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

地點:彩虹雷藏寺

法會:大威德金剛護摩

灌頂:大威德金剛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嗡。閻曼德迦。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大威德金剛明王。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高歡嫻醫師、歐偉輝醫師、前〈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先生的夫人--薛王淑媚師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下星期六月二十八日禮拜天,是長壽佛的護摩大法會,希望大家都能夠主祈這一尊。上個禮拜有介紹大威德金剛嗎?(上師答:沒有)沒有!所以今天的主祈就比較少。真的是有宣傳就有差,沒有宣傳就差得很遠,這就是我們現代人在講的「沒有促銷就是報銷」。每一種貨品出來,如果沒有宣傳,或是沒有促銷的話,就等於是報銷!宗教也是一樣,沒有促銷就是報銷!

大威德金剛是師尊本身的護法,我非常恭敬大威德金剛,每一次一定要唸祂的心咒,而且都要唸好幾遍,數不清的。阿彌陀佛、文殊師利、大威德金剛是同一個系統,大威德金剛是「五大金剛法」之一,很多人應該都看過《大威德之光》這本書,在「五大金剛法」裡面,祂的威力無窮!可是,今天的主祈卻很少。我一看到主祈的名單,拿起來很薄、很輕,心裡就想:「怎麼搞的?主祈者怎麼那麼少?」可能是沒有宣傳,所以,大家都認為不重要。

至於長壽佛,師尊主張「長壽」跟「短壽」一樣,雖然短壽,只要活得精彩就可以。如果你是個爛人,再怎麼長壽也沒有用!如果你有精彩的人生,你發了光,雖然短壽,但你就很了不起了。所以,長壽佛沒什麼好宣傳的!

其實,長壽佛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還是很重要的!所以,long life(長壽)也是很重要的!藏人遇到人時,都會講一句「札西爹咧」,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要不然就是講long life—健康長壽;「健康長壽」和「吉祥如意」,藏人最喜歡講這兩句話。所以,長壽佛不是很重要的重要,重要的不重要,不重要的重要,主不主祈,隨你們。

今天是做大威德金剛的護摩。有誰看過《大威德之光》這本書?有幾個上師看過?底下的人都沒有人看過啊?你看了這本書以後,你就會主祈。我現在問問看,蓮東有沒有主祈?沒有啊!蓮滿有沒有主祈?有!這邊呢?(蓮慈上師答:大威德金剛叫我要來)喔!大威德金剛叫你要來,所以你有主祈。

其實,看了《大威德之光》這本書以後,你就會知道大威德金剛的能力。在密教三怙主中,最慈悲的是觀世音菩薩,最有智慧的是文殊師利菩薩,法力最強的是金剛手菩薩,而大威德金剛的法力是綜合三怙主的力量,綜合了很多金剛的力量。

目前,西藏的黃教主掌整個西藏的政治跟權力,都在格魯派身上,大威德金剛也就是格魯派最主要的護法,祂的威力非常殊勝,在藏密很受尊崇,祂是代表力量的。在東密,就是日本的密宗,大威德金剛也很受尊崇,祂的形相是結手印騎在牛上面。

你們去過多倫多的〈淨印雷藏寺〉沒有?去過的人請舉手。我們去到那裡的時候,每個上師都很安靜,就只有蓮旺上師看到大威德金剛以後,喊了很大的一聲:「哇!」我們就趕快去看他為什麼喊這麼大聲?結果一看,原來是那一尊大威德金剛沒穿褲子,每個人都嚇死了!眼睛睜大一看,只看到「那個」。聽說,因為現在有很多人去參觀〈淨印雷藏寺〉,所以他們就趕快用白色、紅色的哈達,用很多種顏色的哈達把它整個包起來,不讓人家看。但是,包起來之後,看起來更大啊!因為真的是很雄壯威武,而且還是豎立的。

我在台灣看過一些不同的等級,最低級的就是「蒟蒻」,很像果凍;第二級的應該是香蕉banana,有點Microsoft,就是「微軟」的意思;第三級是比較高級的,就是黃瓜,黃瓜一定是及格的,黃瓜就是Hitachi,日本話就是「日立」;大威德金剛的不是這些等級啊!祂的是孫悟空的如意棒,是鋼鐵所鑄出來的棒,是最高級的!

