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淨土分第十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

  「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

10/30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花童子」。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我們同修蓮花童子或者「蓮花童子護摩」都已經很多次了。蓮花童子大家耳熟能詳,那就略過去不用再講。我們先談一下,先講一下笑話。有一位朋友要請媽祖的神像回家,因為坐飛機,那個朋友又是男的,如果媽祖放在大腿上,怕對媽祖不敬,於是那朋友就幫媽祖神像買了一個位子。他就把神像放在座位上,而且綁上安全帶,一切準備就緒,就等著飛機起飛了。可是飛機卻遲遲沒有起飛,當那個朋友不耐煩的時候,聽到空中小姐的廣播,她是這樣子講的:「林默娘小姐、林默娘小姐,聽到廣播,請快點登機。」媽祖的俗名就叫林默娘,祂是福建湄州的人,跟師尊是同一個福建。我講過,我曾祖父是福建漳州范陽,祂是福建湄州莆田。

再講第二個笑話。老師問小明:「小明,請問上帝住在哪裡?」小明:「上帝住在廁所。」老師很奇怪:「為什麼?」小明就講:「因為每天早上,我聽見我爸爸在敲廁所門的時候,常常這樣子講,『上帝呀!你怎麼還在裡面?』」

講第三個笑話。有一個探險家到亞馬遜去探險,一不小心被食人族抓到了。但是探險家突然發現,這位食人族的酋長不但會講英文,竟然還是劍橋大學畢業的。他那時候馬上鬆了一口氣,心想自己可能可以逃過這一劫,他就問酋長:「想必你們族人教育必定提升了不少。」酋長回答:「是啊!因為我們現在吃人,都已經開始用刀跟叉了。」

現在進入主題。

Q問題一:加拿大弟子問的。有關灌頂及重新再皈依的問題。一心頂禮師佛及師母,弟子請問師佛:有同門告訴我,如果我犯了很重的罪,如破三昧耶戒,我可以重新皈依。那重新皈依後,我以前所有的灌頂就變成零,以前做完的四加行也是要從新開始,這樣對嗎?恭請師佛為弟子解釋。謝謝,感恩。

回答一:也就是說,她重新皈依以後,以前她做的四加行,要不要重新做?還有以前所有的灌頂都變成零?

我現在沒有回答,我問大家,她講的對不對?對的舉手?沒有人。不對的舉手?也沒有人。那你們實在是很聰明,什麼事情都叫你的師父擔,全部都要我回答。

這問題真的很難回答。你們推給我,我就推給瑤池金母!(師尊笑)我問一下瑤池金母,她講的對嗎?還是不對?對的就講對,不對就講不對。(師尊請示)奇怪,瑤池金母怎麼這樣子回答?我是有一點疑惑?我問一問釋迦牟尼佛,請佛陀指示:「重新再來,所有的灌頂就變成零。以前做完的四加行要重新做嗎?」唉,怎麼祂回答得跟瑤池金母不一樣?(師尊笑)

好啦,我知道祂們的意思了!重新皈依以後,你要全部重新做,可以。也就是說,所有的灌頂重新再灌,可以。你重新皈依以後,你認為你的皈依還是有算,你完成的四加行,也算做過了,也可以。這個意思就是說,由你們自己每一個弟子做決定。你要重新再灌頂,go ahead。你不想重新再灌頂,你灌頂過了,重新再回來,不用再灌頂,你做的四加行完成了也不用再做,go ahead。兩個都可以,由你自己決定,由行者自己決定。

這回答就等於瑤池金母講重新再做,佛陀講不用重新再做。只是你皈依了,佛陀意思是說,你已經皈依了,以前做過的就全部再合起來,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瑤池金母講,必須要重新再灌頂、再做。兩個人意見不同,但是我給它折衷。釋迦牟尼佛講的也對,瑤池金母講的也對,完全由你自己的心去裁決。

因為這樣子回答,我不會得罪瑤池金母、也不會得罪釋迦牟尼佛。(師尊笑)兩邊都可以,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

Q問題二:美國的弟子問的。弟子一心頂禮師佛!弟子想請師佛慈悲開示如何修證無我?真佛弟子明白了無我之後,如何在生活中如何從零一步一腳印修到無我?在八風吹來之時應以何心態對治?請師佛慈悲開示,弟子一心頂禮師佛。

