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三、諸三昧耶

一、三昧耶之名數

3.慧灌。

 根本位三昧耶,為壇城輪。

 後得三昧耶,為俱生智。

 飲食三昧耶,為樂。

 守護三昧耶,為六滴明點。

 不離三昧耶,為實印或智印。

2019/7/6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地藏王菩薩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首先恭敬我們的傳承,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願地藏王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外交部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臺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我們今天晚上是同修地藏王菩薩,那麼地藏王菩薩也就是幽冥教主,其實地藏王菩薩我們看佛經裡面,有時候會有六地藏,所謂六地藏就是六道眾生當中都有地藏王菩薩。祂不只是在幽冥界才有地藏王菩薩,不是,而是在六道眾生當中都有地藏王菩薩。我們看【地藏經】裡面,它有地藏王菩薩的來歷,你如果常常讀【地藏經】,你就知道了,地藏王菩薩如何修成地藏王菩薩。

那今天呢,我想跟大家談的就是說,有些人都是這樣子認為,就討論一個問題,提出一個問題來討論,到底有沒有地獄?這個問題,我今天跟大家解釋有沒有地獄?曾經有一個人,去見一個,好像一個成就者吧,問他有沒有地獄,這個成就者就跟他講:「沒有地獄」。那麼這個人聽說沒有地獄,他就下山,下山到了一半的山路,覺得不太對,又回來問這個聖者,到底你說沒有地獄是真的嗎?這位聖者又回答:「有地獄」,那到底有地獄還是沒有地獄?你要跟我講清楚啊,你不能模擬兩可,一下子講說有地獄,一下子講沒有地獄。這個聖人就對這個人講,這要問你自己。你如果造了地獄,就有地獄;你如果沒有造了地獄,就沒有地獄。這個很奇怪啊,怎麼是我造了地獄嗎?我不造地獄,那就沒有地獄;我造了地獄,就有地獄。這個意思,聖者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就是有沒有地獄,你要問你自己,不是問那個聖人,會有地獄是因為你造了地獄的業,你就會到地獄去。

我個人就是這樣子講,我跟聖人所講的不一樣,不用到地獄去找地獄,其實人間就有地獄。我們娑婆世界就有地獄存在,所有的醫院都是地獄,地獄是做什麼的呢?開腦的啦,對不對?挖舌的啦,舌頭啊,挖舌,還有開眼的啦,開腦、開眼,有的甚至於全身給你解剖的,都有,人間都已經在受苦了。其實地獄有很多種,有些是叫著近邊地獄,就是接近地獄的地獄。我們所知道的十六大地獄,八寒八熱,人間也是一樣,八寒八熱,把你凍到都結冰,人都可以結冰,冷死的,還有熱死的,這個都是地獄,你說怎麼會沒有地獄呢?現在還有餓死的,沒有東西吃,你一出生就出生到地獄裡面。有些國家裡面,沒有什麼糧食可以吃,大家很餓,有很多國家是沒有水可以喝,喝的是很污穢的那些水,也有很多地方都是瘟疫。你看三惡道,你也可以看得到,那些動物,在海裡面游的魚、在空中飛的鳥、在地上爬的那些森林裡面的那些動物,其實它們每天都很驚恐在過日子,因為隨時隨地生命就會沒有。

我們中國人講,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巴,這就是我們講的弱肉強食。你看在森林中任何一種東西,它們每天都在驚恐過日子,都在驚恐當中過日子,你看所有的動物都是在驚恐當中過日子的,因為它們生命隨時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就沒有了。你看那個動物奇觀,或者海底奇觀,都是一樣的,都是這種現象,弱肉強食,這個也就是說,你能力比較低的都被能力強的吃掉,這個就是畜生道!另外還有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餓鬼道在人間就已經有了。你出生在沒有糧食的國家,你就飢餓了嘛,飢餓就沒有東西吃,沒有東西吃大家都餓死了,那個不是餓鬼道嗎?那個就是餓鬼道。畜生道,每天都是在驚恐過日子,隨時都會被吃掉。海裡面也是一樣,你不要以為平安就這麼走,那個花開的很美,我們看到那個花開得很美,那個魚,游啊游啊游到那個花裡面,游到花,這個花,嚄!合起來,那個魚就被吃掉了。它不是很快樂的。

