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四、第四灌。

   道:命懃前行之身金剛波浪道。導引寂忿語之語波浪道。禪定意波浪道:

           清淨方便相續、清淨智慧相續、各淨方便智慧相續。

   見:身利、身心二利、心利。

   宗趣。

   臨終:修習、熏修、應用事業、附帶中陰。

   果。

以住於因位氣圓滿菩提,作為道故,教授

第四灌之五法:

    道,三金剛波浪道。

    見,諸法極淨真如下固四喜。

    宗趣,廣大空樂。

    臨終,道大手印之遷識法。

    果,體性身自性任運成就。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    片∕ 燃燈雜誌團隊

 法    會∕ 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

 地    點∕ 台灣雷藏寺

2019/2/9

 

 

我們還是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勾財天女─勾攝財續母」,這次所看到的,祂化為一萬二千尊的勾財天女,人人有得勾。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的與會的貴賓:〈臺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前〈臺灣省政府〉秘書長 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那麼她負責〈真佛般若藏〉,參加會員的,盡快,盡快地登記成為會員。〈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委員代表陳蕙美女士、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真佛宗〉「博士教授團、醫護團」全體成員,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道果》及【圓覺經】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蓮訶上師、蓮伽上師、佩君師姐,蓮海因為腦血管,兩條很重要的血管到腦部,其中有一條阻塞,所以現在在醫院,希望勾攝財續母─勾財天女,以金剛鉤三轉,能夠救度他。另外卓忠三律師患病,也希望勾財天女金剛鉤三轉,讓他逐漸地恢復。my sister盧勝美女士,my sister盧幗英女士and husband。還有〈中天電視臺〉「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

這是感謝方面的,感謝紐約〈淨慧同修會〉打齋十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元、蔡揚秀香師姐打齋十萬元、游麗珠闔家打齋十萬元、新加坡許玳瑚師兄打齋十萬元、姚月堅師姐打齋十萬元、徐瑞玲師姐打齋十萬元、苗栗〈樹德堂〉打齋十萬元、臺北〈華山大行拍賣行〉社長馬順忠師兄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唔該!唔該晒!(粵語:非常感謝)Cảm ơn(越南語:謝謝),Sawadikap(泰語: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Deutsch,Merci beaucoup(法語:非常謝謝)Merci,Saude.(葡萄牙語:祝你健康)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いちばん。気持ちいい。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

今年主祈最多的一次就是「勾財天女護摩法會」!別的不吸引人,最重要的就是財。其實這個財,財多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但是沒有財那就更麻煩!所以寧可財多的麻煩,也不要沒有財的麻煩。財本身是中性,它不好不壞、不善不惡,但是因為用的人用到哪裡去,才產生善跟惡,財本身是中性,是使用的人使它變成好的還是不好的。

勾財天女的心咒是:「嗡。麻若哈日啊。哈日啊。嗡。引庫薩。引庫薩。些些些。吽吽吽。呸。梭哈。」,這個咒語很長,但是有人把它譜成音樂,好像是蓮紫上師吧?蓮紫上師,你有把它譜成音樂是不是?喔,蓮紫上師把勾財天女的咒譜成了音樂,變成音樂可以用唱的,這個很不簡單。這個咒讓我想起了謝金燕的歌哪!她是「嚓嚓嚓。切切切」對不對?我們是「些些些。吽吽吽。呸。梭哈。」,有點像喔!有點像,聲音不同而已啦!沒關係呀!唸錯了也可以勾謝金燕。

祂的手印是金剛鉤,祂的形象大家都看得到,祂拿著金剛鉤、拿著吐寶鼠,十六歲的少女。我剛剛就是發了一個念頭不太對,所以在護摩火前面的勾財天女祂就不喜歡我,很久了,我就一直給祂勾勾勾勾,勾到最後,祂終於來了,勾的時間比較長。