回答二:我們講【金剛經】裡面就提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四個偈,【金剛經】裡面很重要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這「無我相」,如何去修證無我?「如何在生活中如何從零一步一腳印修到無我?」他問的問題是很大的問題。一般來講,很難做到。每一個人大部分都是有我執,有我、有你、有他。在這個環境裡面,在八風吹來之時應以何心態對治?我告訴你,我不能跟你講很多,因為今天晚上還是要繼續講【金剛經】,我在第二八七本書,二八六本快要出版了吧?十一月十五日,二八六會出版,書名叫《靈異事件》。二八七我剛剛是昨天完成,昨天寫好了。我裡面有寫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都有解釋。應該講起來,無我,我在這個【金剛經】裡面也提到很多了。二八七就是《小雨與小詩》,那是二八七,昨天完成了。「真佛般若藏」它已經收到了這個稿子,現在已經在打字了。「真佛般若藏」。請大家多多支持「真佛般若藏」,這也是師尊免費的廣告。(師尊笑)

「明白了無我之後,生活中如何從零一步一腳印修到無我?八風吹來之時應以何心態對治?」不用對治!我告訴你,不用去對治!對治就是有我,有我、有他才要對治。不用對治。所謂無我,就是把自己當成死了!你死了,還有我嗎?八風吹來的時候,死人還會起來抗爭嗎?人家讚揚你的時候,你已經死了,你還會歡喜嗎?還是樂得跳起來嗎?人家毀謗你的時候,你還心動嗎?還要想要抗爭嗎?八風吹過來,死人一點影響都沒有。它不會從墳墓裡面再爬出來,除非明天萬聖節。(師尊笑)

沒有了嘛,常常把這個死放在自己的心上,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你就想:「我已經死了,還理你那麼多幹什麼?」今天最大的遺憾,就是師尊沒有打瞌睡。我從來不理大家的。為什麼不理大家?我上法座我就是要睡覺,我在〈西雅圖雷藏寺〉,我上法座我就是要睡了,管你什麼看我不看我,我照樣打呼。我還想說我要蓋棉被,還拜託給我一個枕頭,這個法座弄大一點,我可以躺下來,我就是把自己當成沒有,這個就是無我啦。

我管你看我是什麼?我要睡就睡,只是我今天沒有睡!為什麼?因為下午睡太多。(師尊笑)睡得太超過了啦。我本來要醒過來,怎麼搞的,還是那麼喜歡睡?我就繼續睡吧,已經醒過來三、四次了,結果還是躺下來。最後勉強爬起來,洗一把臉還沒有醒,連穿褲子那個腳都穿錯另外一腳。(師尊笑)

這個就是無所謂,我告訴你,先學無所謂。無所謂、無所謂、無所謂,你無所謂就已經接近了「道」,很接近了。無我,就已經接近了「道」,就已經近「道」了。所以修行人沒有什麼叫做脾氣的,發脾氣?發脾氣已經有我了啦,你發脾氣就已經有我了啦,人家講一句話你就發火,那是凡夫俗子,人家講一句話你就有反應,那叫凡夫俗子。

無所謂,所以「如何從零一步一腳印修到無我?」常常想說自己已經死了,但是你還是…不是想死了,就永遠死了,你就不做事了,開玩笑,你偷懶,不行。學佛就是要精進,照樣,你要精進的修行、精進的對人很恭敬,照樣你要布施、要做慈善。照樣這樣子,善的照樣做,惡的不做…不是無惡不作。(師尊笑)

心中還有火氣的人,注意了,把自己當作死了,什麼都無所謂,這個才是八風吹不動。講一句毀謗的話你馬上發火,講一句讚揚的話,你馬上又活起來,這不對啊,這是凡夫俗子。我們修行人就是修到不動,不動是什麼啊?死了就不動了。(師尊笑)「在八風吹來的時候應以何心態對治?」你已經沒有心了,還要用什麼心去對治啊?死了就沒心了,不用對治,隨他去。這樣有了解嗎?(眾鼓掌)

這個常常講:「哎呀,管它的啦,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過去的,管它的。隨意啦、隨便啦,怎樣都不要緊。」所以我常常講一句話:「〈真佛宗〉是興呢?是旺呢?是死呢?是絕呢?跟我無關。」所以人家問我:「祢對〈真佛宗〉將來有什麼期望啊?」那些記者:「祢將來對〈真佛宗〉有什麼期望啊?祢的四大志業將來會怎麼樣啊?」將來歸將來,還沒有到,到了再說,就算到了,怎麼樣就怎麼樣,會不會啊?會不會?要學這一點,無所謂!

