂得三輪體空。耶穌講:「人家打你的右臉,你的左臉也要讓他打。」這個就是忍辱,不只是忍辱,還是精進。耶穌還講:「人家拿你的外衣,你連內衣都要給他。」這個就是布施。

另外,耶穌還講:「富人想要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當你很富有,跟金錢有了瓜葛,你每天忙於營利賺錢,沒有時間修行,怎麼上天堂呢?所以,耶穌講:「富人想要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做生意的人往往迷於金錢,迷於名位,如果你當個領導人,或是當國家的總統、領袖,或是當個高官,你哪有時間會想到要修行?這就是耶穌講的:「如同駱駝穿針孔。」所以,行者要能夠放下一切,才能夠有成就。

我上回講過,耶穌出生的時候是在馬槽。約瑟跟瑪利亞兩個人要回到戶籍地,在半路上聖靈懷胎,瑪利亞就在馬槽裡面生下耶穌;當時,天上有光,出現大星星,從東方來了三個博士,他們是從很遠的地方過來的,他們獻了很多禮品給耶穌。

師尊出生的時候是在雞舍,因為當時是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水上機場,嘉義就在水上機場旁邊,我們全家人就逃難到牛稠溪,就是嘉義縣後湖的地方,所以,我就在雞舍出生。當時,因為飛機在轟炸,晚上不能點燈,我爸爸就拿手電筒照著,所以,也有一道光照我。所有的雞全部驚醒,嘎嘎嘎嘎……,得到雞的加持(師尊笑),這就是我的出生。

我也是聖靈懷胎,因為我的母親懷胎七個月就出下我。其實,這是早產,哪是什麼聖靈懷胎啊?(師尊自我解嘲)但是,我出生的時候,全身包著白紗,這是我特殊的地方,要用煤油慢慢地把白紗洗掉,才出來一個七個月的小胎兒;雖然說是早產,也可講是聖靈懷胎。

我出生之後,我的父親很高興!他那時是日本軍人,當衛生兵,在左營服務,他跟他的長官--中曾根康弘,中曾根康弘後來當了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曾在左營當海軍,那時我父親是衛生兵,就是服務他的,所以我父親跟日本的首相中曾根康弘認識。

我的父親當時很高興,穿著高筒靴,帶著軍人的佩刀,戴著軍人的帽子,很高興地去跟親戚講他生了一個男孩子。但是,很多人告訴他:「有沒有問題啊?你結婚才幾個月,你算算,才七個月多一點,你太太怎麼就生產了?是不是有問題啊?」我的父親非常生氣,回來之後就把我抱去給我的外婆,就是我母親的媽媽:「妳養吧!這是妳的孩子,不是我的!」所以,我從小就變成孤兒。我的外婆帶著我一直到她死了,然後又把我交給我媽媽的妹妹,等到我阿姨要結婚了,她說:「我總不能帶個小孩子去結婚吧?」所以,才把我交給了我媽。

我小時候的生活很悲慘、很可憐。還好,因為我是聖靈懷胎,至少有那靈性可以保護自己,可以飛簷走壁,跳高、跳上、跳下;人家要打我時,我就先溜了,而且溜得比煙還要快;我也很會藏,藏在防空洞、藏在衣櫥裡、藏在儲藏室,到處都是我的基地,這就是我的小時候。

我是誰生的?沒有答案。當初,瑪利亞生耶穌的時候,祂的父親--約瑟也不承認這個孩子,耶穌跟我是同樣的命運。約瑟是一個木工,他把耶穌帶到幾歲以後,他也不理耶穌了!後來,耶穌就離家出走,去了哪裡?沒有人知道,有一天回來就變成耶穌了!有人說祂去了喜馬拉雅山,去找神聖的大師學法,回來後就開始度眾生。我是被瑤池金母開了天眼以後,才開始度眾生,情節很奇怪!

