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懸浮微粒(PM2.5)

■ 蓮接(朱鍾勛 醫師)/提供

懸浮微粒英文簡稱PM,是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是指大氣環境中,除了水分子之外的固態或液態粒狀物。PM50、PM10、PM2.5是三個臨界值,空氣裡並非只有這三種直徑的顆粒物,50微米以下或以上的,任何直徑長度的顆粒物都有。

PM50是肉眼可見的臨界值,可以進入鼻腔,但是無法繼續前進,當PM50在我們鼻腔積累到一定程度,我們就會想擤鼻涕、挖鼻屎;PM10是可以到達咽喉的臨界值,PM10積累於咽喉所在的上呼吸道,積累到一定程度,我們就想吐痰,所以痰要吐不要咽;PM2.5是到達肺泡的臨界值,上呼吸道擋不住,它們可以一路下行,進入細支氣管、肺泡。

PM2.5已納入空氣污染監測預警

這些空氣中的顆粒若直徑小於10微米,就有機會被吸到肺部,造成健康危害,因此過去監測對象主要針對PM10,後來發現更小的2.5微米、對健康的影響更大,所以稱為「細懸浮微粒」。

台灣的監測站從2007年起,已經加裝PM2.5的監測來預警。PM2.5是怎麼來的?可分為初級來源與次級來源。初級來源指的是直接從自然與人為活動所排放,在大氣環境中,未經化學反應產生的微粒,比如天然的海鹽飛沫、工地粉塵、車行揚塵等;次級來源是指從汽化的化學物質,經過冷凝或吸附作用變成一顆小小微粒,比如來自燃煤、燃油廠、煉鋼廠、石化相關產業工廠、機動車輛等。另外,抽菸、焚香、油煙也有PM2.5。

PM2.5危害肺部與心血管

近年PM2.5這麼受到關注,就是因為對健康有明顯的威脅,已經確定會危害肺部與心血管。PM2.5對呼吸道的影響很重大,吸入後刺激肺部,會影響肺部換氣、使得肺功能下降,還會誘發慢性發炎,導致抵抗力變差,容易感染。為什麼對心血管也有影響呢?因為慢性發炎時,體內就會有氧化壓力,導致血管硬化、也容易產生血栓,同時還會讓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產生心律不整等問題,以致於心跳該快不快、該慢不慢,增加誘發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更新的研究則指出,PM2.5還可能對腦部有影響,可能源自PM2.5對微小血管的破壞,導致中風或失智的風險增加,甚至是直接造成神經性退化疾病,出現「阿茲海默症」的前期病理變化;還有些研究則顯示,PM2.5會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下降,體重不足會增加病變及死亡風險。

PM2.5與肺癌有關影響,其中PM2.5就是兇手之一,它會造成基因突變與傷害,已經被證實是確定的人類致肺癌物質。

多用鼻子呼吸 少用嘴巴呼吸

只要呼吸就可能吸入PM2.5等汙染物,聽起來很嚇人,其實肺有一套自我保護機制,第一個重要關卡就是鼻子,複雜的鼻腔構造會讓相當大部份的懸浮微粒撞擊與沉積下來;若進入了呼吸道,這裡的環境溼度比較高,親水性的顆粒會吸水膨脹,因此較容易撞擊沉積在較大的氣管與支氣管這樣的呼吸道,這時呼吸道纖毛會朝著喉嚨方向將顆粒往外掃,到喉嚨後吞嚥下去、經過腸胃道排出來。大部份被吸進去的,較大顆粒約在24~48小時內,透過這樣的方式被擋出來。

但像PM2.5這種細懸浮微粒,因為粒徑小,可能深入到肺泡,這邊沒有很好的纖毛可掃出去,必須靠免疫系統啟動巨噬細胞來清除,需要數個月的時間,而且這個動作也會釋放發炎物質,長期下來對肺有一定程度的損害。因此要保護我們的肺,應該要多用鼻子呼吸,這句話一點也不奇怪,因為現在很多鼻過敏的患者,習慣用嘴巴呼吸,反而缺少了鼻子這關的保護。居家的部分,能夠避免的行為盡量別做,包括避免抽菸、燒香、烹煮方式少油炸等。

這些行為可能吸入過多PM2.5!

1、在車流量大的馬路邊慢跑。

2、抽菸。

3、吸入太多廚房油煙。

4、燒香。

PM2.5的健康危害

1、肺部及呼吸道—PM2.5會影響肺部換氣,使得肺功能下降,還會引發呼吸道疾病,與肺癌產生有關。

2、心血管— PM2.5會誘發慢性發炎,導致抵抗力變差,容易感染。此外也會導致血管硬化,產生血栓,及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心律不整,增加誘發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腦部—PM2.5對腦部微小血管的破壞,可能導致中風或失智的風險增加,甚至是直接造成神經性退化疾病,出現「阿茲海默症」的前期病理變化。

4、其他—PM2.5會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下降,體重不足會增加病變及死亡風險。

PM2.5和細菌一般大小。

細菌進入血液,血液中的巨噬細胞(免疫細胞的一種)立刻就會把它吞下,它就不能使人生病,這就如同老虎吃雞。可是,PM2.5是沒有生命的,巨噬細胞吞了它,如同老虎吞石頭,無法消化,最終被噎死。巨噬細胞大量減少後,我們的免疫力就會下降。不僅如此,被噎死的巨噬細胞還會釋放出有害物質,導致細胞及組織的炎症。可見PM2.5比細菌更致病,進入血液的PM2.5越多,我們就越容易生病。呼吸系統要好好保養,跟免疫系統也有很大關係…,我覺得,人體真奧妙!造病環境很可怕!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