我在台灣看到大威德金剛的威力,就像那樣的威猛,有很大的威力。祂有一面二臂二足,是獨雄大威德,祂的右手拿著鉞刀,左手持著天靈蓋,通身青黑色,紅髮豎立,做忿怒相,雙足依前弓後箭。

我以前觀想的大威德金剛忿怒相是下唇咬上唇,雙足前弓後箭踏在蓮花上。大威德金剛也有六面、六臂、六足,騎青色水牛;另有形相是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亦有形相是三十二面、三十六臂,叫做「十三尊大威德金剛」。

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佛的教令輪,又稱為「吉杰多傑」,是五方佛化身為五大金剛之一,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又名「怖畏金剛」、「威德金剛」,其梵名是「閻曼德迦」(Yamantaka),又叫做「降閻摩尊」。

 

在古代,只要閻羅王出來,很多眾生就受到災害,文殊師利菩薩慈悲眾生,就以閻羅王的身化現為閻曼德迦大威德金剛,降伏閻羅王以後,眾生才能很平靜。所以,祂的法力是勝過閻羅王的。

祂的咒語是「嗡。閻曼德迦。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這咒語裡面包括閻羅王。大威德金剛是黃教祖師宗喀巴的護法,也是師尊的根本護法,你如果修到跟本尊相應,你就會很有power,會有非常大的power產生在你的身上。

今天再跟大家講一下《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

一切的染淨諸法,原則上全是無障礙法界的心。這是如何去體會呢!這當中要依照觀察的智慧。這觀察的智慧,是知了一切法,就是自己的心自性,將來的慧身成就,並非由他人,而是由自己自悟。

昨天晚上,有一位師姐講:「師尊,您帶我們入三昧地吧!」意思就是像大寶法王噶瑪巴的「黑寶冠法會」一樣,大家唸大寶法王的心咒,大寶法王的手伸到寶冠的盒子裡,把黑寶冠輕輕地拿起來,放在自己的頭上,然後用手扶住;這時候,大寶法王一面唸咒,一面轉祂的手珠,大寶法王在持咒當中就入了三昧地;這入三昧地的時間差不多有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間,所有的人就跟著祂一起唸咒,然後冥想,最後入三昧地。

他們也有前行,最重要的就是入三昧地,這是正行,之後就是迴向、加持。大寶法王有五色線,當每一個信眾從祂的面前走過去時,信眾獻上哈達跟供養,祂就加持那位信眾並賜給五色線,這五色線就代表一個加持的力量,有的人就把會五色線綁在手上。這就是大寶法王的「黑寶冠法會」。

有一次,我帶著大家做觀想的時候,觀想完了之後,師尊不是拿尺在桌上拍打嗎?那時候,就是教你入三昧地,然後帶你到地獄、陰間裡面去看,那叫做「觀落陰」。觀落陰也是屬於三昧地之一啊!那天,有很多人在觀,有看到的人請舉手!蓮滿上師,你看到什麼?喔!看到你的父親。還有誰呢?喔!Judy看到什麼?(Judy離師尊的法座較遠,說了很多。)她好像看到不少。在觀落陰那天看到的都是在家居士,出家人反而不容易看到,因為是「觀落陰」。

「觀落陰」跟「三昧地」很像,非常像,如果你能夠看見的話,就很容易入三昧地,因為你能夠定下來。那些光頭(指出家人)都定不下來,可見光頭是假的,因為他們都定不下來。其實,光頭只是一個表相,真正能夠入三昧地、能夠定下來,跟你是出家人或在家人,沒有什麼關係。

難得讓你們有機會做入定的功夫。出家人天天在修行,應該是很容易入三昧地的,但是為什麼不能入三昧地呢?因為雖然你們是光頭,但是頭沒有那麼光,還是有頭髮,意思就是--還是有煩惱。既然你是光頭,那就應該是三千煩惱絲全部剃掉!但是,你的煩惱還是在,仍然還是「在家」。

如果你把三千煩惱絲全部剃掉,那就表示你是真正的出家,出家的意思就是在這裡。如果你還有煩惱存在,表示你的光頭還是假的,因為理光頭就是要把三千煩惱絲全部剃掉,表示你已經沒有煩惱了,這才是真正出家。

所以,要入三昧地必須要一切淨空;有一位法師叫做「淨空法師」,意思就表示是完全清淨了,等於空掉了。修行不在於外表跟形式,但是,外表跟形式代表著戒律;出家,雖然是很尊貴,但必須是真正的出家,那才是很尊貴,如果你還有煩惱的話,那就變成不尊貴了。

一般來說,在家人的煩惱會比出家人還多,但是,如果在家人的修行,能夠讓煩惱一直減輕的話,那就等於是真正的出家人一樣。道理是一樣的,雖然你是在家眾,但是,你已經沒有煩惱了,那你就是真正的出家。