我想到一個問題,這個勾財天女的臉,十六歲的少女,請問這一尊是誰做的?是常仁上師做的嗎?是啊?我覺得越看越像我們西雅圖的玉芬小姐,我就是產生這個念頭,所以勾財天女祂就不下降,祂說:「祢怎麼可以想到玉芬小姐的臉。」,你也要畫一點睫毛啊!祂的眼睛也要勾魂攝魄,臉太圓了啦!應該祂有長下巴,可以嗎?我看了很像玉芬小姐,玉芬在嗎?對呀!她人在這裡呀!西雅圖的玉芬小姐就在這裡呀!我一看那個法相,好像我們的玉芬小姐,阿彌陀佛!祂是十六歲的少女,著絲綢天衣及瓔珞珍寶,神彩奕奕,放出光明,右手持「金剛鉤」,左手抱著一個吐寶鼠,右腿略伸左腿屈之,以這個姿勢而坐,這個坐姿叫做自然坐,也可以講是天女坐,也可以講是自然坐,自然坐的姿勢,坐在蓮花上面。

十六歲耶!十六歲是最漂亮的時候啊!你把祂做成伊庭的臉,伊庭在哪裡?對呀!伊庭的臉比較好看,真的嘛!而且伊庭看起來也是很有財富的樣子。勾財天女很漂亮的!天衣重裙,而且全身都是珍珠、瑪瑙、瓔珞,另外祂全身的紅色就是像海裡面的紅珊瑚的紅色。

有咒語、有手印、有祂的身相,你們就可以觀想勾財天女,祂是很大的法力,為什麼?我們知道土地公,南投有一家土地公廟是〈紫南宮〉,祂也是財神,土地公也是財神,福德正神也是財神,祂可以講是最小的財神,但是祂引來的信眾也特別多,為什麼?因為祂接近人群。你如果能夠請得動山神,山神勝過土地公,海的龍王又勝過山神,那麼四天王又勝過山神跟龍王、還有土地公,而諸天的財富也不及勾財天女──勾攝財續母,因為祂是阿彌陀佛,祂的心輪轉動,極樂世界淨土的財寶天女,以勾財天女最大,你能夠請得到勾財天女的話,那不得了!今天我們請到了一萬二千尊的勾財天女!對!所以今天的主祈者跟報名者跟參加者都很有福分!正財、偏財一起勾。祂這個金剛鉤它的用處很大,不只是勾財而已,三轉就是轉三下,這是金剛鉤,轉一下、轉二下、轉三下,要把勾財天女先勾下來,最重要。你觀想勾財天女坐在蓮花座,然後你金剛鉤伸長,觀想金剛鉤轉三下,勾財天女在虛空中,你一勾,把祂的蓮花勾下來,祂就下來,然後跟你合一,然後你唸『勾財天女咒』、結勾財天女印。

祂的口訣是「金剛鉤三轉,然後把祂的蓮花座勾下來,然後祂到了你的面前,跟你坐在正對面,到你的頭頂上,進到你的心中你的蓮花座上,然後變化,你自己一霎那之間變成勾財天女拿著金剛鉤,觀想你要勾的東西,把它勾下來」,這就是口訣。不只可以勾財,也可以把你身上的疾病勾走,把你的煩惱勾走,把你的陰煞勾走,把不好的人勾走,把你的怨親債主勾走。

例如在你的公司裡面,你的上司,不是我們這邊的上師,你的上司他不喜歡你,你就用金剛鉤把他勾走,換另外一個上司;你跟同事不合,你用「勾財天女法」,把你的同事一勾,調到別的單位,不在你身邊,因為很多事情是這樣子,你喜歡的人偏偏在遠方,不喜歡的人天天在你面前,那你就把不喜歡的人給他勾走,把喜歡的人勾到你面前,這個就是「敬愛法」。所以法本身很多應用的,可以把你身上的病給它勾走;覺得身上有陰氣,你把陰氣也給它勾走;有煞氣,把煞氣勾走;有疾病,把疾病勾走;把好的東西全部勾到你家裡來,把一切吉祥如意,不管正財、偏財全部勾到你身上,就是「勾財天女法」。這樣會嗎?(眾鼓掌)

我今天唸一點《道果》:「辛四、第四灌(第四灌會講到「道、見、宗趣、臨終、果」):

道:命懃前行之身金剛波浪道。

導引寂忿語之語波浪道。

禪定意波浪道:清淨方便相續、清淨智慧相續、各淨方便智慧相續。

見:身利、身心二利、心利。

宗趣。

臨終:修習、熏修、應用事業、附帶中陰(中陰就是中有)。

果,就是證到了果位。

以住於因位氣圓滿菩提,作為道故,教授第四灌之五法:

道、三金剛波浪道,

見、諸法極淨真如下固四喜,

宗趣、廣大空樂,

臨終、道大手印之遷識法,

果、體性身自性任運成就。」,這個都會解釋的,今天只是講它本身的標題。

我上個禮拜談到二灌、三灌本身的口訣心要,那麼第四灌頂以什麼為它的宗趣?坦白講,我跟大家講一個口訣,真正的口訣就是在「覺受」,那麼覺受我沒有解釋,上個禮拜我沒有解釋,什麼覺受?第一個就是「四喜」,四喜就是覺受,你在修氣的當中,修脈、修明點當中,你產生了快樂。一般的是最初的喜,再來是勝喜、最勝喜、俱生喜,翻轉過來就是空、大空、非常空、一切空,以四喜跟四空的覺受,你得到四喜跟四空的時候,就可以得到第四灌頂,那個就是覺受。四喜、四空是覺受。

另外還有一種,告訴大家,據我所知道的,我講給大家聽,所謂樂,就是欲界天的快樂,那是大樂,欲界天都是在樂裡面享受。所謂的修出了明光,一點,修出明光跟幻身,明光是什麼東西?就是你看到了你的所有一切的光明,你可以看到白光、看到藍色的光、看到紅色的光、看到黃色的光、看到彩虹的光,當你見到了這種光明的時候,差不多你的果位在色界天。欲界天就是「樂」為代表,色界天是以「光明」為代表。

那你得到了樂的時候,相反的也能夠證到空性,那時候你的智慧增長,會到了空的地步,你到了空的境界的時候,就是四空天,欲界、色界、無色界,也就是到了無色界,無色界再上去,一切空的境界;佛、菩薩、緣覺、聲聞,就叫四聖界,四聖界就是空的究竟、佛性的究竟所居在的地方,比三界天還要高,你要證,就是要證到四聖界。你如果流連忘返在你的快樂當中,不過到欲界天而已,你如果喜歡那些色彩的光明,你只到了色界天而已,你雖然悟到空性,不過是在空、大空、非常空之中,還沒有一切空,一切皆空的時候你是在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天,就是這四個四空天,你只是到了那裡,你真正能夠認識了佛性、空性,悟得了佛性、空性,才能夠到四聖界。

淨土到底在哪裡?淨土是化城,是佛所化出來的化城,變化出來的淨土,在淨土裡面你還要修習四種空,到最後一切空的時候才能夠進入到四聖界。我今天跟大家講四灌頂,是因為「覺受」,你才能夠得到第四灌頂,第四灌頂就是大圓滿本身的灌頂,有時候一般顯教只修「守一」,也就是一心不亂,你一心不亂的時候,你身體裡面的智慧一直增長,你跟佛合一的時候,你不用想什麼,你已經進入了空境,一心不亂,到最後進入了空境,這個時候顯教進入了空境以後,能夠智慧增長,印證本身的空性,才能夠成就四聖界。但是這個是非常困難,一心不亂,像【阿彌陀經】所講的一心不亂,你跟佛相應了,你可以到那個佛的淨土。我這樣子講大家清楚嗎?(眾鼓掌)

覺受,三種覺受,一個是「樂」的覺受,一個是「光明」的覺受,一個就是「空」的覺受,叫做「樂明空」,這三種覺受會出來。這個空還沒有究竟,要到究竟空,就是根本淨光出現以後,增長你自己本身的智慧,以你本身的智慧跟覺受去印證這些,樂明空,一直到了最上的四聖界。所以我們有的人可以看到光明,我們在修行當中可以看到光明,這個光明是在哪裡?就是色界天的光明,會看得出來。所以我所知道的,有一個人可以看到光明,這個人就是伊庭的媽媽,她可以看到光,今天她看到什麼光、明天她看到什麼光、她修行看到什麼光,真的是可以看到光,我們當中也有很多人可以看到光。我剛剛去禮拜勾財天女的時候,我很坦白跟大家講,我看到紅色的一片光明,在我們所有的雷藏寺的整個上空,全部都是紅色的光明,勾財天女是紅色的,全部都是紅色的光明,一眼我就看到紅色的光。

一眼,以前不是講過一個笑話嗎?媒人介紹一對情侶,兩個人到最後就結婚了,結婚了這個太太那個時候才知道她先生一隻眼睛是瞎的,只有一隻眼,她就去找媒人:「當初你為什麼沒有跟我講說那個男生只有一隻眼?現在我的先生只有一隻眼,一隻眼是瞎的。」,媒人講:「我有告訴妳呀!」,她說:「妳怎麼告訴我的?」,媒人說:「我不是跟妳講,他一眼就看中妳。」,一眼看中妳。師尊一眼一看,勾財天女…天哪!祂像玉芬呢!結果我站在那裡祂都不下來,祂說像玉芬祂不要,那麼要像誰?天哪!我一時又想不起哪一個模特兒最漂亮,我只是想到伊庭,如果祂的臉來換成伊庭的臉那就很美,喔?

