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淑芳
也許是承襲到家父的處事風格,筆者的個性:凡事說一是一,說二是二;面對是非善惡,表現明顯,從不可能有諸事圓融就好的「但書」。也正因此,自己常無意傷害到別人心靈而不自覺,也容易在處理人際關係時感到束手無策。
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同門,最近承擔了一件非常重大的法務工作。原本他有一個環境好、待遇高的工作,但是他為了全心全意執行宗派的法務工作,捨棄了一切。在辛苦執行好一陣子的法務工作之後,居然在百般喊累之餘,還十分中肯地告訴我一句話:「我告訴你喔!這一輩子我決定了!我要一直做下去……」天啊!我原本以為他要說:「不打算再做下去了!」才對啊!怎麼在疲累之餘還說:「要繼續做下去……」的道理呢?
朋友之間,如果彼此沒有共事機會,是不太容易會發生衝突的!直到我們彼此間必須面對一些共同的事務時,才知道人際間「溝通協調能力的培養」有多麼重要!
彼此會發生衝突,其實不是不能避免的!但是,我們卻來不及閃躲,各自表述自己的立場及想法,希望對方能夠瞭解與體諒。在爭相言論之餘,往往不只是爭得臉紅脖子粗,還有可能爆發出「世界大戰」……。
我只是陳述自己所受到的委屈及感受,自然口氣就越來越嚴厲。接下來對方竟對我大吼大叫,並掛掉電話……。
我傷心,難過,有些後悔當初為什麼要如此投入與付出,我開始憤怒、厭惡……,一把無明之火開始燒了起來。好久好久,後來才發現,為了跟對方爭一時之理,未必會讓自己得到快樂!
我想:他可能也會和我一樣不開心,因此而非常煩惱吧!
我的心由原本的厭惡憤怒,轉為難過沮喪,到最後一蹶不振……。
連續幾天昏睡之後,自己居然做了一個夢,有一個老先生對我說了八個字:「直真是心,諸事圓融。」
夢醒時,我不禁感到非常羞愧。自己曾經對師尊的誓約竟然置諸腦後,光是「不與金剛兄弟起怨諍」的戒律就做不到了!
做任何事,本來就是無爭、無求、無所得的。因此對於意見上的不能謀合,我們只能說是「一切因緣不夠俱足」吧!
原本情如手足的情誼,到頭來竟兩敗俱傷……,唉!不值得!想想師尊為了我們這些弟子們,所做的一切與所忍受的譭謗與批評……,我們怎麼還能在佛足下爭吵打鬥呢?
當下,我為他感到不捨……。他能夠捨棄世間的財富名位來投入法務工作,光是這偉大的胸懷就要令人讚嘆了!其餘的……沒有什麼好再去據理力爭的!雖然自己平日展現出正直與真實的心是很好的,但是在處事原則上,「諸事圓融」還是比較能讓大家圓滿歡喜。
師尊在六月九日「人生如夢,唯有佛法真」的開示:「記得不要生氣,而且生氣也是沒有用的,更糟糕!一切根本都是虛幻的,世間的一切根本非常的虛幻,你抓不住什麼東西的!最重要的,行者學習佛法要把習性跟你的煩惱斷除,你能夠很自在、很任運的成就佛果,生氣是很虛幻的。」
聆聽師尊的寶貴開示,我的心充滿感恩,不再被沉重的枷鎖綁住,感謝師尊的開示教導,也感謝夢中老先生的那句話……。
願藉此文,敬告和我有緣相遇的親人、同門、朋友:如果我曾經讓您們感到煩惱與不快樂的話!請您們原諒我的不夠圓融!希望您們不要生我的氣,希望大家都能夠謹記師尊這段寶貴開示。願我們彼此共勉!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