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上個世紀中,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了30年,這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中最大的進步;而百歲老人的人數從1990年到2000年間也增加了51%。如何解釋這些巨變呢?健康、教育、疾病預防和治療方面的進步,當然是不可少的因素。但,你也許不知道,一些表面上看來似乎是不重要的生活習慣或生活環境,都能影響你的壽命。

對於享有快樂而言,健康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有生的日子裡,保持健康幾乎是我們一生的渴望。一項有關長壽的最新研究,列出了一系列有科學依據的長壽徵兆:

 

1.出生時媽媽還很年輕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發現,出生時母親年齡如果不到25歲,他們活到100歲的機率,是出生時母親超過25歲的人的2倍。因為年齡越大的女性,她的卵子越容易存在缺陷,而導致胎兒染色體畸形。

2.喜愛喝茶

一項對超過4萬人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至少5杯茶的人,死於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最低。茶葉的天然成分兒茶酚還能阻止有害蛋白累積,保護腦細胞,維持大腦認知能力。它與咖啡中的咖啡因不同,茶葉中的咖啡因含有天然蛋白質茶氨酸。天然蛋白質茶氨酸可以防止咖啡因普遍帶有的副作用,如血壓上升、頭痛和乏力等。

3.每天散步半個小時

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堅持步行30分鐘左右的人,不管其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他們的長壽機率是那些每天步行少於30分鐘的人的4倍。午飯後不妨走路散散步,或者下班後少乘一站捷運或公車,提前下車散步回家。

4.戒掉碳酸飲料

美國科學家發現,每天喝一瓶可樂,可能讓你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病的風險增高一倍。倘若實在想喝幾口飲料,不妨自己榨果汁。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也顯示,部分碳酸飲料可能會導致人體細胞嚴重受損。專家們認為碳酸飲料裡的一種常見防腐劑,會破壞人體DNA的一些重要區域,嚴重威脅人體健康。喝碳酸飲料造成的這種人體損傷,一般都與衰老以及濫用酒精有關聯,最終會導致肝硬化和帕金森病等疾病。

5.吃顏色鮮艷的食物

越艷麗、越新鮮、越自然的食物,越能抗氧化,幫助人體對抗自由基,延緩衰老。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紫葡萄、藍莓和紅葡萄酒富含多酚,可降低心臟病的機率,預防老年癡呆症。美研究人員稱,用藍莓和葡萄製成的紫檀芪,不僅僅可以用於治療真菌感染,而且還可以降低膽固醇,調節血糖,防治糖尿病。

6.青少年時身材苗條

研究人員針對137人進行研究,對他們從出生到28歲做了跟蹤調查,結果發現,如果14歲時體重超重,會增加成年時患糖尿病的機率。

7.少吃紅肉

美國癌症研究院宣稱,如果每週攝入的紅肉超過500克,會提高患直腸癌的風險。每天攝入100克經過加工的肉類食品(例如:臘肉、火腿),患直腸癌風險將提高42%;因為肉類在燒烤、煙熏、醃乾或用硝酸鹽這一類的防腐劑加工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亞硝酸鹽。

至於為什麼紅肉不健康,專家也不是很清楚,但有專家推測可能是因為肉類在燒烤、煙熏、醃乾或用硝酸鹽這一類的防腐劑做防腐處理的過程中產生了致癌原。

8.曾經受過高等教育

〈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受教育時間超過12年的人,比受教育時間相對較少的人壽命長18個月。而且受教育越高,吸煙的可能性越小。美國疾控中心的資料表明,受過高等教育的成人中約有10%的人吸煙,而學歷為中學或者更低的人中卻有約35%的人吸煙。

9.人緣好

美國〈西達克瑞斯特學院〉的心理學副教授邁卡薩丁聲稱,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很好的減壓劑,知道有人一直支援著你,會讓你身心都保持健康。有研究顯示,慢性壓力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使細胞加快老化,最終會使一個人壽命縮短4~8年。

10.朋友身體健康

如果好友體重增加,同樣事情發生在你身上的可能性將提高57%。要想維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應該與那些和自己有相同生活目標的人交往。比如參加一個減肥健身的俱樂部,或者發展一個能和你長期一起散步的朋友等等。

11.活到老,學到老

位於美國芝加哥的〈拉什大學〉醫學中心的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進行腦力活動(參觀博物館、猜字謎、聽音樂)的人,其罹患老年癡呆的發病率會降低一半以上。

12.收養寵物

經常愛撫或是接近那些可愛的小動物,有助於降低血壓和心率。一項研究證明,有養寵物的心臟病患者,其1年存活率是沒有養寵物的心臟病患者的6倍。

13.自己動手整理東西

有研究顯示,生活有條理、有自律的人活得較久,並且,他們患老年癡呆症的機率,比那些沒有勤奮認真的人低89%。

14.是個勤快的主婦

每天拖地、清掃樓梯或擦玻璃等日常家務的時間在1小時以上,便可讓一般人燃燒大約285卡路里熱量,同時將死亡的危險降低30%。

15.性格開朗

心理學家的一項研究指出,性格比較活躍的人比沉悶的人更為健康。據《美國心理學家雜誌》報導,約有17%的美國人是樂天派,他們對生活有著積極的態度,有明確的目的和很強的社會認同感,他們比悲觀派的人更健康。在義大利的撒丁島或日本的沖繩,那裡有世界上最長壽的人們;他們都很勤勞工作,但是他們更注重和家人一起度過時間,提升自己的精神狀態,並且喜歡幫助別人。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