有一個笑話,「我想學一個樂器,哪一種樂器能突顯一個人,又是古典又是非常清雅的氣質?但是最好不要太複雜,我一學就會,能夠速成最好。」音樂老師回答:「那你就敲木魚吧!」(笑)敲木魚最簡單。

好,今天我們講【金剛經】了,「莊嚴淨土分第十」,什麼是淨土?像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淨土,我們常常講西方極樂世界,其實淨土很多,地藏王菩薩那裡有翠微淨土,觀世音菩薩那裡有圓通淨土,阿彌陀佛那裡就是西方淨土,藥師琉璃光王佛那裡有琉璃淨土。

什麼是淨土呢?聖人所居,聖賢的人到了那裡去居住的地方,完全很清淨的地方,沒有苦只有樂,法身佛在那裡、報身佛也在那裡、應身佛也在那裡。

西方極樂世界還有一個「凡聖同居土」,那是主要是帶業往生,你還有業障,先到那裡去跟聖人一起生活,受聖人的感染,你就變成聖人,那是凡聖同居土。

再來「方便有餘土」,再上去就是「實報莊嚴土」,再上去就是「常寂光土」,常寂光土就是法身佛所居,實報莊嚴土是報身佛所居,再來呢,方便有餘土是應身佛所居。所以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都是在淨土,還有聖賢所居的地方就叫淨土。

什麼叫莊嚴呢?清淨就是莊嚴。

這裡談到第十了。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這是釋迦牟尼佛跟須菩提講的,「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我就講這幾句。

「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當善慧童子的時候,拿著耶輸陀羅給祂的蓮花去供養燃燈佛,祂在燃燈佛那裡有得到什麼嗎?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去到燃燈佛那裡學到了什麼東西嗎?實在是什麼東西也沒有學到,須菩提回答的。

好啦!「無所得」這三個字出來了,實無所得,誰能夠圓滿把「無所得」全部講出來的?為什麼「無所得」?你能夠講出來,哈口氣啊,哈!(師尊拿起念珠)你能夠講得圓滿,我這個念珠給你。大家都會唸【金剛經】啊!你們超度的時候也在唸,你在做任何一個法事都要唸【金剛經】啊!就這一句話,你給我講得圓滿,我就給你。

「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無所得,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去見了燃燈佛,什麼也沒有得到?為什麼?你能夠回答圓滿,腦筋轉一轉,馬上回答,這一條就是他的,你能夠回答「無所得」,你就有所得(笑)。

沒有人講啊?又要推給我啊?講得圓滿,拿了就走,二話不說,這個就是你的。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去到燃燈佛的地方,燃燈佛什麼都沒有交給祂?為什麼?祂沒有得到什麼,為什麼?我今天就講這一句。

好,蓮緒講…那是【金剛經】裡面講的,坐下來!…好,講…坐下!(笑)一定要圓滿,我告訴你,這個事情不講清楚,你們不懂得【金剛經】…不能給你。你講得是不錯,很好聽,我告訴你…啊?那電話裡面要回答我的問題(笑)?不是喔?(笑)

我告訴大家喔!這個是很嚴肅的一個問題,到六祖以後,要判斷你有沒有開悟,是以【金剛經】來斷定你開悟了,你合了經的意思,就叫開悟;不合於經的意思,不算開悟。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講無所得?所有的聖賢,不管你到哪裡去,你去追隨的師父,如果有所得的話,那不算,那都不算的。不管你追隨哪一個師父,你真的有所得的話,都不是真的得;真的得是什麼?是無所得。真的得是無所得。

釋迦牟尼佛當初開悟的時候講了一句話:「世上的眾生皆有佛性。」既然你已經有了佛性,你哪裡去得佛性?不可能!你已經有佛性,燃燈佛難道把祂這個燈交給你?傳燈?或者給你點上心燈?或者給你光明?不是!你心裡…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所以《指月錄》,甚麼叫做《指月錄》?我只是用這個指頭指向月亮。什麼意思?我一指,就是說「你已經有了佛性」,佛性在你身上,不必再來求我。你剛剛講無所求,沒錯,是無所求。你只要見到了自己、看到自己的佛性:「燃燈佛不能給我什麼,我無所得。」這個意義在這裡喔!

