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的智慧

■文∕黃志 中醫師

 

這個醫案故事,是我早年學醫時父親講給我聽的,用意啟發我的學醫興趣,可謂用心良苦。他說早年在鄉間行醫時治療的一個醫案,有位張姓村民年約三十歲出頭,肚痛半年,到處求醫無效!某日來診,中醫四診,為他打脈,脈弦、舌淡、消瘦。

腹部觸診,沒有發現任何異常,飲食一般,兩便正常,睡眠欠佳,他手拿著十多張醫方,都是前幾位醫生開的方子,有附子理中湯,平胃散、小柴胡湯、逍遙散等等之類。

父正思索之,是什麼引起的腹痛呢!又沒有觸痛,不是膽石,慢性肓腸炎,身體大致正常!

於是詳細詢問患者起病過程,他說約半年前某天鄰村親戚請他吃喜酒,因為多飲了幾杯,回來得較晚,當天星空明亮,微風清爽,回到村口的田基,頭有點暈,坐下休息,大概不勝酒力,又覺口喝,就在田邊用手兜了幾口水喝了,更覺睡意朦朧,不知不覺地睡著了,天亮一覺醒來,已經日上三竿,在田邊看見那些長滿青苔而有很多紅色的小蟲的溪水,(就是我們小時候養熱帶魚用來餵小魚的那些紅蟲),他依稀想起昨晚曾經飲過這些溪水,突然害怕昨晚上是否已經把很多小蟲飲下肚裡去呢?想吐出來!怎樣也吐不出來!心中一直耿耿於懷。數日後肚子漸漸覺得隱隱約約的痛,時有時無。自此之後找好幾位醫師,吃了幾十帖中藥,一點效果都沒有,整個身體越來越消瘦,面色也較之前蒼白,更帶幾分灰暗。

聽完患者陳述起病原因,苦思良久,便為患者在腹部觸診一下,又把眼簾翻起來看一看,邊故作神秘地說,對呀!對他說肚子裡面確有很多蟲,同時蟲已經長大了,蟲子在吸吃你的血所以你越來越消瘦,還隱隱作痛,蟲子吃飽就不痛,故時有時無,患者聽後,頻頻點頭!懇切地詢問,有得救嗎!

先父說:有是有的,有些「杜蟲」藥效果相當好,剛好用完,叫他三天再來取藥服用,就一定藥到病除。

當晚就用中藥大黃磨成藥粉加入一些紅線(小女孩用的紅頭繩)剪成一小段一小段混在藥粉裡,搓成小小藥丸,三天後患者於約前來取藥,囑咐回去用米酒送服,藥力加酒把蟲子「杜暈」就會排出大量小蟲出來!患者照醫囑回去吃藥,大黃是一味瀉藥加上米酒於是排了好幾次大便,細心觀看大便中確實有不少,一條條小紅蟲。患者即時覺腹部舒暢非常,心中數月疑慮,跟著大便一排而空。

好明顯是利用村民沒有多少常識,而運用心理治療招數,把這個張村民的疑難病治好。

他到處逢人便說,神醫也!把怪病治癒,一時成為鄉間佳話!

還有一個醫案想與各位讀者分享的,十多年前有位親戚,患有胰臟癌,大家都知道啊!胰臟癌是癌中之王,現在西方醫學應為是最棘手的癌症,一般存活率不過兩年。

那位親戚得了癌後,非常緊張。他和太太親自上門找我,問我有什麼辦法,我說在中醫的角度來說,治療這種病實在沒有把握,但可手術化療後作中藥調理是可以的,我介紹一位知名度很大的西醫教授,他是非常有經驗的教授為他開刀做切除手術。希望可以多活幾年,還囑咐他有心理準備,手術費不菲。

手術在私家醫院進行,當教授打開腹腔,發現胰臟已經被細胞侵蝕,同時在胰頭的神經血管纏在一起,手術風險很大,成功機會很低,故此把腹部傷口縫合,手術失敗!教授把沉重的事實告訴他太太和我。

我們商討之後請那位教授配合,保守秘密。對患者說手術做得非常成功,「因為患者對這次手術期望很大,如果把事實告知,怕他接受不了,對病情有壞影響!」當時患者聽了手術成功,心情異常興奮,如釋重負,還對教授說什麼再生父母,給了他第二次生命等等,當然我有芥蒂,數日後出院後,飲食、睡眠都正常,在家人陪同下他去了美加旅行!

回來後見他精神不錯,生活正常,打打牌,行行山,我用中藥調理他睡眠、飲食啊!還鼓勵他可以輕鬆的生活。他自以為已經康復了,心理上如釋重負!如是者過了一年,見他身體如常,沒有異樣,幾乎天天打牌,還和朋友去旅行!

我心中也覺得非常奇怪。這樣嚴重癌症,沒有手術沒有化療!好像完全康復了,但時間久了我也沒有與他們聯絡。約三年左右他又來找我說腹部有些痛。我心想難道舊病復發時日無多。看他面色、脈象沒異常,當時只是開了一些止痛平胃安眠之中藥給他。但我滿腦子問號?

囑咐他到醫院做一次掃描!報告出來後,結果令人非常地驚奇,胰臟的癌細胞已經完全沒了,對他來講這報告沒驚喜,因癌細胞一早就切除了,(當然這個秘密會一直保守下去)但對我而言,是非常替他高興。

這個醫案可以稱得上萬中無一!我們醫學上稱之為安慰劑效應!患者深信手術做得非常成功,而大腦接收了這個資訊,起到一個條件反射,情感效應,而激發了人體的自癒能力!得以康復,所以人得病後,除了醫和藥之外,人的心情、家人的照顧、樂觀情緒、都起到一定作用。

在此恭祝各同門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寫作有參考前賢資料)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