不講這個了,怎麼講蓮華生大士講成這個?不過,蓮華生大士的命運更奇怪。印度有很多湖,他們把湖稱為海,所以,所謂的達喇郭嘯海,其實是湖;在湖裡的蓮花裡有一個小孩,蓮華生大士就是這樣被一個國王撿到,然後帶回去養大的!其實,祂是孤兒,蓮華生大士是從哪裡來的?誰也不知道。是誰生的?父親是誰?母親是誰?都沒有記載。

這些人的出生都是很奇怪的!耶穌的出生也是很奇怪,處女能夠懷胎嗎?你去問醫生,在現代社會來講是不可能的。我當時是七個月就出生,有可能是早產,也有可能不是,因為我的父親不承認。這都是個謎。我的父母都已經走了,我現在的老爸剩下誰?我的老爸剩下阿彌陀佛。所以,這都是很奇怪的事情,我也只能夠這樣講了。我到底是誰生的?蓮華生大士的父母是誰?耶穌真正的父親是誰?都是問號。

我繼續講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密教大圓滿》):

蓮華生大士曰:「這些,諸佛子均知,但怎奈無下手處!」

「是啊!如何下手呢?」

蓮華生大士曰:「這就是要明師傳授的地方,今天,我傳予您。……」

「啊!我明白了,原來這就是真實見地。」我終於修得「澈」,剎那了知了「自性」,十方佛國剎土全部呈現在面前。

今天,我要跟大家講實修的方法,這是蓮華生大士告訴我的。我講過如何入三昧地?如何立斷?「澈卻」就是「立斷」。要怎麼實修呢?剛剛你們已經實修了,剛剛的那個修法就是實修,只是你們沒有完全入三昧地。剛剛,司儀講了很簡單的一句話:「做九節佛風,入三昧地。」大家接著就做「九節佛風」--一進來一出去、一進來一出去、一進來一出去,三節,再進來出去、進來出去、進來出去,六節,又進來出去、進來出去、進來出去,九節。當九節做完了之後,大家就安靜下來準備入三昧地,但是,有沒有入三昧地啊?你們有誰入三昧地?請舉手?

告訴你們入三昧地的方法。蓮華生大士只是這樣跟我講:「你的身不動。」剛剛,大家的身體都沒有動。這時候,其實要用毘盧七支坐,你的腳要雙盤,手結定印,不要抬頭,要壓喉結,後面脊椎要挺直,讓中脈挺直,坐得端端正正,這「身不動」就是第一個口訣。第二個口訣是「口不動」,你不要持咒,也不要唸佛,統統都不要,像啞巴一樣,這叫做「口不動」。第三個口訣是「意念不動」,也就是「立斷」,什麼意念都不想,全部斷掉,叫做「意不動」,也就是「心不動」。

如何做到心不動?這是最重要的口訣,因為所有人的意念都是動的,若你能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這就是最重要的「澈卻」--立斷。

意念如何不動?當你在入三昧地的時候,你過去所做的,一概不去想,因為已經過去了,想也沒用;你計畫未來要怎麼做、怎麼做……,因為還沒有到,你也不要去想;那現在呢?現在正在入三昧地,你也不要去想,你住在沒有差別的境界之上,在那裡「等住」。

在這個時候,你不要去想過去、現在、未來,三個都不去想;過去所做的,已經過去了,不用去想;未來要做的,你也不要去想,因為還沒有到;現在要做什麼,你也不用去想,因為你現在不能做什麼;這樣,什麼都不做,這叫做「無為」。

【金剛經】裡面有寫:「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的是什麼心?很簡單,就是「無所得心」,既然是無所得心,你乾脆就是「立斷」!這就是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這三個合一,你才能入三昧地。

大部分來講,心不動最難!要讓你的意念不動,那是最難的!你會想到你的過去,想到你的現在,想到你的未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你想它做什麼?未來的還沒有到,你想它做什麼?現在的你正要入三昧地,也不能做什麼。其實,你也不要想要入三昧地,你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想,很快就可以「立斷」了。

這就是實修的方法,這是蓮華生大士告訴我的,但是,我在書上沒有寫,我沒有講出來。我說:「啊!我明白了,原來這就是真實見地。」蓮華生大士傳給我真實的見地,就這麼簡單!其實也很難。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到,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你想它做什麼?什麼都不要想,當你什麼都不想的時候,你身體就空了!這時候,宇宙的意識跟法流就會進到你的身體,你的智慧本尊、宇宙法流會從虛空中下降,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就定在那個點上,這就是入三昧地。