我們畫畫的時候,師尊很喜歡畫魚,但是其實魚是非常非常的,其實它們都在痛苦之中,不知道要被誰吃掉。突然間來了一隻章魚,用牠的八爪,有些好像不只八爪,把你捲起來,讓你出不去,你就等於被牠吃了。你如果當魚的時候,你每天都很驚恐過日子,游得不是很快樂,我們經常畫畫的人都會寫魚樂,魚非常自在地在水裡面游很快樂,其實魚是很痛苦的,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來了一隻大魚,把你吃掉了,所以在畜生道是很痛苦的。還有地獄道的苦,什麼叫八寒地獄,就是八就是很冷,就叫八寒;什麼叫八熱呢,就是很熱,其實人間已經就有了。我們這裡有很多從熱帶的地方來,這一次聽說這個印度,有熱到幾度?熱到五十度,熱死很多人。西雅圖冬天的時候是很冷,我們回到台灣去,打電話回來,問那兩個小鬼,現在西雅圖天氣怎麼樣,冷得要命!很冷很冷,那就是寒冰地獄啊,那個就是寒冰地獄。

所以在人間我們眼睛看到的就已經有地獄了,你看那些醫院,哪一個,把腿鋸掉的,鋸腿的、鋸手的,蜂窩性組織炎,你沒辦法消炎,你就是要鋸腿,你才能夠活命,你在手上,蜂窩性組織炎,就是啊。那癌症呢,哪裡癌症統統都要刮掉,那些細菌都要刮掉,癌細胞統統都要給它清除掉。你去醫院看看那些病人,很痛苦的。我有一次住院,我平生第一次住院,就是在〈中山醫院〉住院,看著那些人,一個老人家吊著點滴,推著點滴的架子推進廁所,你知道多困難啊,你要大號也很困難,你要把那個椅子推進去,推到裡面去,還要自己拖,已經全身都無力,點滴一打,他的尿就多,非得隔個半小時就推推推,自己推進廁所,出來躺在床上,又半個小時又要推推推,推到廁所,那個多痛苦啊!看到那個老人在推點滴的架子,這樣子進廁所的背影都會流淚的,這個都是地獄啊!

除了我們行者,我們修行的,你知道蓮嶝上師,他能夠成就,他也曾經住院,所有醫院裡面的人說,轟動,大家都來看蓮嶝上師,一個插了很多管的人,居然在那邊打坐,坐起來坐在那邊,全身插管在那邊靜坐。如果是我,我哪有那個心情這個時候還來靜坐,全身插管還來靜坐,你看蓮嶝上師就是這樣子,他得了Cancer,醫生講他活不過幾個月了,他居然能夠活四年。每一次在散步的時候,臉無懼色,臉沒有恐懼的顏色,還談笑風生,這個就是他本身對自己的修行有堅定的信心,他知道他自己將來可以成為一個菩薩。只有一個人沒有地獄的,這世界上,因為他知道他不會到地獄去,他一定可以成就的,所以他沒有恐懼,就是得了Cancer,他也談笑風生,跟平常人這樣子過日子。

我是覺得我是跟不上蓮嶝上師,我這個人,稍微有一點病,我就唉爸叫母,當師父的輸給弟子也是有的事情,我只要有一點疼痛,我就覺得身體就不自在。我有兩次生病,一次呢是隱居的時候,腦分八瓣,那時候我跟師母講了一句話,今天我如果不是佛教徒,我就從這個樓上往外面跳,就跳樓啦,就死了,為什麼我還能夠活下來,就是因為腦裂的時候,非常的痛苦,我就想跳樓算了,但是因為想,我是師父耶,我一跳下去,所有的弟子看自己的師父都跳樓了,所有的弟子全部都退道心,為了不使弟子退道心,所以沒有跳樓。然後我去看醫生,那個醫生問我,問師母,那個盧勝彥是不是經常想到要死,師母說是,我說不是,因為我要面子,那是面子問題,在醫生面前不能講說我要死,其實我真的很想死耶,真的,那痛苦的時候是這個樣子,那不是地獄嗎?第二個是蜂窩性組織炎,哇!那個感染科的醫生,他說你這個腳,我現在忘掉是哪一個腳,到底是左腳還是右腳都搞不清楚,你這個腳如果沒有消炎,那個腫沒有消下去,你一定要鋸掉腳的,我一聽說要鋸掉腳,怕的皮皮挫,念佛也在抖。那時候還能夠想到,像蓮嶝一樣這樣穩坐著,什麼都不怕,鋸掉腳就鋸掉腳,我鋸掉腳我馬上就,算了!哪有鋸掉腳的師父,再講經說法,我沒有那種面子,就結束了,生命就結束了,我這弘法的一生也就差不多完蛋。

