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我國對老人健康所認定的標準是:1.軀體無明顯畸形,無明顯駝背,骨關節活動基本正常。2.無偏癱、老年性癡呆等神經系統疾病。3.心臟基本正常,無高血壓、冠心病。4.無慢性肺部疾病。5.無肝腎疾病、內分泌代謝疾病、惡性腫瘤。6.有一定的視聽能力。7.無精神障礙,性格健全,情緒穩定。8.能恰當地對待家庭,有一定的社會交往能力。9.能適應環境。10.具有一定的學習、記憶能力。

中醫為老人健康所認定的標準為:1.眼有神—目光炯炯有神。2.聲息和—說話聲音洪亮。3.前門松—小便正常、暢通無阻。4.後門緊—排便通暢。5.形不豐—體型應偏瘦,不應肥胖。6.牙齒堅。7.腰腿靈。8.脈形小—血壓不高,心律正常。

美國對高齡老人軀體健康所認定的標準是:1.能走一公里路。2.能爬一層樓。3.能舉五公斤的重量。4.能彎腰、下蹲、下跪。5.保持標準體重。6.沒有糖尿病。7.很少接受醫療照顧。

對於老人在心理健康方面的表現則是:1.適應體力與健康的衰退。2.消費欲望逐步降低。3.適應配偶、朋友、家屬的死亡和由此帶來的死亡臨近感。4.與周圍的人保持和諧的關係,不自我封閉。5.繼續承擔公民的義務,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關心他人、鼓勵他人、幫助他人。6.降低對物質生活滿足的要求。7.適應社會角色的改變,有平常心。

 

自我測驗是否「衰老」

 

■單腳立:被測者雙手自然下垂,緊貼大腿兩側,閉上眼睛,用一隻腳站立,另一人看碼錶。根據其單腳獨立穩定不移動的時間,來判斷衰老的程度。男性的標準是:3039歲為9.9秒;4049歲為8.4秒;5059歲為7.4秒;6069歲為5.8秒。女性則比男性推遲10歲做計算,未達標準者,生理年齡已經高於實際年齡了,需要保養身體,保持心情愉悅。

■爬樓梯:以5層樓為限,30歲左右的人,一步可邁兩個臺階,能快速登上5層樓,仍覺得輕鬆,說明健康狀況良好;50歲左右的人應該能一步一階登上5層樓,中途不休息,不用借助扶手,沒有明顯的氣喘現象,說明健康狀況不錯。不論哪個年齡階段的人,如果登上3樓就氣喘吁吁,心跳加速,說明體力較差,應該加強鍛練。

■屏氣:檢測肺健康屏氣的測試,可以察覺肺是否健康。游泳或盆浴時,先深吸一口氣,然後將頭埋進水裡,屏住呼吸,再慢慢吐出,看能維持多長時間。如果在30秒以上,就說明肺很健康;能達到1分鐘,肺就十分強壯了。想提升肺的品質,可以在空氣良好的環境裡做深呼吸,並主動咳嗽,這樣可以排出沉積在肺裡的雜質。

■心臟功能測試:心臟經過幾十年的跳動,功能會不斷衰減,容易發生病變,各類心臟病有各種症狀,一旦出現呼吸困難、胸痛、吐泡沫樣血痰、眼前發黑,這些都是心臟病症狀,應及早就醫。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心功能,以下幾點可做粗略的自我鑒定:

 

■心率:正常人每分鐘心跳應在60100次之間,超過或低於都屬不正常之列。但是,不同年齡有不同的心跳次數。60歲以上老年人,心跳可減慢,但最慢不能低於每分鐘50次,運動員或強體力勞動者,由於心排量比正常人明顯增大,心跳次數可在45次左右。

■節律:心臟負擔著全身各器官的血液供應,通過心臟有力的運動,經氧化後的血液不斷輸送給全身各個部位進行新陳代謝,使人保持飽滿精神狀態。正常人的每次心跳間隔互差不能大於0.12秒以上,明顯的節律不等是心臟病佐證,如出現過度的長期間歇,很可能是各類傳導阻滯,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心電圖,明確診斷,及早用藥。

■睡眠:睡眠也能反應心臟功能,有部分老年人睡到深夜突感心慌、氣促。坐起後氣急緩解,這是夜間性左心衰表現,是心功能不全的反應,應服藥治療。將枕頭適當增高,可以避免氣促現象,而正確的睡眠姿態是右側臥位。

■運動:有部分心臟病人在平靜情況下不會顯示出心臟病症,只有在增加心臟負荷情況下,才能顯露心臟病本質,最典型的就是冠心病人。正常心臟有足夠儲備能力,能承受一定運動負荷,當心臟發生某一疾病,這種儲備力就會明顯減弱,輕微活動就會感到氣急。疑有冠心病但又沒有確切依據,應儘快去醫院做動態心電圖檢查。

■行走速度:研究人員發現,行走速度快的人比行走速度慢的人更長壽。研究顯示,在9年裡,行走速度快的人有27%逝世,行走速度慢的人則有77%死亡。行走速度快的定義是每小時在跑步機上行走達4公里。

斯圖德斯基說:「人們常以『步伐蹣跚』或『健步如飛』來形容一個人的身體狀態。這是很簡單的分析,但讓我們驚訝的是,如此簡單的資訊竟然可以判斷一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

一個人的步行速度可以顯示出身體各器官的機能,如:心、肺、四肢、循環系統的機能,一旦行走的速度慢了下來,可能就要請醫師做仔細診斷,以確定是否是因為心臟功能減弱所造成的。

■禁食:每月禁食一天,患心臟病的機率可降低40%。禁食不僅意味著減肥,還能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每月至少有一次連續24小時的禁食,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就能降低40%。專家表示,這是由於停止一段時間的食物攝取,可重新調整新陳代謝。

 

關於禁食的好處,之前也有過不少的相關研究,美國〈加州大學老化研究中心〉華福特教授研究發現,每週禁食12天,可以讓人更健康。因為大腸是專收糞便的「垃圾箱」,若不按時清理,任其堆積腐化,便會產生毒素,變成慢性病的「工廠」,引起感冒、頭痛,乃至高血壓、癌症等,而禁食則是一次全身「大掃除」,能徹底「清倉」。

 

但,專家所說的禁食並非滴水不沾,你可以在禁食的日子多喝白開水和鮮榨蔬果汁。不過,專家提醒,糖尿病人可不要輕易禁食,若要禁食,一定要聽從醫生的指導。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