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順德中醫診所 莊世鳴醫師
人體內最小的單位是細胞,體內的組織器官都由細胞組成,因此細胞的代謝正常與否就關係到器官組織的健康;器官組織的代謝正常,人體機能才可正常運作,生命個體因而得以健康存活。「體內環保」即是將細胞與代謝途徑聯結道路中的障礙物、垃圾清除乾淨保持順暢,使體內產生的毒素與廢物可順利排出體外。
人體有哪些新陳代謝的途徑呢?廣義的說包括糞便、尿液、汗水、痰、鼻水。
一、糞便:是在大腸中形成,主要成分為食物的殘渣和腸內細菌的屍骸,以及因新陳代謝而剝落的腸壁細胞。
二、尿液:是在腎臟中過濾血液而成,也是血液中所含的水溶液廢物。它的成分九十八%為水分,其餘二%大部分為尿素,另外還含有微量的氯、鈉、鉀、鎂、磷酸、肌酸酐、尿酸、阿摩尼亞、賀爾蒙等。
三、汗水:是由汗腺排出含有鹽分的液體,成分與尿液幾乎相同,但水分占了九十九‧九%,在濃度上與尿液有些差異。「糞便」與「尿液」主要是為了排泄體內的廢物,「汗水」則是以調節體溫為主要目的。有人以為汗水的排泄作用低,其實不然,汗水特別是在排泄體內累積的有害物質(重金屬)上有著重要的功能。
四、口鼻:
痰:是由於體內對水液代謝功能失調因而導致水濕停聚而成痰。自然界中的粉塵、金屬微粒及廢氣中的毒性物質,通過呼吸進入肺臟,既損害肺臟,又通過血液迴圈而「株連」全身。借助主動咳嗽可以「清掃」肺臟。每天到室外空氣清新處做深呼吸運動,深吸氣時緩緩抬起雙臂,然後主動咳嗽,使氣流從口、鼻中噴出,咳出痰液。
鼻水:正常人每天分泌鼻涕約數百毫升,只不過這些鼻涕都順著鼻黏膜纖毛運動的方向,流向鼻後孔到咽部,加上蒸發和乾結,一般就看不到它從鼻腔流出了。空氣中夾雜著灰塵粉末、微小細菌,這些東西可不能全部跟著吸進肺裡,否則我們準會生病;鼻毛它就像一道紗窗,也像一張濾網,把要吸進肺裡的空氣,好好過濾一番,擋住一些人體不需要的垃圾。
鼻子的第二道防線那就是我們鼻腔黏膜上所分泌的黏液,它們會把鼻毛擋不住的垃圾,全部黏住並扭成一團,然後隨著黏膜纖毛不斷向後運動就形成鼻水。
以上是人體自我保護的機制,也藉由這些途徑將體內毒素廢物排出,進而提升機體的免疫系統,其中又以「糞便」之排出最為重要,因其為體內排出毒素的最大出口,筆者將由中醫的角度來探討排便的重要性。
人體機能要正常運作,須要有能量,能量的來源即為食物。文明的社會中充滿各式各樣的食物,每天如何在這麼多的食物中選擇,將決定一個人的健康狀態。環顧四周,吃到飽的餐廳、碳烤店、鹽酥雞、滷味等等,四處林立,每日的飲食皆脫離不了油炸、辛辣、食品添加物、色素等,這些有害物質藉由食物而進入人體,對於人體產生不可知的傷害。
小腸長度為二八五公分,大腸為一一○公分,總共是三九五公分。小腸的吸收表面積,可以藉著絨毛及微絨毛增加六○○倍,亦即二○○萬平方公分,小腸表面的腸細胞每天脫落的數目約為十七億個。
一般食物大約四十八到七十二小時會完全消化掉變成糞便排出。若是食物有毒素,無法吸收,或是脂肪太多,膽汁無法脂解代謝,腸道容易卡住形成「宿便」,日久醱酵而成為極臭的糞便。
腸內停滯不動的大便,會使大腸再吸收氨基酸、組織胺、乾酪胺而形成「自身中毒」。糞便的臭味就是由腸細菌所形成的靛基素與糞臭素。人在便秘時,大便會卡在肛門,跟在後面的大便受到阻礙而無法通過,如此一來,殘存大便就會牢牢地黏在大腸的肉褶之間,這種腸內停滯的大便,就成為妨害腸機能的「宿便」。
腸壁吸收時無法分辨好壞,無形中毒素會被吸收回去,經由血液傳遍各器官,也再一次地增加器官功能負擔,如此反復迴圈,人體便會產生各種慢性疾病。
