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從生物學上講,衰老是生物隨著時間的推移,自發的必然過程,表現為結構的退化和機能的衰退,適應性和抵抗力減低。

雖然許多器官功能下降,對於生活幾乎沒有影響,但有一些器官的功能下降,能夠極大地影響人的健康和幸福。例如,雖然老年人的心臟在休息時泵出的血量並未明顯下降,但心臟泵出最大血量卻下降,這意味著年紀較大的運動員不能像年輕運動員那樣行使功能。而腎功能的變化明顯影響老年人把某些藥物排出體外。

哪些變化是純粹因衰老而引起?哪些變化是人們生活習慣的結果?常常是難以判斷的。經常坐著不動、飲食不當、吸煙、酗酒和濫用藥物,較之單純的衰老,會更早損傷許多身體器官;因此,從生活習慣下手,是延年益壽的根本之道。

「多喝白開水,飲食八分飽,日行一萬步。」這是〈北大人民醫院〉心研所所長胡大一教授送給大家的長壽秘訣。據統計,中國人的平均壽命為73歲,由此可知,很多人認為活到80歲就實屬不易,但專家教授卻認為:只要你遵守四句老話—戒煙限酒、合理膳食、有氧運動、心態平衡,就可輕輕鬆鬆活到九十歲,如果活不過,那就是你的錯!

 

10個心肌梗塞者,9個可以被預測

出門計程車、進門坐電梯、煙酒不離身、洋速食不離口……,種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國人心血管疾病發病的主因。據統計,中國大陸每年有3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平均每12~13秒就有一人被心血管疾病奪去生命,三、四十歲的人罹患心肌梗塞早已不罕見,已佔了因心肌梗塞住院病人的五分之一。

大家都知道有病去看醫生,但真正的預防卻沒人重視。「疾病發展幾十年,致殘致死一瞬間。」胡大一教授指出,防治心血管病絕不是老年人的事情。「10個心梗,9個可被預測;6個心梗,5個可以被預防。」胡大一教授說,告別癌症,可多活3年,但告別心血管病,可多活10年。

 

不做閒人,堅持日行萬步路

運動的好處人人皆知,關鍵是很多人既沒有落實,也不能堅持。胡教授表示,他不是很閒的人,所以,需要開會時,如果離會議樓不遠,他一定會走著去;會間的茶歇時間,他會起來走動;在候機廳候機時,他會不停地走;出行時,他盡可能乘地鐵、坐公車;上樓的時候,別人乘電梯,他會走樓梯……。

「我帶計步器鍛練11年了,每天都要走1萬步。」胡教授認為,走路是運動的最好方式,簡單、經濟、安全、有效,對老年人的關節、肌肉、韌帶損害很小,對心臟負擔相對也較小。除此之外,平時可練練小啞鈴、橡皮帶等。鍛練身體的靈活性可選擇太極拳及瑜伽。另外,慢跑、扭秧歌、打乒乓球等都適合老年人。

飯吃八分飽,要有適度饑餓感

談到合理膳食,胡教授建議大家記住一個原則:總量控制八分飽,合理搭配不過分。食鹽量每天不超過5克,少吃或不吃超市裡賣的熟食,吃速食麵時,調料包只用三分之一就足夠了,以免熱量、鹽等攝入超量;減少膳食脂肪,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適度吃瘦肉,或雞鴨及魚肉;海鮮適度;雞蛋每天1個,如果到了中午或下午四、五點鐘,肚子感覺有點餓的話,表示這一天的食量是合適的。

 

喝酒有度,0吸煙

專家提醒,吸煙不光是不良的嗜好,更是一種疾病;煙草中的尼古丁已被證實是毒品,其成癮性與可卡因相似。此外,戒煙是降低心血管病風險最經濟的方式,可降低36%的死亡率。

酒倒是可以喝一點。坊間報導,適當喝酒可以保護心臟,其實這是沒有確切的科學依據,有人說:「喝酒可以升高體內的好膽固醇。」其實,走30分鐘的路或做點運動就可升高好膽固醇。如果你不喜歡喝酒就不要主動去喝,更別相信「買酒保健康」的商業廣告。對於喜歡喝酒的人來說,男性每天可喝白酒1兩(50克),2兩葡萄酒,300毫升啤酒,三者則其一,這是可以的;女性則減半,但孕婦絕對不能喝酒。

 

健康標準

「140毫米汞柱」是血壓的達標值,因此,要保護心臟,必須把收縮壓降到140毫米汞柱以下。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

總膽固醇:理想值是<20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理想值是<130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理想值是>40mg/dL

三酸甘油脂:理想值 <150mg/dL

男性腰圍須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須小於80公分。打營養針藥,不如多喝白開水。

胡教授強調,對老年人來說,與其迷信各種各樣的保健品,不如養成良好的養生習慣,不要盲目迷信那些所謂的養生專家,以免走入健康誤區。比如換季時,很多老人常常去定期輸液,以此達到稀釋血液的目的,這樣做是非常荒謬的。

身體本身是個無菌環境,輸液則不但不安全,對身體也沒好處,如果真的覺得自己的血液太黏稠了,可以多喝點白開水,根本沒有必要輸液。

 

最後,專家送給老年朋友幾個字—淡泊名利、廣交朋友、多做實事、善待自己。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要常想「一、二」而不思「八、九」。胡教授說,人活70古來稀,但現在活到90歲應該是常態,我們應該有這樣一個人生目標:不過99,輕易不能走,讓我們向著100歲邁進!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