我唱過一首歌吧?好像是一個歌星唱的,那個歌星叫做熱狗,你們記得有這個歌星嗎?就是我在西雅圖常常唱:「我愛伊庭。伊庭愛我。對我來說林志玲算什麼。我愛伊庭。伊庭愛我。對我來說侯佩岑算什麼。」,對不對?欸!伊庭只是小學六年級啊!大家不要想歪了!很多人看到我跟伊庭這樣子臉碰臉,那是國際禮儀呀!有些人不認識伊庭,結果誤會就大了,他說:「師尊怎麼可以跟一個少女臉貼臉!而且抱得很緊!」,天哪!她才小學六年級呢!我不能夠知法犯法呢!對不對?她離十八歲還很遠呢!她十八歲的時候我幾歲了?八十一了,他們講我八十一了,八十一啊,我可能活不到八十一,真的,我可能活不到八十一,這是跟大家講。欸?講到哪裡去了?講到勾財天女。不是,我在講覺受,覺受非常地重要,我們這個覺受,真的,跟大家講是非常重要的!以覺受來看你已經到了哪一個天,你還在快樂的境界當中,就是到欲界天;你看見光明了,就是色界天;你證悟了空性,就是在四空天、無色界天;你能夠認識了真正的空性,才是真正的證果。很重要喔!

跟大家講個笑話吧!人生總有許多心情,這個笑話標題是這樣子講,最為難的是在擁擠的電梯裡面想放屁,這是很為難(他實在是忍不住很想放屁,但是又不能放,那這是最為難的事情);幸運的時候,在屁出來前,其他人都下電梯了(那就是幸運,因為沒有人知道你放屁呀!);再來在高興的時候,電梯裡只有自己一個人,很輕鬆、很自在地放了一個屁(那就是高興);後悔的是,實在是太臭了,連自己都受不了;羞愧的時候,就是臭味還沒有散掉以前,就有人進電梯(就害臊了,不好意思,對不對?);痛苦的時候,電梯裡只有自己跟另外一個人,那個人放了個更臭的屁(真是很痛苦,臭上加臭);很鬱悶的時候,是放屁的那個人裝著若無其事;很孤獨,放屁的那個人已經下電梯了,自己獨自忍受屁的臭味;很委屈(什麼是委屈呀?),屁味還沒有散以前,又有人上了電梯(又有人進來,這委屈,因為這個最臭的屁不是他放的,進來的人會以為他放的,所以是很委屈呀!對不對?);很悲憤的時候,跟媽媽上電梯的小孩指著我說:「媽媽,他放屁!」;崩潰的時候是這樣子,媽媽告訴孩子:「這世界上總有不自愛的人。」,哇,這個笑話很長,不過很有意思。

我們剛剛已經講了,樂、明、空,它是有階段的,連電梯放屁它本身都有很多哲學,你看,這麼多的心情,因為一個屁,就產生這麼多的事情。我們修行,一個樂,就不得了了!你能夠得到氣、脈、明點,拙火上升,明點下降,中脈通,氣在裡面游走,產生的這種快樂已經不得了。再來,你的五輪打開了,拙火也放出光明、五輪也開了,每一個輪所放的光不一樣,讓你變成彩虹光,這種顯現出來的,不得了了,你已經到光明的境界了,最上的境界,你已經悟到了空性了,什麼是空、什麼是大空、什麼是非常空、什麼是一切皆空,你已經證悟到一切皆空,你證得了空性就是佛性。

講一個笑話,我不是告訴大家這麼做,但是有這件事情的時候,所產生出來的一種果,跟我們密教在修行,你稍微想一想,也是可以通的。有一夥的搶劫的劫匪,搶劫了銀行,說了一句至理名言:「統統不許動!錢是國家的,命是自己的!」(這是至理名言喔!錢是國家的,命是自己的。),結果大家都非常配合,一聲不吭地迅速地躺下來。