這當中要依照觀察的智慧。這觀察的智慧,是知了一切法,就是自己的心自性。

所謂的法,本來是沒有的,完全是為了控制自己的心,才有一切法,這是「對治」。當你明白、領悟整個宇宙的真相以後,你就會發覺,所有的成就都是由於自己,而不是由於他人。沒有人能夠帶領你入三昧地,只是用了方便的方法去接引你而已。

像師尊拿尺在打,很規律地在打尺的時候,就是讓你的精神集中在尺上面,然後慢慢引你入三昧地。這樣的一個方法,可以讓你的精神集中在我拍尺的聲響上面,然後,慢慢進入三昧地。

這個成就不是由他人,而是自己自悟,完全是你自己。所以,你能夠成佛、成菩薩、成緣覺、成阿羅漢,全部都是由你自己,不是由師父,或是任何一個人。我不能因為我今天沒有修法,然後請誰來代我修法,不能夠這樣的,完全都是由自己。

剛剛談到在家和出家的價值觀,這個笑話也是一樣的問題。同樣是一塊木頭、一棵樹,砍成兩段,一段雕成一尊佛,另一段做成馬桶的蓋子。馬桶蓋子很不服氣,它問佛:「我們本來是同一塊木頭,為什麼人們的屁股都坐著我而去朝拜祢?」佛就講:「因為做馬桶蓋比較簡單,磨一磨、裁一裁,就好了;而佛必須要慢慢雕,要千刀萬剮,千錘萬銼,這時候才能成為一個佛。」

所以,出家也是一樣,要經得起磨打,耐得住寂寞,扛得起責任,肩負起使命,這樣,出家才有價值。如果出家跟在家都一樣的話,那還有什麼價值觀呢?出家要度化眾生啊!肩膀要負起如來的使命,這樣,出家才有價值,否則,出家沒有價值可言,只是一個外相。有一句話講:「沒有披袈裟以前,覺得煩惱少,披了袈裟之後,煩惱反而多了。」原因就是在這裡。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兒子要考高考,考了幾次都沒有考上,在考第四次的時候,老爸鼓勵他,說:「兒子啊!你好好地考這次高考,因為爸爸請了一個最大的後台來關照你,你好好地、認真地考這一次。」兒子回答:「謝謝爸爸!我這次是真的很認真去考高考,但是,爸爸是請了哪一個後台老闆在關照我?」因為爸爸說是最大的後台,一定會讓他考上的,兒子就很好奇地問,到底哪一個後台?爸爸回答:「是觀世音菩薩。」

其實,觀世音菩薩不能幫你考試,你皈依《真佛宗》、皈依師尊,就有可能幫助你考試。我不是講過,有一個要考醫師執照的同門,他讀了很多醫師的書,愈讀愈迷糊,也不知道要考什麼,實在沒有把握。他皈依了師尊之後,很認真唸師尊的心咒,也很認真讀書,在考試的前幾天,他夢到師尊穿著白色的醫生制服,也不跟他打招呼,就在黑板上開始寫,整個黑板全部寫滿,哇!全部都是醫學常識,他就一面看一面做筆記。在他還沒醒過來之前,師尊轉過臉看他,他一看,欸?是師尊。

他醒過來以後,馬上把醫書打開,把師尊寫的重點全部勾起來,他認真地讀了這些重點。當他去考試的時候,出來的題目,全部是師尊在黑板上面寫的。YA!終於考上了!觀世音菩薩不一定能夠幫你喔!師尊有顯現幫人家考試,幫他複習,在黑板上寫這些題目,他醒過來之後全部記住,他去考試的時候就變成高考第一名,醫學考試也是第一名,法律考試也是第一名。這就是真正的後台。

再講一個笑話。韓國一名罹患MERS的女性,昨日逃出醫院,為避免疫情擴散,通令警方根據她的照片外貌協尋,在三小時後竟逮捕了五百多人!因為韓國女性整形之後,很多人的面孔都是一樣的,所以,要抓一個罹患MERS的逃犯,結果抓了五百多人,因為臉型都是一樣的。

這笑話當中有玄機喔!如果你們每一個人的面孔都能夠像一個人,你們每一個人就都能夠入三昧地!意思就是你們把自己調得身不動、口不動、意念完全止了,那不就是同一個面孔了嗎?既然是同一個面孔,就能夠入三昧地,如果你不調整到完全一樣的話,那就不能入三昧地。

那天,有個同門說他是開旅館,屬於做旅遊業的。他在很多國家、各地方都有房子,人家去到那個地方旅遊,就去住他在那裡的房子;當你住在那裡的時候,等於有佣人,也有廚師,會有很多的服務。很多地方都有他們的house,都是豪宅,都是可以出租的。你加入他的會員之後,你要到那個國家,那裡的房子就暫時是你的,你可以享受房子的一切。

