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小腿常常抽筋、又硬又冰?小心,是生病的前兆!

70%的血液都集中在人體的「下半身」,天天按摩小腿,疾病就會慢慢改善!

不論夏天或冬天,手腳都冰冷得像一枝冰棒?血壓總是很高、每天頭昏腦脹、肩痠腰痛地過生活。容易心悸、喘不過氣,長期忍受頸椎、後背僵硬的痛苦。 年紀愈大,身體不斷冒出小病大痛,其實,最簡單、有效的健康方式,在生活中就能輕鬆執行,偶爾踮腳走路、正確揉按小腿肚,就能趕走痠痛,遠離疾病。

請用手輕輕抓捏自己的「小腿肚」,覺得觸感如何呢?是僵硬、冰冷涼涼的?還是溫暖、有彈性呢?

身心健康、每天都睡得很好的人,小腿肚摸起來會「溫暖、柔軟、有彈性」。相反地,小腿肚如果「比手掌更冰冷、軟趴趴缺乏彈性、硬梆梆、腫脹到不行、肌肉裡有硬硬的腫塊、手指按壓後有明顯痕跡」,應該都是身體不適,常常覺得這裡痛、那裡痠,或者內心煩惱很多、壓力很大的人。

現在,請各位揉揉小腿肚1分鐘,應該有許多人腳尖馬上會變溫熱,或是從後背升起一股暖意。為什麼只是摸摸小腿肚,身體就會變溫暖呢?這小腿肚的神奇之處,就是能使血液順暢地運行全身。

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人體約有70%的血液會集中在下半身。小腿肚就像一個「幫浦」,可承接由上方慢慢傳送下來的血液,接著抵抗地心引力,努力將血液送回心臟,而且日夜不停運作。小腿肚的功能如此重要,可說是人體的「第二顆心臟」。

高血壓、糖尿病、癌症、心肌梗塞、過敏性皮膚炎、氣喘、腰痛、膝蓋痛、肩膀痠痛、手腳冰冷、失眠掉髮、更年期、老年痴呆,都與血液循環有關。

不管是在家中或是辦公室,多數人坐著不動的時間比站立的時間還長,明顯運動不足;不然就是運動過度造成小腿肌肉疲勞。生活壓力大、愛吹冷氣、愛喝冷飲等生活習慣,都會使小腿肚愈來愈衰弱,造成小腿靜脈炎,體內容易形成血栓,血管也會變得不健康,增加腦梗塞或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以往常說「手腳冰冷是萬病之源」,現代醫學也大聲疾呼「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就會下降30%,基礎代謝也會減少超過10%」。其實,手腳冰冷的元凶,就是「血液停滯」。如同河川不流動河水就會變混濁,血液無法順暢運行時,營養與荷爾蒙輸送受到阻礙,血液無法充分送到末端,體溫就會降低。

結果將造成腸胃、心臟、腎臟無法全力運作,因而使免疫力下降變得容易感冒,癌細胞也會蠢蠢欲動。影響體內的脂肪或老廢物質囤積,造成水腫與肥胖。全身上下都會感到不適與疼痛,甚至肌膚黯沉、髮質變差。

那麼,該如何改善血液循環,讓身體溫熱起來呢?非常簡單!只要每天「按摩小腿肚」就行了!這個簡單的動作還可以調整自律神經,大幅提升免疫力!

按摩小腿肚除了能消除手腳冰冷與便秘,連長年的腰痛也只按摩2次就幾乎根治,癌症的腫瘤標記指數也下降了。每天持續按摩,還有瘦身效果,能使人瘦得健康、恢復肌膚的光澤神采。平日很難入睡的小朋友,只要按摩小腿肚2分鐘就能安穩入眠。小腿肚的力量,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高血壓、糖尿病、腰痛等疾病,看小腿肚就知道!

血壓比較高的人,小腿肚會膨脹變得硬梆梆,而且容易發燙。患有腰痛、肩膀痠痛、頭痛、糖尿病等宿疾,或是煩惱很多、壓力很大的人,小腿肚大多會浮腫得很厲害,肌肉內部有硬塊,輕壓就會感到劇痛。

 

五大不適症狀危險群:

1.小腿肚又熱又僵硬—高血壓。

2.小腿肚熱熱的但不僵硬—急性發炎、感冒……。

3.小腿肚冰冷且僵硬—手腳冰冷、婦科疾病、自律神經失調。

4.小腿肚冰冷,但觸感柔軟—糖尿病。

5.小腿肚冰冷、柔軟,可是沒有彈性—腎臟病。

 

不想猝死,「按摩+多喝水」是保命關鍵!

小腿肚經常水腫的人,代表血液循環不佳,是容易形成血栓(小血塊)的體質。血栓像塞子一樣,一旦阻塞在血管裡,血液便無法繼續流通,最糟的情形會造成「猝死」!為了避免出現腦梗塞或心肌梗塞,務必要養成按摩小腿肚的習慣;還要大量攝取水分,因為水分才是讓血液順暢流動最基礎的一環。

 

按摩小腿肚五大重點

1.一定要「從阿基里斯腱(跟腱)往膝蓋後側」方向按摩,才能促進血液回流至心臟。

2.搭配腹式呼吸,手指按壓時吐氣(將肚子往內縮),手指放鬆時吸氣。節奏不能太急,要緩慢進行。

3.按壓時必須保持「有點痛但可以忍受」的力道。小腿肚僵硬的人可先從「摩擦」開始,不宜勉強忍痛,手不能用力過度。按摩時保持笑容,才能緩解肌肉緊繃。

4.不限時間、地點、每天按摩的次數。感到疼痛、難受時,千萬不能勉強自己,必須立刻停止。洗澡後趁小腿肚溫熱時按摩,效果會更好。

5.按摩後會變得容易流汗或排尿,因此按摩前後請多補充水分,最好喝溫開水。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