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囊靜脈曲張症

■文∕黃志 中醫師

某日診所來了一位病人,年約六十歲,說是朋友介紹來診,他坐下來便滔滔不絕地說他的病情,這位陳先生是當水上警察的,他的病情有點奇怪,更有些難以啟齒,數年前他就發現陰囊隱隱作痛,臀部如火燒灼熱感覺,坐上半小時痛苦難當,走路就可以緩和些,放長假時較舒服!

因為是公務人員所以到公立醫院求治,那位西醫大夫說他是「陰囊靜脈曲張症」,於是要開刀治療,手術後病情不但沒有好轉,還更嚴重。

時時作痛徹夜難眠,半夜三更要吃止痛藥、安眠藥,生活受很大打擊!所以近幾年來到處求醫,中醫、西醫不計其數,一直都沒有好轉,曾經有想過輕生的念頭,整個人消瘦了不少,頭髮也蒼白了!人也憔悴了,但這個病有些難以啟齒!又無法治癒,真是令人苦惱,後來聽朋友介紹說我是位治療疑難雜病專家,對一些疑雜症都很有心得!所以慕名而來!

我們中醫都是先來打脈|望、聞、問、切不可少!他脈象沉細無力,脉門寒氣絲絲,左脈強右脈弱,睡眠欠佳,腎脈無力,面色暗黃帶些浮腫!納呆、頭暈目眩、怕冷、疲憊、便又溏、走路氣促!一派陽虛之象,心腎不交!上溫下寒。

穿起手套!在他陰囊附近用觸診的辦法,還在他的腹股溝下腹部,細心一寸寸地用手觸摸!發現筋膜非常緊張,很多壓痛點還有結節條索狀物非常之疼痛!

他又說他長期在水警船上工作,因為香港水警工作是二十四小時當值,時間比較長而他負責的工作崗位,又是長期坐著,觀看雷達、監視水面上一舉一動,有沒有偷渡者和走私的船隻,所以整天都是坐著工作的,在水警工作了十八年,可以說十年如一日。

所以我診斷了他整個下體,肌肉都非常僵硬,而引致血液循環較差,表面皮膚色素紫暗,靜脈浮現,這都是因為長期坐著工作,而引起的毛病,加上腎虛體質,雪上加霜。

他又說前數月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又回到醫院去檢查,今次有主診醫生介紹到專家門診部作診斷,說他是心理作用,而引起的疼痛,專家建議他把整個陰囊切除,這樣就可以一了百了沒有疼痛了。

但陳先生怎樣都無法接受要把陰囊切除的手術,故此經朋友的朋友介紹來診,在表述時還帶點兒激動。

這種病真是少之又少,記得多年前曾經治療過一位中港司機,是開長途貨櫃車的,有時往往一坐,就好幾小時甚至十小時以上,把車由香港開到廣東省北部甚至省外。他的病與陳先生很相似,都是下身疼痛抽搐,經針灸之後完全康復,有了以上的診療經驗,我就接受了陳先生的求診。

為陳先生在疼痛的地方施行針灸,這些地方都比較敏感,施針確不容易,病人要忍受一些酸脹麻痛的感覺,而且要細心觀察,認真慢慢地施針,病人時不時發出嘶嘶聲以作緩解緊張!

經過幾次的治療,陳先生的病情已經大有好轉,坐時已經沒有火燒灼熱臀部的感覺了,因這個病,他已經申請調離水警船隊,到昂船州水警總部去,做一些文書工作!

經過十多天的治療陳先生的病情基本痊癒了,他非常高興嘆息地說:險些兒!做了現代太監,人生有了希望可以過些新生活,他還說我們男仕最怕的,就是要陰囊切掉,為什麼西醫療法是這樣恐佈!動不動就開刀,心理上、精神上是很大打擊!今次用中醫針灸治療能把病治癒內心非常激動!

中醫雖然有很多地方,沒能夠把治病的道理說清楚,但確實對一些疑難雜病,郁有它辦法!

我告訴他中醫和西醫大家各有所長,西醫有西醫的好處!中醫也有不足之處,不能一既而論,大家的原理不相同。

所以有些道理用西醫的角度看中醫是說不通的。我們中醫說陰陽講五行,有臟腑學說又講辯證論治,和西醫的理論格格不相入!彼此都是為了患者健康而努力!應該互補不足,互相尊重! 

    (寫作有參考前賢資料)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