中醫學認為,各種疾病的病因不外乎內因、外因及內外因。便秘最直接的病因是飲食失節、勞倦過度、情志失調、六淫襲擾、熱病傷津、老年體虛……,導致臟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紊亂、大腸傳導功能失常引發為便秘。
中醫認為大腸的正常生理功能是傳化物而不藏。直腸內容物對直腸壁感覺器的刺激,是引起排便反射的啟動因素。食物經胃腸消化吸收,所剩糟粕由大腸傳送而出,正常情況下,人體處於「陰平陽秘」的平衡狀態,則消化排泄正常,一旦陰陽失調,則寒熱失衡,虛實偏執,便秘生焉。
東漢醫聖張仲景在一千八百多年前即提出汗、吐、下三法,在其著作《傷寒論‧辯陽明病脈症並治全篇》中即寫明:「病人不大便五、六日,繞臍痛、煩躁,發作有時者,此有躁屎,故使不大便也。」、「大下後,六、七日不大便,煩不解,腹滿痛者,此有躁屎也,所以然者,本有宿食故也,宜大承氣湯。」
東漢王充:「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渣。」
東晉葛洪:「若要長生,腸中常清,若要不死,腸中無屎。」
金元醫家張子和《儒門事親》中亦提倡用汗、吐、下三法去邪,其中運用下法更是個中翹楚。「下之攻病,人亦所惡聞也。然積聚陳腐於中,留結寒熱於內,留之則是耶?逐之則是耶?……陳腐去而腸胃潔,癥瘕盡而榮衛昌,不補之中,有真補者存焉。」
金元醫家朱丹溪更提出「倒倉法」,即用通大便來清除腸內毒素,以卻病延年,其理由為「積聚久則形質成,依附腸胃,迴薄曲折之處,以為窠臼,豈銖兩之丸散所能窺其藩牖乎?」「肉液充滿流行,無處不到,如洪水泛漲,浮莝陳朽,皆順流而下,不得停留。凡屬滯礙,一洗而空。澤枯潤槁,補虛益損,寧無精神煥發之樂乎?」從各代醫家的見解中可看出,排便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
臨床上常見的失眠、青春痘、濕疹、經痛、多年頭痛等等,筆者歸納起來皆有便秘的習慣,少則二至三日上一次,多則七至十日上一次,真是令人驚訝。細究其因,可能是外在的環境所造成,古人的食物取得不易,必須勞心勞力才能換得一餐溫飽,至於雞、鴨、魚肉更是可求不可得。如今吃飽已不再是問題,現在的社會,工作緊張忙碌,三餐不正常,生活作息不規律,攝食過多的油炸、重口味的食物,經年累月下來,身體慢慢就變成燥熱、酸性體質,再加上排便的不順暢,體內毒素、自由基慢慢的堆積,當體內毒素、自由基累積超過一定的數量,就會破壞正常的細胞,進而造成高血壓、糖尿病,甚至癌症等。
那到底排便次數多少才算正常呢?筆者認為人一日吃三餐,應該至少要有三次的排便才可將毒素排乾淨;筆者曾親身體驗一週每日排便三至四次,天天照常上班活動,精神沒有萎靡反而更加清爽,因為現今的食物營養價值很高,很多人都是營養過盛而非不足。
現代醫學也認為發生疾病及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腸胃中食物消化代謝產生的廢物及毒素引起中毒;因此,保持大便通暢,可使體內的毒素及廢物及時除出,減少身體受毒素污染的時間。臨床研究還證實大便通暢之人,膽固醇、肌酸等有害物質可迅速減少,血液變得乾淨,有利於機體的康復,因此筆者認為飲食清淡、大便通暢、作息規律、適量的運動,是長壽的不二法門。

1.新穀弘實,《不生病的生活》。如何出版社∕2007‧3
2.王煥華、儲農、倪惠珠,《中國藥話集(1)》。旺文出版社∕1998‧11
3.漢‧張機(清‧吳謙等編),《傷寒論》。立得出版社∕83‧6
4.金‧張子和(鄧鐵濤、賴疇整理),《儒門事親》。人民衛生出版社∕2005‧8
5.清‧汪昂(禹侯重編),《醫方集解》。志遠書局∕79‧5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