你看我是本身來講,表面上我很堅強,其實是很柔弱的,很弱的,兩次都讓我經歷到這種人生的痛苦,那根本就是在地獄一樣的。每天昏昏沉沉、迷迷糊糊的,吃,根本沒有味道,睡,也睡不著,穿衣,哪有什麼龍袍好穿的,喇嘛裝,什麼東西啊,醫院的衣服,一趴的,一拐的,這個一拐一拐地拐進廁所,連蹲的姿勢都不對,連坐廁所的姿勢都要坐一邊,哇!這樣痛苦地過日子耶!那時候憂鬱症就來了,看到那個病人就哭,看到這個死了,就哭,看到那個死了,就哭,看到那個在動手術,就哭。會折磨人的,你看醫院啊,真的是地獄,那些醫生,就是地獄裡面的獄吏。來呢,他們不管你病的怎麼樣,反正一刀一割就下去,那血噴出來,他也不管,他也不會傷心,他習慣了。所以人生就有地獄,所以我們必須要很小心,因為我們學佛的人知道,都是我們自己本身的業所造成的。

你看那個烽火連天的,戰爭也是地獄,我們都不希望這世界上有戰爭,希望這世界上永遠是和平的,不要有戰爭,因為戰火一起,人間就如同煉獄,那個國家在戰爭的時候,這個人間真的就是等於是一個地獄,我們稱為煉獄。人間有很多不平的事情,但是不平的事情所發生的原因,就是在於你業障的重跟業障的輕。還有一種叫做共業,佛教裡面講的一種共業,什麼叫做共業?你生長在哪一個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有共同的業障,叫做共業。所以你只要在修行當中不要去造業,不要增加你的業障,還消除你的業障,把你的業障,身、口、意的業障給它消除掉,你就能夠成就。一個沒有業的人,他就沒有地獄,一個有業障重的人,他就會有地獄,本來就這個樣子,所以地獄有在於自己,完全在於自己,我今天就是跟大家講這個,所謂地獄有無全部在於自己的。

大家知道的,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國家,每一個國家,已經科學很發達的國家,跟很貧窮、落後的國家跟正在建設的國家,我們把它分成三等,你要變成什麼顏色的人也是一樣的。地球的北方大部分就是白人,地球的中間就是黃種人,地球的南方都是黑色膚色的人,為什麼會這樣,你難道不曉得嗎?北方屬水,南方屬火;北方的人比較冷漠,南方的人比較熱情,因為屬火就比較熱情,中間就是黃土。一般來講,戰爭,北方打南方,南方都一定會輸,你相信不相信,在地球上的幾個有名的戰爭,像美國南北戰爭,一定是北方贏,越南的戰爭,一定是北越贏,韓國也是打個平,我告訴你,今天如果沒有美國插手的話,南韓早就被北韓吃了,真的,我跟你講實在話,韓戰,就畫一條界線而已啊,畫個界線,並沒有打贏,北韓還是在,今天如果沒有別的國家把南韓保護住,南韓早就變成那個什麼,北韓是老鷹,南韓是小鳥,早就被吃掉了,被北韓吃掉了,真的,以武力來講,北韓的武力是勝過南韓的,今日是別的國家護住它,所以還有南北韓。你看世界上有名的越戰,北越就勝過南越,就把南越給它吃掉。中國的戰爭,北京的打贏南京的,那時候國民黨在南京,這個共產黨在北京,中國一下子下來就吃掉,那台灣,跟中國大陸打,一個是在北方,一個是在南方,今天能夠還能夠堅持的話,已經很不錯了啦,真的,能夠這樣子,隔個臺灣海峽,台灣還存在,已經是萬幸,真的是萬幸。如果兩邊打了,你說怎麼樣?對不對?

