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腦中風有兩種,一種是出血性中風,約佔17%,另一種是頭顱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造成缺血性中風,約佔83%。

中風前兆在臨床上稱為「暫時性腦缺血發作」,俗稱「小中風(ministroke)」,動脈供應腦部的血液循環突然阻塞,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乏氧和養分,導致那個部位所司的功能暫時減退,一旦栓塞沖散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的功能也會恢復。

 

一、頭部暈眩

忽然的頭暈,這種眩暈和平時的頭暈不太一樣,此眩暈較猛而且天旋地轉,身體搖晃不定,站立不穩,甚至有暈倒的感覺,有的人真的會暈倒在地。

在頭暈的同時,眼睛可能會出現雙重影像(複視),看一個東西變成兩個,也可能同時伴有耳鳴。每個人的症狀可能不完全一樣,這些症狀其實跟頭部缺血的部位有關係。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動脈硬化症、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現這種眩暈要特別注意。

 

二、肢體麻木

突然感到一側的面部、手腳、嘴唇發麻,半邊肢體軟弱無力或是拿東西不穩。有些人吃飯的時候突然筷子落到地上,然後嘴歪流口水。

三、吐字不清楚

說話突然不靈活了,例如:正在和別人交談或者是做報告的時候,突然感覺說話困難,嘴巴就像被塞了棉花一樣,或是突然聽不懂別人說話的意思。

 

四、進食嗆咳

這種先兆比較容易被忽視。有少部分的中風患者,在中風之前喝水或者是進食時很容易嗆著,多數人以為自己吃飯不小心造成的,或者是認為年紀大了,沒什麼奇怪的。這有可能是管吞嚥的大腦受損,所以吞嚥功能出現了問題。

 

五、頭部劇痛

中風之前出現頭痛,開始是全頭痛且一陣一陣的,但逐漸變成侷限在某個部位且不間斷的頭痛,這是一種難以忍受的劇痛,可能還伴有噁心、嘔吐。

這種頭部劇痛,一般是蛛網膜下腔出血,或者是腦溢血的先兆,病情很危急。如果把它當成普通的頭痛治療,容易貽誤病情,錯過最關鍵的治療時期。

 

六、性格改變

此症狀也很容易被忽視,老人突然性格改變。例如:行為、智力,突然出現很反常的現象,當事人可能不容易察覺,而做子女的比較容易觀察到這種變化,可能會感到納悶「爸爸或媽媽怎麼突然變得這麼奇怪」?性格和以前完全不一樣。

常見的反常行為有:突然變得沉默寡言、滑稽幼稚、狂躁易怒,或者萎靡不振等。家中年邁的父母,如果突然出現這種情況,須及時就醫,因為很可能大腦控管情志的部分供血不足。

 

七、整天想睡

突然變得昏昏欲睡,整天都想睡覺,你把他叫醒,他很快又入睡了!這是因為腦部的供血不足,而影響到睡眠中樞系統所造成的。所以,中老年人一旦出現原因不明的睏乏、嗜睡,必須高度重視。

 

八、眼前發黑

突然發現自己看東西看不清了, 或者是一隻眼睛突然眼前發黑,什麼也看不見,但是過幾秒鐘或幾分鐘又恢復正常。

 

九、鼻子出血

有的人在中風的前幾個月會出現鼻子出血, 所以中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現鼻子出血,不能大意。

 

十、舌頭疼痛

突然出現不明原因舌頭痛,或者是舌頭麻木、不靈活,這也可能是腦部缺血所引起的。

 

預防小中風的飲食

除了飲食要清淡少鹽,控制熱量及多運動,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肪等危險因子外,平日飲食注意營養均衡也是預防小中風的要訣。

 

●根據美國1999年發表兩項大規模的長期研究顯示,每天吃一份蔬果,能使婦女中風機率減少7%,男性中風機率減少4%。

●平日應注意攝取富含鉀、葉酸、抗氧化物和鈣的食物,及含豐富可溶性纖維的燕麥和豆類等。其中,鈣能減少婦女的中風機率。

●味噌、豆腐和豆奶等黃豆製品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的含量。

●每週應食用2~4份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和鯖魚等。

●平日服用含葉酸和維他命B6、B12的綜合維他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