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從十月開始,每天的門診都會遇到病患說:「我的腿好癢,癢到讓人受不了……,越抓越癢……。」病患把褲管拉起來,小腿上有紅紅脫屑的小丘疹和粗粗的板塊,皮膚乾得像魚鱗片,還有幾條剛剛在候診時才抓出來的血痕。這是乾燥所造成的—「缺脂性皮膚炎」(亦稱「冬季濕疹」、「冬季癢」)。

為什麼會有冬季癢?簡單說,就是因為乾而癢。冬天大氣溼度較低,會帶走皮膚角質層中的水分,當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就容易發癢。角質層是皮膚的屏障,幫我們阻擋了環境中大部分的有害刺激,角質細胞一旦脫水,就會像枯黃的葉片一樣,萎縮蜷曲,外界的刺激就會趁隙而入;於是就產生了皮膚炎,原本光滑的皮膚表面也就出現魚鱗一樣的龜裂痕跡。好發部位是小腿前側,手臂伸側,嚴重的病患大腿腹部也可能發生。 

這是冬季最常見的皮膚病,主要發生在中老年人與更年期婦女身上。如果遇到冷鋒來襲,氣溫急降,皮膚會更加乾燥,就會癢得更厲害。當皮脂腺所分泌的皮脂不足時,上述滋潤皮膚、防止水分蒸發與殺死細菌的功能就會下降,使皮膚因缺少滋潤與水分,而產生乾燥、粗糙、裂痕、脫屑、搔癢。人們常因搔癢難耐,甚至不自覺地使勁狠抓,而導致微血管破裂滲血,造成紅疹、發炎,或進一步引發細菌感染。

這種症狀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人體各處,尤其是軀幹與四肢。最常見的部位是在小腿前方;最常發生在冬季和乾燥季節,故稱為「冬季癢」;最常受害的則是皮脂腺功能退化又分泌不足的老人身上。這就是醫學上所稱的「缺脂性皮膚炎」。

一旦發生「缺脂性皮膚炎」時,一般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若塗抹油脂,如凡士林、嬰兒油或人工提煉的動物油脂,縱使當下看似有效,實際上因為其會堵塞人體毛孔,反而使自體皮脂無法排到皮膚表面,阻礙滋潤皮膚與毛髮、防止水分蒸發和抑制細菌等的功能,不得不慎。

最佳的、治療「缺脂性皮膚炎」的方法,不是吃藥、擦藥或是泡藥澡,而是在洗完溫熱水澡後,將全身水分略微拭去,趁身體尚保持溫、濕之時,在全身(特別是患處),擦上一層略厚的身體用保濕乳液(應選擇有信譽的廠牌、中等價位、不含刺激性成分,要避免使用含香料的高級品),然後任其自然吸收,惟有傷口的部位應該略過;一星期至少塗抹兩、三次;經過幾星期後,皮膚的狀況就會大為改善。此法人人可用,尤其是老年人,已經有許多痊癒的見證人,是非常有效的簡易自我療法。

下列為避免發生乾燥性皮膚炎的應注意事項:

一、冬天洗澡時,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與體溫相仿的溫水(不超過攝氏40度)即可,水溫不可太高。選擇淋浴為佳,避免泡澡,洗浴次數不要太多,除腋下與陰部外,應盡量少用肥皂。皮膚乾癢時,絕對不可以任意以熱水燙癢處皮膚以求暫時止癢。

二、時常塗抹油性的乳液使皮膚表面不致太乾燥。洗澡後立刻抹上潤膚乳液,不但可以避免表皮水分與皮脂的過度散失,還可以改善洗浴後皮膚的不適感。

三、室內如施放冷氣暖氣時,因濕度降低,應放置一盆清水以調整室內之濕度。

四、對於已嚴重乾裂的皮膚,可以在沐浴後抹上乳液並立刻穿上衣服、穿上襪子、戴上手套,不但保暖而且有助改善嚴重乾裂的皮膚。貼身衣物選擇棉質吸汗透氣的為佳,以免產生接觸、摩擦造成皮膚發癢。

五、最重要的一點是:不可用指甲搔癢(因搔抓極易使病灶產生濕疹樣變化),若有癢感可塗抹止癢藥劑,口服止癢藥劑,或用手輕拍。若皮膚已出現裂痕、潮紅或落屑,則需至皮膚科門診,由醫師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若能遵守上述避免乾燥性皮膚炎應注意事項,應可減少這種人的皮膚病的發生。

注意事項

一、保濕產品:選擇具有吸水(如Glycerin, Hyaluronic acid,Urea)+ 鎖水(如Petrolatum, Mineral oil, Paraffin)成分的保濕產品,幸好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種乳液乳霜同時具有以上功效,幫消費者省去不少麻煩。盡量用、大方地用,至少洗完澡擦一次,一天兩次更好。容易過敏者,可選擇不加香精或防腐劑的產品。 

二、洗澡∕肥皂:

很多病患說:「皮膚癢的時候,熱水沖下去,就很舒服耶!」但常常一洗完後就更癢,因為過熱的水以及過多清潔,會帶走保護你的皮脂膜,讓原本已經脆弱的防線更不堪一擊。溫水即可,快快沖洗,並選用低皂鹼的合成性清潔劑,甚至只洗特別髒的幾個重點部位就好,或單用清水沖洗就可以。

三、衣服:避免毛衣、尼龍或纖維粗糙的衣物直接接觸皮膚。棉質或絲質是較溫和的選擇。

四、空調(暖氣)會降低室內溼度,可以在室內放一盆水或使用蒸汽機。

五、避免搔抓:這點很難!一旦癢起來,晚上都睡不好,不抓個皮破血流是不想停下來的。不過往往是越抓越嚴重,抓破皮變得濕濕爛爛的,造成細菌侵入還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可以試著冰敷來減輕癢感,如果還是受不了,那就需要治療了。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