一個在北方,一個在南方嘛,北方文明的發展就很旺,南方的發展就很弱,事實上都是這個樣子。你看世界上的國家,我們學過風水的、學過八卦的,我們都知道,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的道理,為什麼我們臺灣人的女生就長得比較醜,為什麼中國大陸來的小姐就長得比較漂亮?道理在哪裡?因為臺灣是番薯啊!中國大陸是芋頭,芋頭勝過番薯啊!同樣都是potato,但是就有差別!為什麼韓國所出的人參就是那麼好,你把人參拿回臺灣種就長不出人參?為什麼東南亞會有榴槤,臺灣再怎麼種就種不出榴槤?那是氣候的關係,是水、土的關係啊!中國大陸的小姐會漂亮就是因為水跟土的關係,中國大陸的女人是水做的,臺灣的女人是土做的,就是這個道理呀!水出來就很清秀嘛!臺灣就土氣比較重一點,你看臺灣的男生沒有一個好看的,中國大陸的你看,哪個地方的人長得比較高大?東北就長得比較高大,南方的魚米之鄉的就長得比較矮小。

我們學風水地理、學八卦,天、地、雷、風、澤、水、火、山這是八個卦,中國剛剛好伏羲畫八卦,最近都在慶祝伏羲的生日,稱為伏羲大帝,當神一樣的給祂供奉,祂畫的八卦非常有道理。你知道電腦computer是由八卦演化而來?完全是用八卦的道理演化,中國古代就已經有八卦了,這個八卦就是現在的電腦!你如果研究得細的話,你就會知道了,中國的五行真的都是很有學問的,都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知道,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你生在哪裡不是你所能夠挑選,因為你能夠挑選生在哪裡你已經是聖人,你要進到哪一個胎、從哪裡出生,你要生在哪一個國家、進到哪一個婦女的胎裡面,你有選擇的自由,你已經是一個聖人才有選擇的自由;如果你沒有修行,那是按照流轉,你的業障留多少就流到哪一個國家、在哪一個婦人身上,說不定你下輩子生下來,哇,我不能講說哪一個國家,因為會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對不對?你生在貧窮落後的國家或者生在科學文明的國家或者生在人文昌盛的國家,環境就可以改變一個人了。

但是我們學佛的人記得一句話,是心殺境,心裡把環境克服,你自己把環境克服掉,而不是由境殺心,境殺心你就被環境所束縛,沒有辦法解脫。什麼叫善、什麼叫惡呢?很簡單一個道理,能夠讓你解脫的事情你做了,那就是善;不能夠讓你解脫的事情你做了,那就是惡,不要講太多,讓你能夠解脫你自己就是善,不能夠解脫你自己就是惡。所以我們學佛最終的就是要「解脫」,離開六道輪迴,否則善惡很難講。你看月球上沒有人,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沒有啊!哪裡有善惡?月球有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沒有啊!因為有人才有善惡,但是主要你要把所有束縛你的業全部解脫掉,佛教就是要你解脫六道輪迴。地藏王菩薩因為地獄不空,所以祂還是地藏王菩薩,祂不能成佛,就是這個道理。今天講地藏王菩薩。

我們今天再講到《道果》裡面的「慧灌」:「什麼叫根本位三昧耶,就是壇城輪」,我們每一次拍出來的般若光裡面就是一個壇城輪,那是無形的壇城輪,本尊的壇城輪在虛空。密教裡面有所謂的壇城,壇城是按照規矩去設計的,用顏色、用砂曼陀羅、用宮殿、用光明,用祂的形狀去做的。你知道所謂顏色就是身壇城,身壇城就是顏色,你唸的咒語就是語的壇城,聲音就是語壇城,你所發出來的光就是意念的壇城,這其中又有你要做一個壇城,按照規矩做,就是慧灌的壇城輪。「後得三昧耶、為俱生智」,俱生智,一樣的,我們講過了。「飲食的三昧耶為樂」,你吃的東西進去,你在用你的氣的時候,運用你的氣脈明點產生的那個樂,就是飲食三昧耶。

「守護三昧耶就是守護你的六滴明點」,你明點漏失了,就是破三昧耶;你明點守護住,就是守護三昧耶。「不離三昧耶、為實印或智印」,你跟你的明妃從來沒有分開過,就是實印,你跟你虛空中的空行母,就是空行的明妃,從來沒有分開過。我每天晚上跟我的智慧空行母一定要合一的,合一完了我才去睡覺,就是不離三昧耶。

