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每年全世界新病人數超過百萬;台灣近幾年來,乳癌已經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

乳房基本上是由:「腺體組織」、「脂肪組織」及「結締組織」所構成。腺體組織是乳房的主要結構,它包括了15~20個乳腺小葉並以乳頭為中心呈輪輻狀排列,也是乳汁生產的地方。包圍於乳腺周圍的物資就是脂肪組織,脂肪組織中有不同走向的結締組織纖維,用以支持和固定乳房,這些結締組織稱為「乳房懸韌帶」或「庫柏氏韌帶」。

當乳房內的乳腺管細胞或腺泡細胞產生了不正常的分裂、繁殖,所形成的惡性腫瘤,我們稱為乳癌。乳癌不只會侵犯身體上的局部器官,也可能轉移到遠處器官,如骨骼、肺、肝、腦等,會損害器官的正常功能,影響身體健康,甚至危害生命。

 

乳癌發生的原因

一、個人方面。

⑴終身無懷孕或生產者。

⑵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者。

⑶曾頻繁患乳房良性腫瘤病及乳房纖維囊腫病史者。

⑷初經較早者(12歲前初經者罹患乳癌機率為其他人之4倍)。

⑸晚停經者(55歲後停經者罹患機率為45歲前停經者的2倍)。

⑹早生育者罹癌機率較低(20歲前即生第一胎者,罹癌的機率為不生育者的1/2)。

二、飲食方面:如果青少年時期攝取過高的含脂肪食物,得乳癌的機率相對較高。

三、運動與體重方面:每週運動4小時以上者得乳癌機會較低(是不運動者的60%)。而停經後體重每增加10公斤,得乳癌的機會就會增加80%。所以,適當的運動及避免肥胖,可減少罹患乳癌的機率。

四、家族史及遺傳。

五、外在環境因子:輻射線及其他外在環境污染因素。

 

乳癌的症狀

早期乳癌大部分是無症狀,如果發現以下異常現象,應立即尋求專科醫師診斷。

一、任何無痛性乳房腫塊: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有「乳房纖維腺瘤」、「乳房纖維囊腫」、「乳房囊腫」三種。一般來說,良性乳房腫塊是呈「圓型且可滑動」,而惡性腫瘤則是「邊沿不清楚亦不可滑動」。

二、乳房外觀改變:如凹陷或凸出。

三、乳房皮膚有橘皮樣的變化、濕疹、紅腫或潰爛。

四、乳頭有異常分泌物。

五、乳頭凹陷。

六、腋下淋巴結腫大。

 

診斷

一、乳癌自我檢查法。

二、乳房X光攝影檢查。

三、超音波檢查。

四、針抽吸細胞檢查:以針頭插入腫塊抽吸細胞,立即染色,由病理專家判斷。

五、乳房切片檢查:利用穿刺或手術法,將腫塊切取樣本,其準確性比針抽吸細胞檢查為高。

 

乳癌的分期

 

臨床為了瞭解乳癌侵犯程度,決定治療方法,以腫瘤大小、腋下淋巴腺及其它器官是否有轉移來分期: 

零期:乳房腫塊不大於2公分,且無淋巴腺轉移;10年存活率98%。

一期:乳房腫塊在2.1~5公分,可有或無腋下淋巴腺轉移;5年存活率85%。

二期:乳房腫塊大於5公分,皮膚可能有紅腫,潰爛或呈橘皮樣變化;5年存活率75%。

三期:多數有淋巴腺轉移;5年存活率50%。

末期:有遠處器官(如:骨骼、肝臟、肺臟等)轉移;5年存活率30%。

 

治療

一、手術治療。

⑴改良式乳房根除術:將乳房及腋下淋巴結切除。

⑵乳房保留手術:將腫塊及腋下淋巴結切除。

⑶單純性全乳房切除手術:適用於乳房腺管原位癌的患者,手術不包括含腋下淋巴結切除。

二、放射線治療。

三、化學治療。

四、荷爾蒙治療:藉著荷爾蒙藥物去抑制乳癌的生長(如:Tamoxifen)。

 

如何預防乳癌

一級預防

⑴禁煙、禁止或少飲酒。

⑵少攝食脂肪性食物,多攝取纖維性食物。

⑶避免體重過量。

⑷按時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

二級預防

如果你有乳癌家族史等屬高危險群婦女,則應該:

⑴每月乳房自我檢查。

⑵25~30歲以後建議每年做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檢查。

 

⑶高危險群婦女使用Tamoxifen來預防乳癌,目前在歐美已實施臨床實驗,再幾年後將有具體報告,目前無肯定的結論。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