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健康危機

■ 蓮接(朱鍾勛 醫師)/提供

身體老化是自然的現象。而這個變化過程,可分生理和心理兩方面。

生理上:老年人的皮膚會開始鬆弛和皺紋增加,皮膚表面會出現一些黃色或啡色的老年斑。而骨格方面,亦都會有骨質疏鬆症,因骨內缺少鈣質和膠質,導致骨骼脆弱,所以比較容易斷骨。關節可能因為退化而發炎,發炎時亦可引起腰酸骨痛和行動不便。另外骨節和骨節之間的軟骨亦都會變薄,導致脊骨有彎曲的現象,所以年老後會比年輕時矮一些。

消化系統方面,最明顯的變化是牙齒脫落、牙肉萎縮。腸胃亦有影響,由於腸臟移動較慢和容易便秘,不過只要定期有大便,兩、三日才有一次都是正常的。呼吸和血液循環系統亦都會慢慢退化,所以活動能力會減低,上下樓梯或運動後,都比較容易氣喘。神經方面,大腦的細胞到了六、七十歲,就會比出世時少百分之二十左右,所以年老的人記憶力會衰退,學習能力會減低,聽覺和視覺都會衰退。

心理方面:老年人通常因人生經驗豐富,會比較堅持自己的意見,亦都比較難適應新的事物,所以老年人的性格比較內向,或喜歡回顧以往經驗來加強自信心,但是在性格上可能變得固執甚至沮喪。老年人通常難結交新朋友,而且很多老年人退休後,生活圈子更加狹窄,對親人會比較依賴,亦都感覺到自己失去了安全感。

所以家人最好能夠體會到老年人的身體和心理方面的變化,盡量關心和尊重他們, 而老年人亦要經常保持身體健康和心境開朗,令老化的身體都能夠發揮最大的功能。

 

老年會出現的種種危機: 

危機一–糖尿病 

國內外流行病學調查,已確認糖尿病盛行率隨年齡上升而增加。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糖尿病的盛行率約為20%,而且多數老年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因為多數老年糖尿病人發病時沒有症狀,通常是健康檢查或因其他疾病才發現糖尿病。糖尿病對健康的影響是全面的,最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是導致成人失明的主要因素)、腎病變、心血管病變。

危機二–高血壓

血壓隨年紀漸長而升高,約在男性四十歲、女性三十五歲之後就顯著上升,舒張壓隨年紀增高的幅度較不明顯,但三十歲以後開始上升,至五十五歲時趨於和緩。依〈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收縮壓在160mmHg,舒張壓在95mmHg以上,即為高血壓。

危機三–高血脂

血中膽固醇值異常,大多與飲食有關,極少數病例是遺傳基因所致。膽固醇值太高,特別是LDL(壞的膽固醇)容易滲入血管壁中,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根據近年大規模流行病學及前瞻性研究發現,血中總膽固醇值每增加1 mg/dl,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就會增加2%。

危機四–心臟病

統計顯示,75%的老年人死於心臟病,其中以高血壓性心臟病及冠狀動脈心臟病最常見,在秋冬季節轉換的時候,是心臟病發的危險時刻,要特別注意。

上述相關的四種疾病,除了必要時須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外,在日常保健上應特別注意飲食內容,控制澱粉類及油脂、鹽分的攝取。

危機五–退化性關節炎

老化或肥胖是發病的主要原因,關節曾經受傷、從事粗重工作者也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關節滑液的流動,強化肌肉、肌腱的韌性,增加體能。如果怕痛、不敢動,會導致關節僵硬、萎縮。醫師表示,疼痛可以用藥物控制,運動則要靠患者自己。此外應控制體重,以免加重關節負擔。

危機六–骨質疏鬆症

「老倒縮」其實正是「骨質疏鬆症」在作怪。根據近十年來台灣流行病學調查統計,發現六十五歲以上的台灣城市婦女,19%已經有一個以上的脊柱體壓迫性骨折,男性則為12%。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完全不會有任何預警,第一個發生的症狀,往往就是骨折,尤其是脊柱體及髖部的骨折最嚴重。超過六十五歲以上的患者,很容易發生髖部骨折,三十五歲前要多補充鈣質,好儲存骨本,過了這段黃金期就只有避免骨質流失,每天仍需攝取足夠的鈣質來彌補,有運動習慣的人也能減緩骨質的流失。

危機七–失眠

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失眠的比率是年輕人的五至六倍。失眠的原因除了生理上的病痛外,大部分是心理上的問題,如:喪偶、兒女不在身邊、擔心經濟問題等。很多人會誤以為老人睡得少是正常的,其實老年人每天至少要睡六小時以上。老年人若有睡眠問題,應先考慮是否受疾病、藥物等因素影響,接下來再分析日常生活習慣,藥物治療可以有效解決睡眠問題,但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切忌自己隨便服藥。

危機八–腸胃障礙

最常見的問題包括消化不良、脹氣、便秘等。老年人便秘的情況很普遍,有些統計甚至高達年輕人的五倍。原因和老年人腸道蠕動變慢及纖維攝取不足有關,老年人常用的藥物,如抗憂鬱劑、制酸劑、利尿劑等,也可能影響腸子活動形成便秘。除了補充水分、多吃纖維,以手掌按摩腹部也有助刺激腸道蠕動。

危機九–視力減退

「視茫茫」是老的象徵,老年人常見的眼睛問題包括老花眼、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及老年性黃斑病變,其中以青光眼及黃斑病變影響最大。慢性青光眼會悄悄侵蝕視神經,等到視力降低時,所剩下的視神經通常不到10%,最重要的是每年定期測量眼壓及視力。台灣日照強烈,應佩戴能隔離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同時多補充維他命C、E,及富含葉黃質,如柑橘等蔬果。

危機十–意外傷害

跌倒是門診中最常見的老年人事故傷害,嚴重時甚至可能臥床不起,失去生活能力。很多老人在家裡發生意外事故,所以有關空間規劃,應注意地板是否平整,不要高低起伏或太光滑,浴室更應使用防滑材料並安裝扶手,及盡量使用圓角家具。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