已經到了第三灌的時候,有壇城的三昧耶,有俱生智的三昧耶,有大樂的三昧耶,有守護明點的三昧耶,有跟實體明妃、跟智慧明妃不離開的三昧耶,這個是屬於慧灌。當然實印就是實體明妃,智印就是空行母,就是空行母的明妃、虛空中的明妃。所以他用的都是很簡單的字讓你看不懂,什麼叫做實印?就是實體明妃;什麼叫做智印?就是智慧明妃,智慧明妃就是無形的,實體明妃就是有形的。不離三昧耶就是沒有分開過,守護住三昧耶,這是很重要的。然後守護三昧耶就是明點不漏出來,就是守護你自己的明點,守護三昧耶。飲食三昧耶,飲食下去會產生大樂,所以你吃了甘露下去,你身體會產生暖熱,溫暖、光明跟快樂,你不吃就餓死。所以密勒日巴到最後也要啊!祂每吃一次東西,祂就產生暖熱,祂餓得自己像人乾一樣,就虛寒,我們臺灣話叫下消,就沒有什麼樂可言,一定要東西下去才能夠生起火,這個才會產生樂。後得三昧耶俱生智,俱生出來的智慧,由俱生喜翻轉成為俱生樂,俱生智就是原來本有的智慧,本然的智慧,原來的智慧,就是空性。

聽說晚上睡覺的時候要把手機關掉,你們有沒有聽說這樣子講?晚上睡覺的時候要把手機關掉,不要把手機放在你的枕頭邊,不然會有輻射,臉會變大,嚇死我了,從此以後我決定把手機放在我的胸罩裡面睡覺。這個人很聰明喔!但是他不知道其實輻射的東西真的是很難講的,有時候研究cancer的來源,它的毒到底從哪裡來?我最近是講說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塑膠,塑膠如果是發熱就會變成毒,但是人又離不開塑膠,什麼東西都是塑膠做的,很多東西都是塑膠做的,又離不開塑膠,這是很矛盾的,而且輻射也是一個原因之一呀!

一個女的對一個男生講:「今天起你的綽號就叫做火鍋」,男的很委屈說:「為什麼妳叫我火鍋?」,女的講:「因為我需要你快滾。」,這個好像是一般來講是國語的才懂,國語語言方面的笑話,因為火鍋就是要滾,你給我滾。我們學佛的人,像師尊發的願-「不捨一個眾生」,我就不能講你給我滾、滾出〈真佛宗〉,我就不能這樣子講,最多只能夠罵她是鬼婆而已,我不能叫她滾哪,對不對?不捨一個眾生啊!就希望她懺悔、走正道,你不能叫人家滾,所以不管什麼人,師尊都是接納,不管你是什麼樣子的,當然就是不捨一個眾生。

妻子問先生:「你說,女人是不是男人身上的肋骨?」,那是《聖經》裡面上帝創造亞當的時候,從亞當身上拿出一個肋骨出來,然後就變成夏娃。這個妻子問:「你說女人是不是男人身上的肋骨?」,先生回答:「當然不是。」妻子說:「這還差不多」,丈夫就小聲地講:「是骨刺」。我學佛到現在,我也是有一點悟境,女人真的是很麻煩的,it’s a big trouble,not small trouble, it’s very big trouble,真的女人是very big trouble。

你看嘛,西藏喇嘛,哪有女的喇嘛?沒有的。西藏所有的喇嘛全部都是男的,女的是什麼?就是比尼而已呀!就是等於是尼姑啦!她們不能穿喇嘛的衣服,西藏所有的喇嘛全部都是男的,沒有女的。你看釋迦牟尼佛當初的時候,佛陀時代,所有的出家人一定都是比丘,佛陀講了,正法要一千年,結果正法少了,沒有到一千年,為什麼?就是因為有比丘尼,因為釋迦牟尼佛的阿姨要出家,釋迦牟尼佛都拒絕她:「阿姨,妳不要來出家。」,祂是阿姨養大的,祂不讓阿姨來出家,阿姨帶著五百宮女一起要出家,釋迦牟尼佛不准她出家,就是阿難,那個愛女生的阿難,一直求釋迦牟尼佛:「讓祢的阿姨跟五百宮女出家」,你知道一出家麻煩就來了,正法就不能一千年了,只能夠很少,好可憐的,真的是很麻煩的。啊!妳是女生不要講話(眾笑)。

