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順德中醫診所 莊世鳴醫師
人體有自癒的能力嗎?無庸置疑是有的;人體內有許多的防禦及修復系統,只是我們都忽略它。最容易見到的是跌倒時,皮膚破裂流血,但只是受傷的部分不要太大,不久,血液中的血小板即會凝結於傷口上,先阻隔細菌病毒的侵入,然後再修復其受傷的組織,回復到受傷前的狀態,這就是人體自癒力的表現。

人體中有哪些防禦系統呢?
外表的皮膚、血液中的白血球及淋巴球皆為人體的防禦系統,皮膚乃為第一道防線。試想,空氣中充滿各式各樣的病毒及細菌,但是我們為何不會感染、發炎呢?因為皮膚可以隔絕那些有害物質,但是若不小心皮膚有受損,那第二道防線即會啟動,白血球和淋巴球負責吞噬病菌,這就是我們熟知的免疫系統。
既然我們有自癒的能力,那為何還會生病呢?
原因在於人體自癒能力慢慢在喪失中。為何自癒能力會喪失呢?歸納為下列幾個因素:
一、高壓力的生活
二、錯誤的飲食
三、環境的污染
四、藥物的濫用

■高壓力生活
目前是高科技的工業社會,每個人的身心長期處於壓力中,吃飯囫圇吞棗,工作焚膏繼晷,完全沒有放鬆過自己的身心。也許有人認為休息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行為,殊不知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可口可樂公司〉總裁迪森曾說過:「生活就如同一項擲球活動,你的雙手必須輪流拋擲『工作』、『家庭』、『健康』、『朋友』與『精神生活』五顆球,而且不可以讓任何一顆球落地,你將很快發現:工作是一顆橡皮球,如果它掉下去會再彈回來,且其他的四顆球『家庭』、『健康』、『朋友』與『精神生活』是玻璃做的,如果你讓任何一顆球落下,它會磨損,甚至粉碎,將不會再和從前一樣。」
這段話正道出了現代人的無奈,為了生活而犧牲了健康、家庭……等。況且長期處於高壓力的生活將使人體的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失調,而使身體各部的器官如肝、腎、腸胃、泌尿系統受損,而且身體的循環也會因此而損傷,進而產生高血壓、心血管疾患,甚至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皆有可能發生。因此,若平時我們不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來自各方的壓力,那我們生病的機率就會變高。

■錯誤的飲食
現代人的物質生活若與四十年前來比,真是天壤之別。四十年前人們的勞動量很大,但飲食卻很簡單自然,而現今的人們飲食過於豐富,除了正常的三餐之外,還有宵夜、零食,其中肉類食物、乳製品、加工食品又占了大部分,而這類食物多呈酸性,因此會使血液中的酸鹼值失去平衡,血液中產生有毒物質,所有的器官供給營養來自於血液,間接使器官慢性中毒,體內代謝功能因此而逐漸降低。
由於肉類中沒有纖維,容易在腸中停滯、腐敗,且腸胃內壁並不是十分光滑,而是有許多皺折,因此腸子並沒有辦法將每日所吃入身體的食物完全代謝出來,而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易在腸中繁殖各種有害細菌並腐蝕腸子,這些有害細菌將產生許多毒素,這些毒素會藉由腸絨毛的吸收進入血液,藉由血液的循環而侵害各個器官。

■環境的污染
由於現在是工業社會,工廠能夠大量的製造各種民生用品,也讓我們享受到便利的生活,但付出的代價卻是自然生態的平衡嚴重受到破壞,工廠排放出的廢水廢氣、有害合成物、重金屬等,造成的環境污染和許多公害使我們的健康受到嚴重的威脅。
現今農作物為了提高產量,遂使用各式各樣的農藥來預防農作物受到病蟲的危害,使用農藥或許會保護到農作物,但也破壞了大自然,使益蟲逐漸消失,如蜻蜓、蛞蝓本是害蟲的天敵,現卻因此受害;且長期使用農藥使病蟲有抗藥性,因而使用毒性更強、時效更長的農藥,在惡性循環下,許多毒性強的農藥也經由飲食而進入人體,對人體帶來許多疾病。
還有許多的食品,為了增加食品的保存期限才不易腐敗,而添加防腐劑或殺菌劑來抑制細菌的生長,但人體吃入後亦會對腸內有益的細菌產生抑制,也就是會損害腸內細菌的平衡,而各式的食品添加物、人工甘味、香料……等,也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傷害。

