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組織炎

■ 朱鍾勛 醫師/提供

一、什麼是蜂窩組織炎?

蜂窩組織屬於疏鬆結締組織,在結締組織中含量最多,其位於皮下,連接著皮膚與肌肉。此處之纖維含量少、排列疏鬆,組織空隙中散布著纖維細胞、巨噬細胞、漿細胞等,一區區像是蜂窩一般,故又稱作蜂窩組織。如果這個區域發炎腫大,就稱之為「蜂窩組織炎」。

 

二、高危險群:

(1)外傷:外傷的開放性傷口是造成細菌入侵的主要原因,必須謹慎處理,持續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時,就必須要特別小心,有異狀一定要就醫,有時表面的癒合並不能代表內部細菌被徹底瓦解。

(2)香港腳:香港腳嚴重者常會出現水泡、傷口化膿紅腫,若是處理不慎,即使腳上的傷口已經好了,可是內部的細菌感染卻會出現在遠端的小腿上,引起下肢的蜂窩組織炎。

(3)鼻竇炎或拔牙的病人:拔牙的病人因為智齒或大臼齒這些牙齒的牙根較粗,拔出後傷口較大,又因為口腔經常接觸食物,或是殘渣的積存,容易引起面部的蜂窩組織炎;而鼻竇炎最常見眼眶附近組織之併發症,可造成眼眶或隔膜前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

(4)糖尿病病人因末梢肢體血液循環較差,傷口不易癒合,常造成傷口感染,甚至局部壞死而演變成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因此糖尿病病人要多加注意。

(5)痛風病人的關節容易受尿酸結晶的侵蝕,而有受損、發炎及疼痛情形,因此要小心細菌感染,以免紅腫熱痛反應更加嚴重。

(6)靜脈曲張、心臟衰竭、肝硬化及腎病症候群病人,因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而容易發生。

(7)嬰兒、老年人、營養不良及免疫力較差者,或是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因本身抵抗力較差,如果有傷口產生,易致細菌入侵,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性都會因此而提高。

 

三、症狀:  

皮膚局部呈現紅、腫、熱和脹痛,並逐漸化膿和壞死,惡化時產生水泡、水腫或化膿現象,全身會有發冷、發熱、不適症狀,嚴重者可致患肢壞疽及敗血症。

(1)紅:傷口及其四周表面潮紅。

(2)腫:受傷部位表面輕微隆起。

(3)熱:被感染之區域較其他正常區域溫度稍高。

(4)痛:患處受牽連區域會持續疼痛。

隨後其範圍會逐步擴大,同時也會出現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這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而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四、治療:

(1)抗生素治療:症狀嚴重者,醫生會以靜脈抗生素治療六到七天之後,若患部紅腫已改善,可改用口服抗生素繼續治療;症狀輕微者可給予經驗性口服抗生素治療,如果病患本身是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差者,感染菌種可能較為多樣化,故有時需選用較廣效的抗生素來治療。

(2)為減輕患部紅腫熱痛情形,可使用冰敷,但須注意用物清潔及用冷時間。

(3)傷口需維持清潔乾燥。若形成壞死組織或膿瘍,感染部位組織浸潤的情形可能造成生命危險,如頭頸部蜂窩性組織炎導致深部感染而壓迫呼吸道時;除了投予抗生素,必須由外科醫師做切開引流及清創處理。

(4)若患部過於嚴重,醫師將視病情決定是否以外科手術方式,將感染部位進行清瘡,就是把傷口深層壞死組織清除掉,配合施打抗生素,再視傷口變化做重建或植皮手術。

 

五、居家自我保健原則:

(1)應隨時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

(2)避免將雙手的細菌帶入傷口內,勤洗手,保持雙手的清潔,避免碰觸傷口。

(3)如果有傷口,即使是不起眼的小傷口,也要注意清潔與乾燥,及是否有傷口感染現象發生,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潔劑,以免影響傷口癒合,一旦惡化,應盡早就醫處理。

(4)經醫師許可下,可用冰敷止痛。

(5)患肢必須休息和抬高,以促進靜脈之回流及減輕水腫。

(6)菸酒容易造成周邊血管收縮,引起供血不足,而使剛恢復不久的傷口無法得到充足的養分,增加復發的危險性。因此應戒除抽菸及喝酒的習慣。

(7)下肢循環不良及感覺較差者,應請他人協助測試水溫,以避免燙傷所產生感染的危險性。

(8)保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及習慣,並注意均衡營養,提升身體免疫力。

(9)密切觀察患部皮膚之紅腫、溫度及疼痛情形之改變。

(10)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回診。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