有一個父親問小明:「小明,這次考試難嗎?」,小明回答:「十分簡單。」,父親講:「那麼這一次你一定有把握了吧?」,小明回答:「沒有把握」,父親講:「你不是說很簡單嗎?」,我說:「十分簡單,其他九十分都很難。」。其實學佛是很困難,我們今天坦白講一句話,學佛很困難,因為世間的誘惑力太大,錢的誘惑力太大,真的,錢的誘惑力實在是太大,錢非常有力量。我講了一個笑話嘛,百分之九十九用錢都可以解決,剩下的百分之一需要更多的錢,真的,錢是非常有用的,這錢太誘惑人,沒有一個人不喜歡錢的,其實聖人是這樣子,自己所應得的還是要得,自己不應該得的錢就不要得。

像師尊發了一個願-「絕對不會開口跟人家要錢」,一句話,我那一天從臺灣回到這裡來,我說你看臺灣,人家是列隊、獻哈達,哈達上面都有一個厚厚的紅包,供養師尊的,我這一講,山莊那邊也開始準備紅包了,西雅圖也開始準備紅包了,要供養師尊,做一個法會、做一個同修都要給師尊紅包,但是我一想,欸,不對!我講這一句話就等於是跟〈西雅圖雷藏寺〉、跟〈彩虹雷藏寺〉要錢,這是我不對,所以我認為你們獻哈達就好,不要紅包。我的人守著一個戒就是「絕對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錢」,我們學佛就是要有這樣子的心理,像鬼婆就是開口跟人家要錢,而且要的很多,這個不好。

所以你們學佛的要注意,你應得的你可以拿,不應得的不要拿,也不要用騙術,做一壇護摩,我要你十六萬?為什麼?我要幫你解決事情哪!你欠他四百萬,十六萬算便宜的啦!鬼婆就是這個樣子。他們講是這樣子,他的股東去問事情,股東講他夢見一條蛇要咬他,那是誰講的現在搞不清楚,忘掉了,總之有一條蛇要咬那個股東,那個股東就問:「為什麼呢?」,「因為你欠他多少黃金,欠這一條蛇多少黃金,所以這個蛇要咬你。」,那黃金她當場就算,如果按照你欠他的黃金市價多少,好像要二十萬美金,二十萬美金也不多啊,二十萬美金才五公斤的黃金,也不多啊,她就要跟那個股東拿二十萬的美金,所以幫他解決這個事情要二十萬美金,請問那二十萬美金是還給那一條蛇嗎?怎麼還?燒紙金喔?燒紙金我也會啊!我們紙金一個算多少萬,然後五公斤的黃金就是我的啦!那是騙術啊!江湖術士你知道嗎?

所以千萬千萬,你們學佛的將來出去走江湖,千萬也是不要跟人家開口要錢,真的,免得造業啦!真的。錢很吸引人,還有什麼很吸引人?地位呀!你知道地位很吸引人哪!每一個都要升職、要加薪,升職就是地位,加薪,像選總統就是地位嘛!就是要爭,這個地位很迷人。像美國總統川普他就很有錢,他很有錢他也要當總統啊!這個錢跟權兩個都要,地位都要,然後再來,美色,很迷人的,你知道我們八十歲的老頭子都愛十八歲的,你說迷不迷人?女色是很迷人的。所以,你真正修行的人,你必須要離開金錢、美色跟地位,統統都要認清楚,守自己的本分,好好修行,這才是最重要。

所以密勒日巴祖師能夠成就,祂是離開,祂沒有建廟,完全就是在岩洞修行,然後祂也離開色,也沒有什麼地位,你看那些大喇嘛都很大的地位,祂沒有,祂也沒有什麼聚集的財物,其實我們喇嘛所穿的衣服叫做身莊嚴,身體的莊嚴,只是留下了祂身體的莊嚴給祂的弟子,其他祂什麼都沒有。真的,修行很難,但是還是要修,因為為了解脫。

佛教是以苦為出發點,因為人間都是苦,不管你是多有錢,還是苦;你地位多高,還是苦;再來,你的姿色多好多美,還是苦,因為有一天你會老,一老了,像師尊,你看師尊幾歲?(弟子:十八。師尊笑。)七十五歲,我是七十五歲,但是我修氣還好一點,還可以看,我的同學七十五歲都已經走了六個,剩下的都是退休的,都老了,白髮蒼蒼,我看他們牙齒有的黃了、有的黑了、有的掉光了。美國還好,美國牙醫很發達,大部分牙齒都保得住,在美國;在貧窮落後的國家,那個牙齒是不能看,真的。大家好好的修,七十五歲還可以做伏地挺身,每天要做兩百下,還可以打拳,還可以耍少林棍,這都是菩薩保佑的。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