■藥物的濫用
西洋醫學的鼻祖希伯各拉底斯的觀念如下,由此可知在紀元前四百五十年就提出了人體有自癒的能力,而且經過各種管道將其排出體外:
一、人類生病是一種自然現象,人類生病後,身體會產生一些自然的本能將疾病醫癒,醫生只是幫助病人的身體早日恢復健康而已。
二、人類的體液、血液必須要調和才能無病。當人體內的體液、血液已調和時,縱然受到細菌的侵襲也不至生病。
三、人體將汗、尿、痰、膿、大便……等分泌物排出體外,以幫助體內體液、血液的調和。所以不可以因為其它的因素而阻止各種分泌物的排出而危害健康。
四、隨便服用各種藥物以治病的做法是不正確的。

另一位醫學家喀勒駑斯於紀元前一百三十年左右卻提出另一套疾病的處理方法,他認為生病與生活環境和個人的體質無關,生病是因為外界的感染所引起的,所以他主張為了防止局部病變的擴展,應該利用藥物或是利用手術來切除。因此,發高燒就給解熱劑,沒有胃口時就使用食慾促進劑以促進食慾。

現代醫學繼承了喀勒駑斯的理論,主要是因為對症療法對於病人因疾病感受到的病痛,可於短時間得到理想程度的改善。由於病人無不希望能減輕疼痛,也會要求醫師開止痛藥或消炎藥,而造成藥物的濫用,殊不知長期使用會破壞人體的自癒能力。

當身體出現異常或不舒服的症狀時,現代醫學告訴我們是身體出現了故障,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中醫有句名言:「治病不治症。」即身體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時,醫師必須透過「辨證論治」來找出真正疾病根源,而不是停留在症狀上打轉。以感冒為例,寒氣進入身體時,會停留在身體的表層,此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啟動產生打噴嚏、流鼻水或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在中醫的角度非抑制這些症狀而是利用藥物幫助身體排汗,藉由皮膚將寒氣散發出去,讓身體回到平衡的狀態,也就是希伯各拉底斯所強調的—「痰、汗、咳、尿、大便以及排膿等,都是人體為求調和而產生的各種自然現象」。

但如果把這些症狀當成疾病,而用藥物直接終止症狀,結果使寒氣停留在身體,時間長了再往身體更深層的肺裡轉移,將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臨床上遇見很多皮膚病的患者,初期生病時範圍由小漸擴大,搔癢難忍,病程一段時間後,範圍由大變小,搔癢程度反而減輕,但是經過治療後,會變得更搔癢,範圍也會更擴大,其實這就是「瞑眩反應」;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尚書‧說命篇》就已告知我們:「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

那為何初期生病時重,病久反而輕呢?
其實人體的自然本能就會有排毒現象,但是需有兩個條件:
一、體內的毒素必須要囤積到一個程度才會表現。
二、人體體內的氣血能量必須達到某種程度,否則不會有排毒的現象。

所以初期時身體的氣血能量強度還夠,而且體內毒素已囤積到一定程度,身體自然產生排毒作用,因此會有搔癢、範圍擴大的表現;然而生病的時間一久,又沒注意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身體的氣血能量被消耗怠盡,漸漸地身體的排毒機制就慢慢停止,會使患者以為病情減輕而忽略了後續的治療;當接受治療時,身體內氣血能量又漸漸回復到正常的狀態,故皮膚病情又變嚴重。這也就告訴我們,身體出現了症狀,但不一定就是壞事,沒有症狀也不一定是好事,因為診斷疾病不能單從症狀來判斷。

可是現代醫學卻使用種種的藥物來阻止人體的自然排毒現象。因此,當人類有排毒的現象而產生的各種症狀時,現代醫學就給予我們服用、或是塗抹各種藥物於發病處,這些藥物都是具有強烈的毒素,它們會使人體體內的抗體變弱,以避免人體自然排毒的現象,所以,原本體內的毒素非但沒有排出來,而各種藥品所含的新毒素更因此存在體內,久而久之,對人體的傷害更大。

由上可知,人體內就有一套很好的自動修復系統,而醫生的角色是在幫助體內的修復系統維持正常運作。所以《黃帝內經‧五常政大論》:「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穀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不盡行復如法。」古人即告誡我們治病的藥物須審慎使用,以不傷人體正氣為主,而後仍需仰賴平日的正常飲食、規律的作息、適量的運動,提昇人體原有的自癒力,來治療身體的疾病才是維持健康之道。

★參考資料:
1.吳珮琪‧時報文化出版社‧2006∕09
2.吳清忠‧晨星出版‧2008∕05
3.莊宏達‧內經教室‧1993∕09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