再來,這個叫做觀念的翻轉,改變原有固定思維方式(我們什麼事情都要把它翻轉、轉化,密教最重轉化,明明是色,轉化成為修行,就是三灌,明明是色,你居然可以轉化成為修行,這就是修行人最高明的地方),再來,劫匪望了一眼,看著那穿著裙子躺在桌上四腳朝天的出納小姐,搶劫的就跟她講:「請妳躺文雅一點,我是劫財不是劫色!」這個叫做職業道德,我搶的只是錢,並不是劫色啊!妳躺這樣子不好。不應該碰的就不能碰!告訴大家,你如果沒有功夫,沒有成熟你的二灌,不應該碰的就不能碰,你碰了就下金剛地獄,除非你有那個本領,你可以碰,才能碰;不能碰,全部下金剛地獄。告訴大家喔!你不能碰的,你去劫色,那你就下金剛地獄。這是職業道德,我們和尚,比丘、比丘尼都有職業道德,對不對?

劫匪搶劫了回去以後,其中一個新來的劫匪他有碩士學位,他說:「老大,我們趕快數一下搶了多少錢。」,那個老大劫匪只有小學畢業,他說:「你傻啊!這麼多,你要數到什麼時候?今晚看電視就知道了嘛!」,你看,還是老大聰明哪!對不對?這個叫做修行的經驗,我們人的修行的經驗,他的工作的經驗,這年頭工作的經驗勝於學歷,我們修行人一樣,我們修行的經歷、我們修行的工作勝過任何一個人!

像師尊本身修行的經歷勝過任何一個人,才能夠講佛法!當這些搶匪跑了以後,銀行的行長講:「趕緊報案!」,主任剛要去打電話,行長急忙說:「等一等!把我們上一次私自挪用公款的也加上去!」,這是什麼意思啊?這就叫危機處理,化不利為有利,這銀行的行長也會危機處理。主任聽了很感嘆地說:「要是劫匪每個月都來搶一回就好了。」。

其實黑道、白道都是無間道,是一夥的,不管是什麼道,我們學佛的不是走那邊上來,這邊是右邊道,對不對,這邊是左邊道,你們上師有些這邊來的是走右邊道,這邊上來的是走左邊道,師尊走的是中道!我跟你們不是一夥的。要修行境界高了,你就走中道,這是跟佛法有關的。你要走中道,這邊「新春祈福大法會」以後,會到〈林口體育館〉,〈林口體育館〉要講龍樹菩薩本身的中道,祂不走右邊、不走左邊,祂走中間,就是中道。

第二天,新聞報導出來了,銀行被搶了一億,但是劫匪數來數去就只有二千萬,劫匪老大就罵:「他媽的!老子拚了命才搶二千萬!銀行行長動動手指頭就賺了八千萬!看來這年頭還是要當官哪!」,這個叫做權力使你更有能力,而且是無本的獲利。權力腐敗就是這樣子,我們記得,我們修行人有了權力以後,不能夠腐敗!不管是走右道、左道、無間道,我們走的是中道!就是要老實修行,才能夠有成就!

最近我有一個感嘆,師母也是這樣子講,是亞歷山大帝吧?亞歷山大帝他建立了很大的帝國,在歐洲甚至到了東南亞一帶,亞歷山大帝他建立的大帝國非常地大,從歐洲一直到了印度,後來,他走的時候他要人家把兩隻手展示出來,掛著警示世間的人,他雖然征服了整個歐洲,甚至於到了印度的邊緣,事實上兩手也是空空!也就是說,最終的時候,不管你有多少的珍寶,不管你有多少的房地產,不管你有多少的黃金、美鈔,不管你有多少錢,你是世界第一首富,最後都是兩手空空。

我們中國的歷代皇朝,你看,唐、虞、夏、商、周、秦、漢、四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到了民國,這些皇帝都是擁有天下的財富,現在呢?也是一樣統統一無所有!有的時候皇帝還死得很慘,單單春秋時代二百四十多年,就有六十幾個國家滅亡,五十幾個皇帝被殺,皇帝也沒什麼用啊!所以告訴大家,我們還是趕快修中觀、修唯識,學習佛法最重要!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