現在已跟你們講口訣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金剛經】裡面就有講了。你不要想:「我要得到阿羅漢果位,我要得到菩薩果位,我要得到佛的果位。」不用去想,根本就不需要去想。當你什麼都不想的時候,先天氣自然就會進到你的身體,也就是智慧法流進到你的身體,本尊進到你的身體,你就已經是在受灌頂了,宇宙法流就灌頂在你身上了。

若你能保持這樣的狀況,一直入三昧地的話,那不得了了。這時候,就是道家所講的--已經把後天轉成先天了,你自己全身所有的修行都已經在運作,這時候就是「一」,「一」就是報身佛,如果回歸到「○」,那就是法身佛。如果變化出很多應化身出來度眾生,也就是二、三、四、五、六、七、八……,一直變化出來,那就叫做應身佛。法身佛是○,報身佛是一,應身佛則是無數。

修行的方法就是「不二」,只有「一」。有些寺廟的門上面會有一個匾寫著「不二門」,「不二門」是什麼?就是「一」,老子講:「人能守一,萬事畢。」人能守住這個「一」,什麼事情都結束。佛陀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孔子講:「吾道一以貫之。」所謂「先天道」、「一貫道」、「天道」,就是把孔子講的「一以貫之」,變成他們的「一貫道」。事實上,孔子講:「我沒有什麼法,我就是一。」用「一」就等於是全部了。

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你只要身子不動、口不動,你的意念也澈卻--立斷了,宇宙法流、你的本尊,就會下降在你的身上,你就跟本尊合一,跟宇宙合一,跟天合一,法流相融。就像一個瓶子,本來是封起來的,裡面的空氣跟外面的空氣不流通,當你把瓶子打破,瓶子一破,裡面的空氣跟外面的空氣就可以結合在一起,這就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所講的「連結」:「你跟我連結了。」你跟你的上師連結了,你跟你的本尊連結了,你跟你的護法連結了。這個就是實修法。

其實,實修法是什麼?觀想、持咒、結手印、入三昧地,這是所有法當中的正修。所謂的前行、正行、後行,觀想、持咒、結手印、入三昧地,這是屬於正行;後行就是迴向、讚偈;前行就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大懺悔、披甲護身,這些就是「前七支」。一壇修法下來,「正行」最重要,當中的「入三昧地」最重要,這就是要教你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意念不動就叫「立斷」,也就是大圓滿的「澈卻」,將來,這些氣再轉化成為光,就變成「脫噶」,就叫做「頓超」,就超越了。

講一個笑話。我陪女友路過手機店時,女友看中了iPad6。我問她:「喜歡嗎?」她說:「喜歡!」我說:「喜歡就多看一會吧!」兩個人就看了一個下午。女友突然問我:「為什麼我喜歡,你卻不買給我呢?」我回答:「愛妳的人不一定是願意為妳花錢的人,而是願意花時間陪妳的人!」女友含著眼淚點了頭說:「我就喜歡你這一點,你沒錢還裝帥,還能編出這一套理論。」

告訴大家,我們所學的是無形的。力量是從哪裡產生出來?你只要入三昧地,你的本尊就能夠發揮力量出來。像我幫師母加持,她有幾次請我加持,今天加持,明天就好,好幾次都是這樣。我的本尊--瑤池金母就很喜歡師母,只要加持她,她一定好,沒有一次不好的。回來那麼久,她都沒有一次睡好覺,我才說:「我看妳撐不下去了,我給妳加持。」然後,我就加持她,她就馬上好了。

師母好了之後就問我:「祢為什麼不早一點給我加持?我幾乎快撐不住了,祢才給我加持?」我對師母說:「讓妳有慘痛的回憶,這樣,妳才知道我盧勝彥的可貴!」我真的對師母這樣講。讓她有慘痛的教訓以後,讓她覺得已經不行了、快要崩潰了,那時再加持她,她的印象會非常深刻,她才會對我比較好。

每一次加持都是有效的,絕對沒有一次失靈!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本尊在我身上,本尊的power(力量)在我身上。

我不用舉別人為例,舉師母的例子最清楚了!她每天早上四點、五點就醒過來開始工作,我看她一個晚上只睡四、五個小時,最多五個小時,這樣連續一個月下來,她的胃一直不好,將近半年,我看她快撐不住了,就加持她一下。這樣,她的印象就會非常深,她就知道,少了我是不行的啦!