那次,我就講了一個笑話。某人去找領導「辦事情」,意思就是要賄賂領導,這個人就拿出五張美女照片給領導任選一張:「您中意哪個?」領導看了之後沒說話。那人急了:「您表個態啊!您到底中意哪一個?」領導笑:「你見到地上有五張一百元的人民幣,請問,你會撿哪一張?」原來,這領導的心非常花,他的意思是五個美女都要。

我就藉這笑話對這同門講:「你的服務裡面,有沒有美女服務?」當然是沒有啊!因為那是不可以的,是違法的。

我講這個笑話的意思是,一般人的心就是「全部都要」,如果你有這樣的心,那就沒有辦法清淨。加入他們的會員以後,到世界各國都可以住他們的house,還有很多服務,那時候是vacation(渡假),主要是為了relax(放鬆),你去那裡就是要清淨、要清閒、要靜下來嘛!對不對?就像你要入三昧地,主要也是為了清淨、relax,如果你再找一些世俗的東西,那不就是干擾自己的relax嗎?當你進去的時候是春風滿面、紅光滿面,出來的時候變成臉色蒼白,反而是干擾了你。所以,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有一個盲人點燈,禪師看到盲人點著燈籠,不解,詢問緣由。盲人說:「我聽說天黑以後,世人都跟我一樣,什麼都看不見!所以,我才點燈為他們照亮道路。」禪師說:「原來你是為了眾人才點燈,很有善心。」盲人說:「其實,我也是為自己點的燈,因為點了燈,在黑夜中,別人才能看見我,就不會撞到我。」禪師大悟:「原來,為別人也就是為自己。」師尊說法是為大家講,其實也是為自己講,點亮自己,也一樣可以照亮別人。

上回,提到我在《密教大圓滿》的書裡面寫到:蓮華生大士曰:「這就是要明師傳授的地方,今天,我傳于您。……」我在這裡用「……」,我沒講出來,就是沒有點亮別人;今天,我講出來了,就是要你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這就是我點亮我自己,然後再點亮別人,讓你們知道如何入三昧地的實修方法。你們按照這樣去做,就可以成功。

老和尚問小和尚:「如果你前進一步是死,後退一步則亡,你該怎麼辦?」不動?不動也對。只見小和尚毫不猶豫地說:「我往旁邊去。」往旁邊去也可以,不動也可以。這就是口訣,我講的就是口訣。想要活,就是要有口訣,想要成就,也是要有口訣。不動也可以,往旁邊去也可以。

小明做錯事情,老師要小明的家長來,小明很害怕,到公園花了三百元,請了一位下棋老頭當他的家長。第二天,老師見小明帶來的家長就問:「這是你父親?」 小明回答:「是啊!他是我爸爸!」老師叫小明先站到辦公室外,然後輕聲地問那老頭:「爸,您在外面怎麼有這麼大的一個孩子,媽媽知道嗎?」原來,下棋的老頭是老師的爸爸。

所以,不管你想弄怎麼樣的巧,有時候也是不巧,巧或不巧,就在口訣裡面;能夠巧,那就是恰到好處;如果不巧,那不是超過,就是不及。因此,我們學佛不要太緊,因為太緊會斷,太鬆了就會沒有聲音,就是要巧得剛到好處,這也是口訣。

在所有的教法裡面,這個巧就叫做「中觀」!學佛也要學中觀,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因為太緊了,你的精神會錯亂!就像彈琴一樣,弦調得太緊,就會把弦弄斷,弦調得太鬆了,會彈不出聲音;就是要調得剛剛好,那個就是「巧」,學佛也是這樣。

再講兩個笑話吧!醫生正準備給男子動手術,男子在動手術之前看了醫生一眼。突然,男子驚恐地滾到手術床底下說:「快給我換醫生!他的文憑是我發出去的!」被開刀的人是大學的校長,醫生是他的學生。這位動手術的醫生是沒有考過的,是校長同情他才給他文憑的。所以,大家要記得,要入三昧地,一定要有真正的文憑,不能拿假的文憑,假的文憑,誰都怕!

第二個笑話。在監獄裡面,有兩個犯人正在互相訴苦,犯人甲問:「你是怎麼被抓進來的?」犯人乙答:「因為感冒咳嗽!」犯人甲十分疑惑,又問:「怎麼會因為感冒咳嗽被抓呢?」犯人乙解釋說:「因為我到人家家裡偷東西,結果我一咳嗽,把人家吵醒了!」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