聽清楚喔!你唸到這一句的話,要記得這一句,很重要!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燃燈佛所無所得?因為你自己本身已經有了,不用來求我,我只是用一個指頭,指月,你的佛性就在,只要你看見了那個月,就是看到自己的佛性。你得到什麼?沒有!這個叫做無所得。這個須菩提才能夠講得出來喔!須菩提:「不也,世尊!昔在燃燈佛所,實無所得。」

對不對?蓮緒啊,剛剛你講的是不是這個意思?(笑)沒錯!我就是叫你講得更圓滿,就是你的,對不對?你只是把表面上講出來,但是內在的,本是我所有,成佛也是我所有,我並不能從燃燈佛賜給我成佛啊!成佛不是我賜你們的啊!你們將來成佛是自己成佛啊!哪是我給你的?我給你什麼東西呢?我給你的就是世俗的東西啊!這就是世俗的東西啊!我給你金剛杵…哎,我在燃燈佛所拿到一個金剛杵!我有所得?那不是啊!那是世俗的東西啊,真正的東西就是佛性,你本來就有了,你還有什麼得呢?這樣對不對?

所以你讀經,你要清楚,你們大家都會背【金剛經】,大家天天唸來唸去、背來背去,你不了解它當中的經意在哪裡啊!今天這一句就是重點「實無所得」。你看嘛,「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這個須菩提知道,但是這一句話如果不解釋,如果不是我知道,我講給你們聽,你們就永遠不知道這一句話到底是在講什麼?只知道無所得。【心經】裡面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無所得,你才會成為一個菩薩。

剛剛那位弟子問的「八風吹不動」,其實八風吹不動就是一個修行的過程,最重要的「無生法忍」,你能夠修行到「無生法忍」這個果位,八風根本吹不動。

要懂得啊…我們不管讀經也好、學佛也好,要懂得經意。一般師父對這個只是…就像蓮緒說法,蓮緒剛剛說了一個法:「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都是不可得的」師父就是只能夠這樣子講,但是他不知道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去到燃燈佛那裡去學習,祂出來以後,祂就沒有得到什麼。

禪宗有一個祖師到了祂的師父那裡去學,回來的時候,很多人問祂:「你從師父那裡得了什麼?」祂講:「我終於得到了。」「得到什麼?」「我知道了。」「知道什麼?」「眼睛是橫的,鼻子是直的。」哎這個誰也會啊!眼睛是橫的,鼻子是直的,其實祂講說:「我得到眼睛是橫的,鼻子是直的。」這意思就是講說「我根本無所得」。

所以,其實成佛是自己成佛,不是師父給你的,我只是指月,我的手指頭去指那個月亮,你看著,那是月亮,就是這樣。

老師跟大家講:「大家都準備好萬聖節怎麼裝扮了嗎?」小明回答:「老師,妳不用裝扮,因為妳卸妝以後,都不用裝扮妳就像。」老師叫他:「滾出去。」 (笑)

有一個媽媽帶著四歲的兒子到超級市場,進入超市以後,媽媽就抽掉了兒子的褲帶,現場的工作人員就問:「妳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媽媽回答:「他的兩隻手忙著提著褲子,就無法到處亂抓東西。」這個是媽媽的智慧。

我告訴你,釋迦牟尼佛講的佛法都是非常有智慧的,都是最高的佛慧,【金剛經】是很高超的如來的智慧,不是一般世俗人可以知道的。像【心經】大家都會背,【心經】很短,最短的經典就是【心經】了,我講了,【大般若經】的濃縮就是【金剛經】,【金剛經】的濃縮就是【心經】,精華都是在【心經】跟【金剛經】、【大般若經】,這是如來的智慧。

如果你真的悟了,真的開悟了,任何一本經典拿來一看,一目了然;你沒有開悟,每一本經典都是你的障礙,不要說你會背【心經】、你會背【金剛經】,你天天唸【金剛經】,不如六祖惠能聽了一句話「因無所住而生其心」,祂這句話聽到了,馬上祂就有悟境。

今天師尊講了一句話而已喔!「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這一句話,就是我今天講的要點、重點,你自己有,絕對不是向外去求來的,所以你是無所得。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