不過,我少了她也不太行。因為師母很懂數字,報稅的事全部由她做,我完全不懂報稅,她就厲害了!很多事情,師母都做得非常好,很多事情,我都不懂,沒辦法做,全部都是她在做。不過,很奇怪,只要瑤池金母一加持她,她的願望就達成。

講一個笑話。一個酒醉駕車的人,把一家三口撞倒了,還好只是輕傷,警察趕到現場處理,那位酒駕大哥說:「警察先生,我只喝了一杯啤酒,真的不是我的問題。我從來沒有見過大半夜,一家三口在馬路中間吃火鍋的。」警察回說:「不要再囉嗦了!趕快把你的車子從人家家裡開出去吧!」

告訴大家,師尊是很清醒的人,不是迷失的人。當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就是「至善」,是最善的一件事。大家想想看--身不動,你的身業就沒有了;口不動,你的口業也沒有了;意念不動,你連意念的業也沒有了。這不就是最善的時候,你的業障就在這三個不動當中消除掉。

拿筆寫文章也很容易犯業,嘴巴講話都是業障,意念所想的更是業障。叫你觀想本尊,本尊想不出來,因為眼睛一閉上,美女就出來了,而且還是沒有穿衣服的。怎麼辦?這樣,意念也都犯了業。六世達賴在詩歌裡面寫著,每次觀想衪的本尊,本尊都沒有來,只有祂的女朋友出現。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把瑤池金母雕得很美,我觀想瑤池金母的時候,瑤池金母跟我的女朋友都來(師尊笑)。

〈台灣雷藏寺〉要造一尊瑤池金母,是很年輕的金母,非常美的金母,讓你看了都忘不掉的,這樣就絕對不會忘掉本尊。這是我想出來的方法,因為我常常想這尊瑤池金母(〈西雅圖雷藏寺〉壇城的金母),這一尊很莊嚴;〈密苑〉的那尊金母,祂是一隻手放這樣(左手置左腿),一隻手(右手)拿拂塵,頭是斜斜的;我問事的那一尊金母很年輕,頭戴鳳冠,一隻手(左手)拿如意,一隻手(右手)拿拂塵,臉上帶著微笑,這很容易觀想;〈南山雅舍〉的那尊金母,祂是戴著翹翅鳳冠,一隻手(左手)拿如意,一隻手(右手)拿拂塵,坐著,右邊是日光菩薩,左邊是月光菩薩;還有台灣的瑤池金母,我只要一意念,祂們就會到,哪一尊出現,我就知道是哪一尊來加持。

再講一個笑話。昨天去某公司做尾牙表演,主持人為了帶動氣氛,大喊:「業績!」主持人對公司的員工們說:「你們要接長紅啊!」於是現場一片「業績!長紅!業績!長紅!」主持人突然大喊:「財源!(音同:裁員)」全場一片鴉然,都不出聲了。主持人說:「財源很重要啊!」大家心想:「裁員怎麼重要?」「財源滾滾來啊!你們都不懂嗎?」因為公司的員工們以為是「裁員」。

像這樣的人就不能入三昧地,因為心裡一天到晚都在想「業績長紅、財源滾滾來」,什麼時候能入三昧地啊?眼睛一閉起來都是黃金。

下面這個笑話也是沒有辦法入三昧地的。突然很想去當兵,因為當兵的口號天天都是:「立正(力掙),向前(錢)看,向右轉(向右也賺),向左轉(向左也賺),向後轉(向後也賺錢),一二一(億)、一二一(億),稍息(音近「收息」,就是收利息)。」一二一就是一、二億,全部都是億來億去,這樣的人也不能入三昧地。

這也是一個笑話。有一個姓李的年輕人入贅姓周的人家,雙方立了約,言明不管是生男生女,第一個小孩必須姓周,以後生的才能姓李。上星期天,他老婆生了雙胞胎,老丈人提出要求:「一、一個孩子要姓周,一個孩子要姓李,二、名字取得要有紀念意義,因為是親兄弟,但又不同姓氏,所以兩個人的名字至少要同一個意思。」今天朋友告訴我,名字已經取好了,一個叫「周日」,一個叫「李拜天(音同:禮拜天)。」這個非常好,「周日」跟「禮拜天」是相同的意思。

今天,蓮華生大士告訴我實修「立斷」的方法,口訣--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