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

■ 蓮接(朱鍾勛 醫師)/提供

長期以來,肝病是台灣最大的「本土病」,也是我們的「國病」,每年約有一萬多人因肝癌、肝硬化、肝炎而死亡。如何避免肝病纏身?就從寶貝自己的心肝做起。

過去十年來,台灣在十大死因的排行榜中,肝硬化等慢性肝病引起的死亡率,在男性及女性中,分別位居第六及第八名。由此可見「肝硬化」影響國民健康的角色及嚴重性。為何「肝硬化」會對國人的危害如此巨大?主要在於「肝硬化」的形成是漸進而緩慢的,發病之前幾乎毫無症狀或症狀容易被忽略。直到出現黃疸、腹部因腹水膨脹或下肢水腫等,人們才意識到可能肝有了問題,就醫時一旦確診是「肝硬化」時,卻是不好收拾的殘局。

 

◎何謂肝硬化?

 肝臟細胞、組織及血管受到病毒、酒精或其它因素破壞,使肝臟產生纖維化及結節,稱為「「肝硬化」。

◎肝臟的功能:

 製造膽汁、醣類的代謝、脂肪的代謝、蛋白質的代謝、解毒作用、止血作用。

◎分類及原因:

(1)肝炎病毒,例如B型及C型病毒。

(2)酒精。

(3)新陳代謝疾病。

(4)膽道疾病。

(5)肝毒性藥物。

(6)心臟衰竭。

(7)血管阻塞性疾病等等。但其中以肝炎病毒、酒精等引起的「肝硬化」個案居多。

◎症狀:

(1)疲倦、全身無力。

(2)噁心、嘔吐、腹漲。

(3)眼睛及皮膚出現黃疸。

(4)下肢水腫、腹水。

(5)牙齦出血、腸胃道出血。

(6)食道或胃出現靜脈瘤、發生痔瘡,甚至出血。

(7)腹部表淺靜脈鼓漲成網狀。

(8)胸前出現蜘蛛斑、手掌紅斑。

(9)乳房變大、停經、睪丸萎縮。

◎診斷及檢查:

(1)肝功能試驗–SGPT、SGOT升高。

(2)血液檢查(可能發生血紅素、白血球、血小板下降。)

(3)肝臟超音波檢查,檢查前少吃產氣食物並禁食八小時。

(4)肝組織切片,用以評估局部性的病灶或有無異常。

(5)放射線同位素肝掃描。

(6)食道鏡檢查,查是否有肝硬化合併症–食道靜脈曲張。

◎肝硬化最常出現的三大併發症如下:

(1)腹水–腹痛、腹脹、嘔吐、食慾不振、水腫、呼吸困難、下肢水腫、血清白蛋白下降。

(2)食道靜脈曲張–易出血破裂。

(3)肝昏迷–早期有明顯的欣快感,不合宜的舉止、疲倦、嗜睡、情緒不穩;較深度者則對人、(3)時、地會混淆不清,甚至木僵、昏迷。

◎飲食注意事項:

(1)初期肝硬化–採用高醣飲食(例如食物可用果汁加醣、糖果、水果。);高蛋白飲食(例如:(1)魚、肉、蛋、牛奶、乾酪),但若一旦發生肝昏迷現象,應立即限制蛋白質(35mg/天)。

(2)併有食道靜脈曲張者,應避免粗糙、堅硬、過燙的食物且細嚼慢嚥。

(3)合併有腹水、水腫之病人應採低鹽飲食,若有水份滯留、尿量減少的現象,則需嚴格控制水(3)份,配合低鹽飲食,每日磅體重。

(4)若食慾不振則鼓勵少量多餐。

◎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1)規律生活。

(2)充份休息,避免疲倦及過份激烈之運動。

(3)使用軟毛牙刷,以免牙齦出血。

(4)保持大便通暢,觀察大便之顏色並預防便秘,因為便秘往往是造成肝昏迷的原因之一。

(5)戒煙戒酒。

(6)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勿私自服用成藥。

(7)預防感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8)若有傷口出血,應以較長的時間壓迫止血。

(9)注意有無出血徵兆(臉色蒼白、頭暈、脈搏變快、冒冷汗、解黑色大便。)

(10)定期返院門診追蹤。

「肝硬化」的治療到後來,其實就是在治療「肝硬化」形成之後的併發症;例如腹水、消化道出血及肝性腦病變或肝昏迷等。雖然或多或少可以改善病人當時的問題,但五年後的存活率仍然極低。當然肝硬化最可怕的併發症是肝癌。肝硬化的病人,每年有百分之五的機會發生肝癌。所以實在不可以忽視肝硬化的嚴重性。除了定期抽血檢驗之外,由於超音波品質的提升及普遍,也可藉由腹部超音波定期的檢查、追蹤肝臟在解剖生理的結構上的變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隨時修正治療的方向。相信必定可以改善「肝硬化」患者的生活品質。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